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规范管理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1- 25 15: 59: 5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瑞教建〔2022〕441号

各教育学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含幼儿园,下同)食堂日常经营管理,提高学校食堂经营服务水平,保障广大师生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根据市委领导批示精神及《瑞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和小卖部管理工作的通知》(瑞教计〔2020〕22号)文件要求,决定开展全市学校食堂规范管理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学校是食堂管理的主体,校长是食堂管理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把此次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作为当前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完善管理机制,确保此次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二、检查内容

(一)落实食堂管理制度情况。

重点检查学校建立健全食堂各项管理制度情况,包括食堂管理制度、食堂财务管理制度、食堂内部控制制度、食品原材料采购管理制度等。学校是否建立健全膳食管理委员会(简称膳管会)组织。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是否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学校是否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有关信息。学校对食堂台账是否规范管理。

(二)食堂规范经营情况。

重点检查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严格落实食堂经营服务不得对外承包,必须自主经营的规定。高中段(含中职)学校原则上采取自营方式供餐。在校生规模大、自主经营管理存在困难的高中段学校,确需实行委托经营管理的,是否通过公开竞争择优方式委托有实力、声誉良好的社会餐饮企业托管服务,并按相关要求签订托管合同,对托管合同进行规范管理。

不具备开办食堂条件的学校而又需要解决师生就餐的义务教育学校,是否在充分调查论证和征求家长、学生意见基础上实行集体配送供餐制。实行集体配送供餐制的学校是否规范配送供餐公司选择程序、规范午餐配送合同管理、建立健全午餐配送管理机制。

(三)食堂财务管理情况。

重点检查伙食费标准及价格的确定情况,中餐伙食标准是否不高于 15 元/餐。伙食费按月标准在学期初一次性预收费,教师伙食费是否足额交纳,实行包餐制的食堂,教师伙食费交纳是否不低于学生伙食费标准。

学校食堂是否单独开设银行账户,实行财务独立核算。食堂的所有收入是否都缴入食堂专用账户,是否存在坐收坐支,收入不入账、虚列支出、虚假转账等违法违纪现象。是否存在擅自转移食堂收入,挪用或私设“小金库”情况。是否存在将伙食费用于或变相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福利奖金,或以其它方式转由学校用于非食堂经营服务方面的支出情况。食堂全年结余(亏损)是否控制在年度营业额的 4%以内。

(四)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情况。

检查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明;食品采购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工作是否规范,采购记录是否完备;餐饮器具容器、直饮水机等设施设备是否定期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是否规范。校园卫生防疫“一案八制”是否落实。

三、工作安排

(一)学校自查(11月21日至11月30日)。11月21日至11月30日,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全面自查阶段,自查结束后于11月30日下班前将纸质版《学校(幼儿园)食堂规范管理情况检查表》(附件1)签字盖章后上报,附件1上报市教育局建设与财务科(联系人:陈锟锟 朱加胜),附件2上报市教育局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科(联系人:彭伟娜)。直属学校直接上报,学区学校由学区汇总后上报。

(二)综合督查(12月1日至12月8日)。12月1日至12月8日,为市教育局综合督查阶段,由市教育局抽调相关科室及学区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重点督查各级各类学校对食堂管理要求的落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督查组现场交办并提出整改意见,被督查单位要立即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报告整改情况。

(三)总结评估(2022年12底前)。市教育局对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向局党委专题汇报。同时,梳理分析当前食堂管理共性问题、个性问题、难点问题,组织有关部门专题研商,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提升我市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化,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四、组织保障

局机关各科室、各教育学区、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增强食堂规范管理的责任意识,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把全市学校食堂规范管理及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作为当下重要工作加以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行动,确保各项任务扎实开展。


附件:1.学校(幼儿园)食堂规范管理情况检查表

2.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情况检查表



瑞安市教育局

2022年11月24日

附件.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