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通知公告
瑞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0- 09 14: 47: 3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各教育学区、各级各类学校:

为提高我市教育系统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对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处置的规范化管理,形成科学、有效、快速的应急机制,确保教育网络的实体安全、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网络基础平台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经研究,决定开展瑞安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维护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为宗旨。按照“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一)应急演练研判小组:

组  长:王心海

副组长:蔡文勇

成  员:瑞安市电化教育与教育装备中心

职  责: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指挥、组织协调和过程控制;向上级部门报告应急演练进展情况和总结报告,确保演练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二)应急演练技术小组:

组  长:谢正勇

成  员: 吴建彬、金友伟

职  责: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具体工作;对各学校(单位)在本次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中应对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收集分析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处置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和记录;向研判小组报告应急演练进展情况和事态发展情况。

三、演练方案

(一)演练时间:

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下午2点至5点。

(二)演练内容:

1、网络设备故障事件

2、信息内容安全事件

3、网络攻击事件

4、信息破坏事件

5、有害程序事件

6、灾害性事件

7、其它安全事件

(三)演练对象:

各教育学区、各级各类学校

四、演练的准备

(一)下发《瑞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瑞安市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二)做好演练工作的协调、筹划与部署,明确责任,严格组织实施演练活动。

五、应急演练步骤

(一)按照预定发生突发事故的时间表,研判小组逐项发出演练通知;

(二)各学校(单位)按照《瑞安市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针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进行处置,要把演练当成实战,认真对待;

(三)按照《瑞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瑞安市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做好报告与整改工作;

(四)做好应急演练总结工作。

六、演练要求:

1、加强领导,确保达到预期目的。在研判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学校(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参加,确保演练效果。

2、调整工作,积极参与演练。各学校(单位)调整好工作,积极参与应急演练,增强自身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技能。

3、完善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演练结束后,各学校(单位)对这次演练活动进行认真总结,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制度不完善的立即着手完善,对于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要明确和落实。



瑞安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9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