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76/2022-23064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锦湖街道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锦湖街道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11- 11 16: 47: 56 浏览次数: 来源: 锦湖街道
字体:[ ]

2021年是“十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建党100周年,锦湖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助力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牢固树立“重要窗口”担当意识,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

(一)一条龙攻关攻坚,打造"品质跃迁"的城市图景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城西形象的突破口,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项目及早落地旧村改造、安置留地建设加快推进,认真解决安置留地建设和旧村改造过程中的融资、审批、分配等方面的难题加快重点团块拆改,谋划沙河新村、小横山、礁石、集云山、沙河大道同心、东洋工业区、第一桥瑞湖路、滨江四期、未来社区、西门瓦窑十大团块攻坚,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永胜门未来社区西门瓦窑团块694全部腾空,工程桩基已完成10%,花园路西、花滨路地块仅用四个半月完成签约100%,两个月完成全部腾空,全面提速拆除清零滨江期团块改造项目完成对涉及的54户民房、18家有证企业100%签约,拆除91%实现基本清零,为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打开良好局面加大旧村改造力度,第一桥、同心旧村改造工程周岙旧村改造等城中村续改项目进入实施关键期,加强安置房建设,进星、天河、西岙、五星、联星等村居安置房基本建成和结顶;信心、二号、胜利城中村改造项目13幢楼房全部结顶。

一张图指导作战,绘就"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根据“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建设的工作要求,狠抓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国汽配行业产销下降17%的大环境下,实现产值28.32亿元,逆势增长15.73%。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构建精准帮扶新通道,召开金融服务专题研讨会,因企施策提出个性方案,邀请市农商银行锦湖支行参与资金扶持活动,筹备1.5亿元专门用于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问题。重点培育规上企业,着眼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规上企业发展制约问题的反馈,深化成长型企业基层培育工作,“规上工业亩均入库税收”指标全面提升。

一体化迭代提升改善“全域美丽”优质环境

针对街道“老大难”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高速沿线、瑞枫线两侧田园“脏乱差”,对辖区内995亩田园进行集中整治,打造环集云山美丽田园示范带;持续深化“八美八化”行动,拆除各类违建60000㎡,生活垃圾实行“日清日运”,街道面貌焕然一新;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水管网改造11.1公里,完成污水零直排示范小区建设2个;紧盯垃圾分类工作,成功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温州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个、定时定点收运示范小区5个。大力推进“五水共治”,落实河长制,突出抓好周岙河、后垟河等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基本实现水清岸绿的目标。强力推进“三改一拆”,联星秋坦高架两侧存量违建、联星工业区占用消防通道、滨江四期和各类房前屋后违章的拆除,拆除36处,面积总计2.749万㎡。

一盘棋协同推进,共创“宜居乐业”的安定家园

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好来访人员接待、来访群体案件调处工作,信访秩序得到明显好转。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处置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各类纠纷。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在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巡查基础上,做到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集中力量开展夜间流动人口清查和出租房消防隐患的排查行动,着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已登记63所各类宗教场所、7所私设聚会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实现所有场所情况全面掌控。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新培1828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24778人;智慧用电系统163套,智能充电桩61套,责令停产停业企业202家,整改隐患率100%不断提升民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

今年,锦湖街道应对挑战、经受考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强力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强化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

制定主要经济目标任务作战表,细化任务完成予时进度、实际完成额和累计完成额,对照作战表抓好各项经济指标运行调度落实。紧抓共同富裕政策“窗口期”,以大抓项目激发共同富裕的强劲动力,全力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资源利用,着力提升中心城区规模能级,实现城市有机更新,促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公共服务集成,增强辖区承载和辐射能力。1-10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8.9亿元,同比1.43%,高新技术产值47.18亿元,同比0.41%,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50.64亿元,同比增长19.21%;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64亿元,同比增长33.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57亿元,完成率102.7%。

(二)全面推动协调发展,加快提升环境整治水平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全域实施“八美八化”环境综合提升新三年行动,完善“一把扫帚”等机制,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依托志愿红+网格蓝,开展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治理、空中线缆整治行动、提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气质、“僵尸车”专项清理、河道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等10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督查-整改-回头看”闭环机制,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形成点上出彩、线上出链、面上成景的文明城市格局,擦亮卫生、文明城市底色。   

(三)推进重点团块先行闪耀城市建设动人色彩

街道的配套设施功能不断提升,不断加大投入进行团块拆改、道路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城市形象。强力推进“三改一拆”,以克难攻坚的信心,加大拆违力度,强势推进拆违控违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大、矛盾突出的典型违章,坚决依法予以拆除,发挥震慑作用。永胜门未来社区花园路西、花滨路团块实现四个半月签约率100%,两个月全部腾空;沙河新村15、17幢15天完成38户100%签约,已进入腾空阶段,近期将启动另39幢签约工作;滨江四期完成民房签约拆除;秀丽集云城市公园政策处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小横山教育产业园建设工程处于界线认定及征地前期工作政策处理阶段

