索引号 001008003004082/2022-22903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仙降街道
生成日期 2022-10-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仙降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10- 12 10: 56: 38 浏览次数: 来源: 仙降街道
字体:[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仙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团结带领全体仙降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稳进提质、全面发展”的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稳经济发展,延续去年良好的作风状态,在项目建设、城镇美化、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方面火力全开,奋力打造“行走时尚·智美仙降”时尚轻工特色小镇,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当好“排头兵”。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逆势前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在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因素双重叠加影响下,街道逆势前进,完成全市首家工贸分离企业,继一季度“开门红”后,奋力冲刺“半年红”。1-5月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24.21亿,增长17.6%,1-4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达到23.63%,排名第一,有效投资完成30037万,排名第二。一是经济网格助企纾困。率全市之先推行经济网格化服务,实行“骨干网格+特色网格”双轨并行的模式,覆盖街道1180家企业,为他们提供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服务,并获温州张振丰市长批示肯定。动员村集体、沿街店铺房东、一厂多租业主等群体以多种方式退租减租,给企业以“真金白银”的实惠。如77家“厂中厂”房东,对371家企业给予每家至少减租1万元的帮助,总计可为企业节约租金50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累计退租减租超1500万元。二是规范行业提质增效。继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行动,助力企业“强内功”,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区域品牌、引入协助统计员方面“出实招”。成立瑞安市云江注塑鞋研究中心,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开展注塑鞋企业第二轮整治提升;搭建亚运会等高品质的品牌推广平台,为省级以上各类街舞赛事提供赞助、作为亚运会主题街舞宣传片的指定用鞋等,扩大品牌影响力;与第三方签订购买服务的合同,引入6名协助统计员,对企业进行上门把关指导,帮助统计,做到数据应统尽统和台账的规范化;6月份,规上工业产值突破5.9亿元,实现8.5%的增长,比预计多出5000万元。三是产业项目加速发力。稳步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速推动“4+1”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批而未用上半年持续保持排名第一。如中远项目,聘请服务专员提供“保姆式”服务,盯紧盯牢各个流程环节,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个堵点,并牵头多部门单位推进项目工地“三通一平”,20天就实现从农转用到入统开工;鸿一重大项目持续推进,5个地块出让成功,并进入施工阶段。

(二)加速蝶变,塑造美丽城镇新风貌。

围绕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瑞安南部都市圈目标,强势开展环境整治,推动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工程,5月份温州市生活垃圾常态化评价抽查中,位居瑞安六个镇街第一。一是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投资7000万,打造“美丽城镇”,对仙降村老居民区步行街和林光工业区产销一体户进行改造、提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利用街道组织2300余名党员开展“云端党课”的契机,形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整治氛围。完成26座智能垃圾屋和22座简易垃圾屋并投入使用,将仙山路升级打造成垃圾分类示范街、君庭景园打造省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仙乐花苑为碳慧小区;拆除各类违章建(构)筑物约425平方米、集装箱(移动板房)103只,清理房前屋后乱点8530多个、田园4532余亩(次),清运处置各类垃圾约2.85万余吨。二是全力攻坚“两网”顽疾。强化河流、道路“两网”整治,城市管理逐渐迈向正轨。实施集镇区八条主干道综合整治工作,处理占道经营1625起,流动摊点765处,处罚车辆违停4.5万起,扣留非法营运三轮车75辆;综合施策推进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污水零直排117项创建任务清单中,已完成106项,开展全域河道清障行动,清理河道内各类渔网、地笼200多处,严格落实河长制,4-5月份镇级河长巡河合格率达到100%,发现解决问题数居全市第一,优秀率进入全市前列。三是全速推进乡村振兴。在江溪片区投资8000万,以大坑村为基点,打造“未来乡村”,并沿途将江溪村、永宁村打造成风景旅游经济带;投资600万元完成下涂、大坑、锦溪和永宁四个村人居环境微改造项目;加快706.1亩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进度,目前已进入方案调整阶段;基本完成32.16亩永久基本农田农抛荒复耕复种,完成金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

