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预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1- 22 15: 37: 53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瑞教办〔2022〕73号

各教育学区、中小学: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2022学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幼儿园教师指导用书推荐目录>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133号)和《浙江省2023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预订函》(浙书集教材〔2022〕1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2023年春季中小学教学用书和教辅材料预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几点说明

(一)普通小学、初中和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用书由政府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各校应为学生配齐配足。本通知所列品种均由瑞安市新华书店发行。

(二)全市中小学须严格按照《浙江省2022学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和已选定的课程标准教科书版本预订教学用书。

(三)各类预订单(附件)中的单价为估价,实际单价以实物定价为准。

二、教学用书预订的注意事项

1.2023年春季学期,九年级历史与社会课程使用统编历史教材《世界历史》及相关配套作业本和图册。

2.小学、初中的《美术》和小学《信息技术》的循环使用比例按年级学生人数的50%补充,其中小学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美术》,初中七年级、八年级《美术》,按年级学生人数的100%配备 。小学、初中《音乐》按年级学生人数的100%配备 。循环教材非学生个人所有,如学生要求个人所有的,所需经费自负。

3.义教阶段专题地方课程教材《心理健康》为小学3、5年级,中学7年级按学生数配备;其他年级《心理健康》每班配备5本。《生存教育》为小学4、6年级,中学8年级按学生数配备。

4.普通高中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全部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各学科必修、选择性必修课程使用《2022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版课程标准修订)》中各地2020年选定的教材版本。

5.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低视力学生和盲人学校普通高中学生所需使用的低视力版(大字版)教材,品种以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提供的预订单为准。我公司将根据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汇总的品种、数量及相关要求供应学校。各学校按需求做好调查摸底和统计工作。预订低视力版(大字版)教材的,请勿重复预订普通版教材。

三、预订方式

(一)中小学教学用书采取线上预订。2023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学用书预订使用“浙江省教材预订管理系统”(https://jcgl.zjedu.gov.cn)。

(二)教师用书等采用线下预订。中小学课程配套教师用书,新华书店将根据出版进度编制预订单(含电子版),提供给学校按需预订。

四、工作要求

(一)各教育学区、中小学校和新华书店务必紧密配合,组织做好本辖区内学校教学用书的预订并配合做好发行工作,确保全市中小学教学用书“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二)各学校须向获得中小学教材发行资质授权的瑞安市新华书店订购教材,杜绝多订、漏订、跨季跨年度提前预订。教师用书仅供教师教学使用,不得为学生征订。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需要全日制中小学教学用书的,同时预订。

(三)各中小学校在预订时,要根据2023年春季实际学生数,并掌握学生流动情况进行征订,力求准确。

(四)超过教育局核定学生数的教材以及教师用书,由学校公用经费支付,各校应及时将书款支付给新华书店。

(五)新华书店及学校不得在中小学教材中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六)瑞安市新华书店应主动配合各教育学区、中小学校共同做好区域内学校教学用书的预订发行工作,妥善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并主动及时向瑞安市教育局汇报征订发行情况。各学校要加强与新华书店的配合,在开学后一周内做好因教学计划或学生人数改变而造成的多余教材的退货工作,并做好免费教学用书数量的确认工作。

(七)为保证教学用书的及时供应,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开展,请学校务必于11月25日前完成“浙江省教材预订管理系统”免费教材线上预订,经瑞安市教育局审核后,瑞安市新华书店确认订数上报。教师用书等需线下预订的,请学校根据新华书店编制的预订单,于11月25日前将预订数报到瑞安市新华书店。


附件:1.瑞安市2023年春季1-6年级(小学)教学用书预订单

2.瑞安市2023年春季7-9年级(初中)教学用书预订单

3.瑞安市2023年春季1-6年级专题地方教材预订单

4.瑞安市2023年春季7-9年级专题地方教材预订单



瑞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11月17日

附件.docx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