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16/2022-23205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工作总结】瑞安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发布日期: 2022- 12- 07 11: 14: 33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促进农业农村共同富裕提供法治保障。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理念,筑牢依法行政根基。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干部法治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等学习,采取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方式,将干部职工学法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全年组织6次局领导班子、全体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座谈会,并组织参加公务员行政执法知识考试。二是强化执法普法阵地建设,提升法治宣教实效。与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协作推进温州首个非法捕捞生态修复教育基地宣教普法,通过展览、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发挥示范基地惩治、普法、警示等作用。同时,注重“以案释法”,组织召开渔民渔嫂“面对面”安全生产宣教、渔业资源损害赔偿确认等会议,邀请乡镇(街道)农办人员、渔业公司负责人、渔民、行风监督员代表等参与,提升各阶层普法实效。全年开展各类宣教普法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纪念品3000余份。三是健全执法监管决策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管理,优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履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完善《瑞安市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瑞安市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法律顾问管理与考核,全面提升法律顾问质效。完善《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合同管理制度》,组织全局业务科室骨干开展“合同钉”相关培训,规范行政主体合同管理,严格审核合同合法性,截至10月份,录入相关合同15个、审核合同101件。加强对2022年增量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对2019年(含)之前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存量清理,1月至10月累计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7个。

(二)丰富普法方式,优化依法行政环境。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常态化运行“渔小二”自助办证系统,新增上线“退补渔民库”模块功能,系统自动筛查退补渔民,简化审批流程,渔民自助办证系统上办理203件。获批全国丁香鱼专项限额特许捕捞试点后,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协调办理,经过加班加点、特事特办,仅用时2天就完成全部42本特许证办理,比原先20个工作日提前18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11项行政许可事项正式实施告知承诺制,梳理许可事项98项,即办事项91项,即办率达到92.8%,网办率达到100%。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夯实“情系三农强农富民”服务品牌,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技术、仪器、人才等资源,开展以专业化技术服务为主的服务活动。梳理、制定涉企行政指导目录和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积极开展涉企法治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法制环境。三是深入推进乡村社会治理。深入群众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赴乡镇防控一线结对支援,下沉到社区参与重点地段、高速路口等卡口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点对点解决农企在生产过程中碰到的法律问题,进一步强化农企负责人依法生产、依法维权的理念。健全党建统领“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成功创建22个省善治村和善治示范村。

(三)深化综合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一是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按照《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班关于推开“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目前共开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3件。按照市委行政权力检查事项覆盖工作要求,梳理下放行政权力检查事项323项,共覆盖率为100%。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并予以公开,截至10月份共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22个,行政执法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双随机”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到100%。二是依法开展行政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等系列制度,扎实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规范行政处罚程序。截至10月份,共办理行政案件257起,组织召开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案审会13次,审核重大疑难案件29个。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依法受理和按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行为,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截至10月份,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件、答复2件,应诉行政和民事诉讼案件7件(其中作为第三人应诉案件5起,作为被告案件2起),4件已判决驳回当事人诉请。三是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完善瑞安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进一步整合农业农村系统内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等职能及原有分散的执法队伍,完善执法规范、内部管理、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法治队伍仍有待加强。受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导致执法人员配备不足,部分年龄较大的执法人员对新的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不熟悉,无法满足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要求配备的公职律师目前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一时难以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执法队伍的建设。

(二)法治氛围仍有待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机构改革后,由于农业、畜牧、渔业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非常多,许多新的法规还在陆续出台,有的正在修订,执法监管人员未能及时全面掌握,个别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欠缺,习惯性将依法行政让位于行政效率。

(三)联合执法机制还需完善。赋权乡镇街道联合执法制度实施以来,由于受人员、地域、装备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部门和乡镇街道之间还存在着互相推诿、相互扯皮的现象。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健全普法责任制与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二是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执法赋权、规范执法、执法管理等工作,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是加强农业农村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队伍力量,制定精准培训方案,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大执法装备建设投入,持续加强农业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和条件保障。四是加大学法懂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丰富普法形式,健全普法网络体系,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等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农业农村系统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广大三农干部和农民群众依法防控意识、依法治理能力,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