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120/2022-229790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瑞政办〔2022〕81号 发布机构 瑞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0-24 有效性 有效
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安市高压电力架空线路“上改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0- 24 17: 25: 23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人民政府
字体:[ ]

各功能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瑞安市高压电力架空线路“上改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瑞安市高压电力架空线路“上改下”

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景观,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优化供电设施布局,提升设施安全水平,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对瑞安城区(包括安阳中心城区、塘下新区、滨海新区、江南新区、经济开发区)范围内的重点区域和重要道路沿线高压电力架空线路进行综合整治,使供电设施规划布局更加合理,电力保障能力和设施安全明显提升,城市环境景观显著改善,综合社会效益更加突出。

  二、主要任务

  (一)2022年建设计划。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包装。

  (二)2023年建设计划。启动改造电力线路“上改下”项目5个(110KV项目5个)。

  (三)2024年建设计划。完成电力线路“上改下”项目10个(其中110KV项目8个、35KV项目2个),改造架空线路长度约20.8公里,新建地埋通道约20.8公里,完成工程总投资约6.24亿元(未含政策处理费)。

  三、工作要求

  (一)实施主体。

  1.高压电力线路及沿线市政通信线路“上改下”土建工程,参照城市道路的建设体制,由各功能区实施各自区划范围内的工程,其中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已负责实施的道路建设工程沿线的“上改下”工程继续由重点工程建设单位负责。对于跨区域的土建工程,一般由各功能区负责实施各自区划范围内的工程,经协商也可由工程量较大的一方牵头组织实施,其他单位做好协同配合;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供电部门参与质量把关,并参与工程验收,做好移交工作。

  2.高压电力线路“上改下”电气工程由实施主体在国家电网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招标,工程形成资产作为补偿资产移交给供电部门,由供电部门完成新资产的转资及老资产的处置。沿线的市政通信管线工程由管线产权单位负责实施。对于跨区域的电气工程,原则上由工程量较大的一方牵头组织实施,其他单位做好协同配合。

  3.高压电力线路“上改下”工程沿线的征地拆迁和政策处理工作由属地乡镇(街道)负责。

  4.110kV以下电力架空线路和市政通信架空线路的“上改下”,由各道路建设单位结合道路综合整治和市政设施维养有序组织实施。重点区域“线乱拉”整治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实施,配电箱、光(电)缆交接箱的美化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供电局、市经信局牵头组织实施。

  (二)实施方式。

  1.高压电力线路“上改下”工程由属地功能区自行负责实施,并负责办理建设审批相关手续。市供电局在项目前期审批、施工、验收等环节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

  2.跨区域的电气工程采用委托建设方式的,由牵头单位统一立项报批,组织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

  3.在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且管廊内已预留管线位置的区域,新建、迁建、改建、扩建电力线路和市政通信线路应在管廊内敷设。实施电力线路“上改下”的,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地下管廊类型(包括干线、支线、缆线和专项管廊)。

  (三)资金来源。

本规划范围内的电力线路“上改下”工程建设资金由市财政局会同市供电局、各功能区管委会做好统筹保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瑞安市高压电力架空线路“上改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市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和市政府办公室联系工作副主任任副组长,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市交通工程建设中心、市供电局、各功能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监督和指导具体工作。各功能区管委会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对属地范围内的架空线路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制定架空线路“上改下”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做好要素保障。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强化项目选址、路由方案、规划调整、项目审批等工作的协调和衔接,科学制定实施计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市供电局会同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善电力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为项目控规调整、项目实施提供规划支撑,同时要积极对接省供电公司争取给予电力线路“上改下”项目政策支持;各项目业主和财政部门应根据工程进度需要,及时拨付工程费用,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市发改局、市财政局要指导各地积极申报架空线路“上改下”项目政府专项债券。

  (三)深化责任落实。加强项目考核,将架空线路“上改下”工作纳入各责任单位的年度考绩内容,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各实施主体明确项目负责人,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强化质量安全管控措施,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管线产权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管线迁改建工作。


  附件:    2022-2024年高压电力架空线路“上改下”项目计划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