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质量安全行动:瑞安市市场监管局“三强”开展装饰性隐形眼镜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 2022- 11- 01 15: 58: 53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属于“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严格控制管理”的产品,其质量安全直接影响消费者视力健康。根据国家局和省局相关文件要求,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开展装饰性隐形眼镜专项行动,防范经营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一是增强监管力度。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记录,是否销售过期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游商小贩无证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行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超范围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行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经营未取得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注册证行为、未经许可网上销售装饰性平光眼镜行为。

二是强化检查覆盖。此次行动对辖区内的眼镜店、商超、学校周边饰品店等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同时针对网络销售不断增长的现状,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在饿了么、美团、京东、淘宝等网上销售渠道开展网络巡查。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经营单位25家次,网络巡查医疗器械经营单位23家。

三是加强科普宣传。走进经营企业进行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宣贯,要求落实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证经营条件和经营行为持续符合要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渠道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发挥新媒体快速广泛传播的优势,提高公众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引导公众从正规渠道购买,正确选购和使用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及时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