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瑞安 > 瑞安荣誉
我市获评2022年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发布日期: 2022- 12- 13 15: 34: 5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发文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名单,瑞安成功上榜。

近年来,我市以发展绿色健康养殖为主线,坚持绿色、低碳、科技发展思路,落实“三区”(即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规划管控,摸底完善养殖主体信息库,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发展新型特色渔业、稻田综合种养、集约化工厂渔业养殖,大力建设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从粗放式、传统型生产向集约化、数字化发展跨进。目前,全市创成省健康养殖示范场13家,建成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6家,打造工厂化养殖基地4家,北麂海洋牧场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2021年,全市水产养殖产量达19937吨,产值4.536亿元,是养殖户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

加强水产养殖主体管理,实现产品基本可追溯;建成鱼药减量示范点2个,全市渔用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率、水产苗种良种全化率、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都达100%;投入1374万元建成的北麂海洋牧场,成功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创建名单,2021年、2022年共增殖放流海洋鱼苗17185万尾、淡水鱼苗398万尾,极大促进我市渔业资源恢复和水域生态环境改善……这组数据是我市创建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的成效。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夯实渔业绿色养殖发展基础,我市不断加强养殖主体管理,通过分区域、分品种建立30亩(含)以上的57家水产养殖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场、户)信息库,并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动态更新数据,确保规模以上养殖主体合法合规养殖;规范养殖生产行为,引导规模以上养殖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标准化生产制度;强化产品质量安全,与养殖主体负责人签订禁止使用“三无”投入品承诺书,建立“双随机”检测监督制度;注重渔业资源管护,积极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开展渔业水域监测,动态掌握渔业环境变化。

争创省级示范,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启动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后,我市将渔业健康绿色养殖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三农”高质量发展重点规划,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示范县创建工作;对照创建标准,将创建目标任务纳入市政府重点攻坚责任清单和单位考绩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我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空间布局为原则,科学划定“三区”,并加大禁养区和限养区巡查力度,累计发放海上养殖证发证面积8公顷。强化资金保障,出台《瑞安市扶持渔业生产发展实施细则》,提高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等项目建设的补助力度。

据了解,为激发渔业绿色养殖发展活力,我市强化典型示范,大力发展循环水养殖、帆布桶淡水鱼循环水养殖等模式,建成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3家、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10家,浅海贝藻类养殖面积、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分别较示范县创建前增加121%和604.5%,有力推动传统养殖模式向生态绿色养殖模式转型提升;结合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发展高标准池塘、钢架大棚等养殖方式,推广应用底增氧、自动投饵机、水质监测等设施设备,推进水产养殖场规范化、设施化、生态化和优质高效发展,全市设施水产养殖面积达9448亩,水产养殖设施化率达到36.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养殖户生态健康养殖理念,提高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实施“双强行动”,不断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美丽渔村、美丽渔场”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