打牢安全发展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安全保发展。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机制,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对全街道的重点场所、出租房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消防检查,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500多份;排查重点隐患出租房860间、一般隐患出租房3127间,共开展16次联合执法,总计对800多家拒不整改的出租房采取断电停水措施打造“平安高地”,扎实做好反诈反邪教、安全生产、矛盾化解等工作,守牢平安稳定底线。由主要领导牵头创建无诈社区,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联合本土网红推出线上反诈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推广国家反诈APP。依托数据赋能,定期分析研判辖区近期高发、多发的诈骗案件类型,梳理每日现发案件警情分析易感群体数据,精准获取易受骗群体,降低网络诈骗发案率。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新网络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安定,守护百姓安宁。1-10月份,共化解矛盾纠纷132起化解率100%。

三、提出2022年工作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我们街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建设锦湖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力争实现率先发展。

(一)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富裕锦湖”

街道将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导向,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街”发展战略,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工业增长质量和效益为抓手,按照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加快园区竣工投产的要求,推进锦湖实体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联企助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施瑞商回归“领头雁工程”,做好做活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汽摩配、换向器、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实施“零地”技改、机器换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低小散”行业和重污染高能耗行业转型升级。

(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发展锦湖”

根据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强化协调,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实。根据打造瑞安城市后花园的整体规划,把握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集云山征地政策处理工作,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瑞安五大亮点区块“秀丽集云”;助力永胜门未来社区“蓝图愿景”与落地实践精准对接,将其打造成中小城市未来社区样板。

引导党员干部投身于重点工程项目攻坚中来,集中社区、经合社一线办公高效便民;发动辖区千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到城中村改造、项目政策处理和田园整治等重点中心改造中来。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片区开发和旧村改造方案,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街道面貌。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加强宣传、强化动员,积极争取群众对旧村改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激发群众依法进行旧村改造的热情,协助解决旧村改造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推进信心、胜利、二号、西岙、天河、五星的安置房建设,确保旧村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三)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锦湖”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持续用劲,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按照“治标与治本、整治与管理”相结合原则,全面深化“河长制”,重点推进黑臭河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污染行业整治、农业面源整治,坚持不懈治污水,全面改善水环境。以高度责任感,对照问题、查漏补缺、尽快落实,迅速组织力量响应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虹桥北路、万松西路、体育西路、城北西路、虹锦路、虹北花苑、花园新村等5条主要道路和2个区域内存在的绿化缺损及时进行清理及修复,加强对绿化带、行道树、绿地及周边环境脏乱问题的整治力度,认真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能耗双控,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改革,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实施能耗双控,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形成全民自觉。

提出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我们街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建设锦湖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力争实现率先发展。

勇立时代潮头做实城市转型

一是做精城市品质。聚焦滨江、虹北、沙河、集云山建设,全力推进十大团块拆改项目,完成老旧小区竞争性改造,更高水平展现“魅力锦湖”城市新貌。开工建设沙河新村团块,推进小横山教育园、礁石团块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建设集云山休闲健身公园,实施“一台五道四园十站多点”建设计划更高水平展现“秀丽集云”城市风光。二是做优城市经济。大力培育月光经济。实施“月光经济带”“新零售智能商圈”培育计划,谋划打造具有“瑞安味、国际范、时尚潮”的月光经济街区。大力培育总部经济。实施“鸟巢计划”,引进外资,力争提升总部回归税收额度及排名三是做活城市功能。大力培育楼宇经济,谋划落地大型城市综合体,招引建设高品质星级酒店,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加大利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资源清理,推动城市功能升级、品质升级,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锦湖

集聚发展动能探索共富之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五个一百”活动,建立健全稳企业防风险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数字化改革的撬动作用,强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度推进“三服务”,以六进固“六稳”。着力加快实体经济提速扩面。全力以赴稳生产、保订单、拓市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民营企业解忧纾困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坚持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实行企业问题首问负责制、办理实名制、化解销号制。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要想方设法予以解决;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其他途径,力争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良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稳心留根、活力迸发。着力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业之田。与农商银行合作落细落实融资畅通工程,实施金融专员进村社,推进金融和科技融合。落实市委市政府共同富裕金融服务365计划,部署“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进村(社区)工作推进金融服务下沉,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增强风险防控打好平安之战

把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作为第一工作取向,健全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体系,完善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健全“大调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模式,打造一批社区微实事服务中心。健全大安全机制构建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云平台,深化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健全三级综合减灾救灾应急体系,持续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大治安机制。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等工作;加强老干部、统计、档案、市志、科普、社科、文联等工作,做好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激扬奋斗热情补齐环境短板

纵深推进“垃圾革命”完善垃圾分类“四分”体系,谋划增设建筑垃圾分场,建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1普通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37个,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率达90%,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纵深推进“污水革命”。开工建设江北水厂二期扩容等项目,新建污水管网,将虹北西区截污纳管工程建为市级、省级污水零直排狠抓美丽城市建设实施“五微”提升,加强城市立面管理、城市阳台景观塑造,推进瑞湖路西段等道路整治提升,以“三化管理”巩固全域美丽成果致力于让城市更精致。加强数字化管理。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领域精细化管理标准,健全城市环境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平台企业等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环境水平社会化管理推行河长路长等机制,健全公众评价制度,共建共享美好城市生活。

未来五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锦湖街道将认真贯彻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开拓创新、克难奋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为建设“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贡献锦湖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