(三)除险维稳,筑牢平安善治防火墙。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奠定发展稳定根基,打赢“3·31”新冠疫情歼灭战,复盘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在全市学习。一是不断提升精密智控指数。充分运用“公安+疾控+卫健+属地”合成作战机制,对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对象建立完善数据库,1月1日至今集中隔离984人,其中密接次密490人,居家隔离1489人,日常健康监测3385人,暂赋黄码4327人。开展重点人员的定期检测以及全员核酸检测,共计检测73.7万余人次。累计疫苗接种48565人次,其中60岁以上人群1145人次。设置了15个“便民核酸采样小屋”,30分钟步行“核酸采样检测圈”基本形成,不仅为群众核酸检测提供便利,也为采样人员提供了舒适、安全的环境。二是不断强化全域平安根基。以横街村温州市级问题村居消防安全整治为契机,开展全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5处高层建筑安装消防控制室,20户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居所消防安全改造提升行动100%清零销号,上半年火灾34起,同比下降20.93%。狠抓监管格局、隐患排查、宣传教育、企业发展、减灾防灾五项重点工作,工贸企业隐患自查率达90%以上,风险普查完成率百分之百;共发放整改通知书1024份,隐患排查4020条,整改完成859家,立案处罚9家,处罚金额达11.3万元;全力开展危旧房治理攻坚战,共排查5869户四类房、宗教场所49家、祠堂28家,发现疑似危险房2572户,拆除历史遗留C、D级危房7处14间。三是不断巩固社会稳定局面。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化,开展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化解,健全“零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今年以来,牵头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98件,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均达到100%,调解金额779万元,共办理各类信访件364件,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率同比下降,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四)强基固本,构建党建统领大阵地。

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提升,两新党建综合考评在第一季度温州六比中取得前三。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全领域党建工作。1月份建成全市首个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获人民网转载,并被作为“共享社·幸福里”宣传典型案例;下林村荣获2021年12月份“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月度之星。人本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获评温州市六星级两新党组织;仙降村获2022年度第一次全市村社擂台赛优胜奖。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审查362份存在问题的党员档案,其中涉及“带病入党”问题的48人,调查核实后谈话132人,初步决定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的处置建议;街道纪工委自办案件5起,超额完成上级指标任务数,年时间共处理党员19位,其中党纪轻处理16位同志,党纪重处理3位同志,组织处理24位同志。三是提升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做好文化礼堂管理,大力推进下林村高腔特色文化礼堂提升和横街村文化礼堂新建,及时完成瑞安“宣传嘉”、浙江“礼堂家”平台派单、接单和信息录入等工作,现浙江“礼堂家”效能指数605.64分,在全部镇街中排列前茅。组建全市首个乡村级宣讲团,推进干部、党员、群众的宣传学习教育,组织年轻干部参与青年理论宣讲大赛。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新冠疫情的影响持续发酵,国际冲突的连带效应不断显现,尽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看,街道胶鞋产业复苏艰难,产业下游配套容量不足,基础配套设施项目谋划规划不足,低、小、散、乱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违建多,安全隐患多。区域品牌的乘数效应没有彰显,多数企业产品附加值不高,持续在低端徘徊。环境和基层治理短板依旧存在,人多、车多、垃圾多、企业多、合用场所多、出租房多,基础设施建设覆盖面还不大,民工公寓严重不足,“疤点”“痛点”多,基层治理、“八美八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这些问题都制约着仙降的进一步发展。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仙降街道将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在改善经济形势、美化环境面貌、提升公共服务、稳定平安大局上不断发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建设“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仙降力量。

一是狠抓项目,掀起攻坚热潮。坚持项目为王,按照“意向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进度”的思路,助推街道城市建设工作。继续加快推进鸿一项目建设,中远二期80亩土地、塘角地块10亩地挂牌开工;督促鞋艺文化广场、双创中心开工建设,争取金山涨岙文成山海协作项目完成前期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完成兴旺鞋业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加快推进村级保障性住房工作,将村级保障性住房列入省试点工作;启动中心区住宅项目征地及农转用报批,谋划20亩的埭头老工业点和200亩胶鞋生产基地老工业点改造工程,全面掀起项目攻坚热潮。(责任单位:城建办)

二是拆整建管,打造美丽村镇。打好“拆整建管”的环境整治组合拳,加强督察队伍的建设,加大人居环境工作的考核力度,实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确保脏、乱、差现象不反弹,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开工建设“未来乡村”“美丽城镇”等5个项目,稳步推进“精品社区”立项工作,打造永宁、大坑、下涂、锦溪等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责任单位:城建办)

三是蹄疾步稳,提升社会治理。以横街村为示范点,开展以点带面的形式对各村推进一条街一个区域的整治工作,依托数字化管理模块,建立基本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长效管控机制;全力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浙江省基层综合信息系统输入工作,配强输录人员,进一步健全信息输入工作考核机制;在去年平安创建基础上,抓住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平安社区”“平安企业”“平安村居”“平安校园”的创建,力争创成多个市级示范单位;深入推进“大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新模式。(责任单位:综治办、仙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四是整合资源,推动共同富裕。加大注塑鞋整治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升规,为中小企业不断注入“活水”,夯实基础,联合税务、市监、环保、经发、应急、供电等部门科室,打击不正当竞争,提供公平、健康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规范化发展,预计月度升规2家,占全1/4;立足项目,跟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紧盯各项集体经济数据指标,实行“一月一分析”制度,协同农办抓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确保完成每季度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增量等目标任务;持续跟进仙降村、下社村、横街村、新安村等4个村的集体项目建设,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责任单位:经发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