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07/2022-232333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22-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度瑞安市公安局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12- 08 16: 17: 1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公安局
字体:[ ]

2021年,瑞安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加快创建平安瑞安,推动构建智慧警务,着力提升核心战力,奋力当好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领跑者,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营造安定祥和、优质高效的社会环境。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底线,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42起,荣立安保专项奖励集体二等功1个、集体三等功2个,个人三等功3人,获评省、市、县三级安保先进37人。以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先进典型培育,全方位激发队伍活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全年共有71个集体和815个个人受到上级表彰,294名辅警被授予星级荣誉,涌现出省级“两优一先”获得者李建兴、“最美浙警”洪作业等一批先进典型,瑞安公安“三能”铁军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建党百年安保: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紧扣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线,以超常规的举措统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全面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向好。将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压倒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政治任务,围绕“五个严防、三个确保”总目标,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以最高等级、最高标准、最高要求落实各项安保维稳措施,不断压实部门主体责任,严实细慎守牢绝对安全的底线,全市未发生影响政治稳定的案事件,未发生恶性案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交上了安保维稳零失误的“完美答卷”。

二、命案防控:严格落实命案防控工作刚性措施,健全完善“命案必救”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对接、落实经费保障,打通先治疗后付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因救治不力升级为命案。

三、交通安全管理:依托“智慧交管中心”的海量数据基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交通安全“减量控大”和电动车“百日攻坚”行动,严管“两客一危”、工程运输车,严查严治酒驾、“三超一疲劳”以及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共排查整改省、市道路隐患各1处、市级隐患点16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56万余起,全市亡人交通事故数和亡人数较前三年平均数下降24%,市域内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其中,工程车“右转停三秒”创新做法得到了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的批示肯定,并在温州全市推广。

四、保障财产安全:坚持对传统侵财犯罪打击“零懈怠”,全年移诉盗窃对象524人、传统诈骗对象72人,打击团伙案件13个,系列性案件25个,入户盗窃破案率达到60.74%,现发11起“两抢”案件实现48小时100%破案。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充分发挥反诈专班集成优势,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开展凌厉攻势,移送起诉新型诈骗嫌疑人305名,发起部集群打击1个,打击回流团伙1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17.3%,反诈会战1号、2号专项行动均排名同类地区第二。

五、整治民生热点:将打击矛头直指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案件,全力推进“剑锋”“昆仑”等专项行动,聚焦“标本兼治”任务目标,在线上线下两条战线对黄赌乱点开展全面清剿。

六、毒品综合治理:聚焦“预警提醒整改落实、禁毒形势根本好转”的核心目标,全力构建协同共治、主动进攻、平安关爱、闭环治理、精准滴灌“五大工作体系”,持续提升毒品问题攻坚能力,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社区戒毒执行巩固率和社区康复执行巩固率分别提升至75.89%、88.06%,成功摘除省禁毒委预警提醒“帽子”。

七、护航经济发展:以“护航2021”打击侵企经济犯罪专项治理行动为载体,开辟侵企经济案件受理“绿色通道”,缩减内部审批流程和时限,采取“专案专办、合成作战、动态包案”的方式,快侦快破、深挖彻查,全年破获各类侵企案件26起,同比上升25.93%。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深入践行“柔性执法”,温情助力“两区”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因公安执法影响企业正常经营。

七、警务改革:以深化县乡权责重构为契机,持续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建设,在高楼和湖岭试点开展“队所联勤合署办公”乡村警务新模式,其做法被人民公安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刊发报道。积极开展“新农村、新街区”警务建设,根据城乡治安形势特点,融入辖区特色特点,打造具有瑞安辨识度的玉海、曹村特色警务室,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农村治安新格局。

八、社会综合治理:积极拓展智安触角,在全市范围内新增37个“智安小区”(其中温州示范点1个)、50家“智安单位”,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政务服务提供支撑。大力推动“平安细胞”工程建设,聘请1643名警务助理参与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便民助企服务等基层治理工作15185人次,排查各类治安隐患5185条、矛盾纠纷925条。

九、便民服务: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紧密依托温警在线、浙里办等平台大力推行“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实现119项高频公安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持续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提前完成了金安、塘下、易安等7家车辆检测站的改革提升并通过省联合考评组现场检查评审验收。以“一窗通办”改革为指引,通过人员、岗位、事项、流程重塑设立行政审批科塘下分中心,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与服务,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16个公安政务服务办事窗口网点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一网通办率达到88%。优化“智能警局”建设,探索制定“1+12+N”身份证自助办理模式,在市、乡两级12个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设立自助办理区,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实现八小时外自助办理。

十、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每周夜学等载体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千场党课下基层”、开展红色研学等活动,丰富学习形式、掀起学习热潮。坚持党建带团建,圆满完成共青团换届选举,积极发挥工、青、妇等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影响力,巩固听党话、跟党走的担当之能。

十一、庆祝首个警察节(1月10日):1月4日至1月10日,市公安局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策划制作各类宣传海报、拍摄《守护》《出击》宣传短片,在市府广场、公交车站、出租车、大型商场、企业园区等1000多块户外LED大屏幕、广告栏投放亮屏。同时,精心打造原创音乐MV《警察光荣》,作品一经发布迅速引起广大网友强烈情感共鸣,“学习强国”、中国警察网、浙江公安、天目新闻等平台纷纷转载。1月9日,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单条推文进行详细报道。1月10日,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激发斗志,增强从警荣誉,市公安局在大院门口组织举行人民警察警旗升旗仪式。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打造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最优警民和谐生态、最有影响“三能”警队的奋斗目标,树牢“源、融、亲”三位一体的警务工作导向,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全面整合内外资源、优化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科学管理监督,持续推动温州公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整体性提升,为我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部分公安工作情况因涉密略)

瑞安市公安局

2022年3月22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