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73/2022-23251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高楼镇
生成日期 2022-1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高楼镇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12- 09 15: 34: 20 浏览次数: 来源: 高楼镇
字体:[ ]

2021年是全面开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起跑年,更是高楼镇深入乡村振兴,主动求变、借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速打造“风情小镇·水上慢城”的目标,努力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推动党建提质增效。夯实基层组织运行,建立每季度一村一项目“业绩比晒”公开立诺计划,完成二季度39个村社“项目比考”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主题擂台赛筹备,举办“我想党委述职”活动,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初步完成4个示范样板村、1个红色美丽村的改造提升,推动3个整固后进村规范化运行,建立1个温州级党群服务中心、11个瑞安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运行,新建3个两新党建联盟,5个两新党支部,实现两新组织整改全覆盖,以示范创建助推全域提升。全面推广智慧党建平台,落实“一村一套智能管理设备”,强化管理培训。强化党员发展教育建立全年75名党员发展培养库,持续开展“党群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落实新型农业和农村工作体系,开展农产品生产主体企业督查105余家,农产品的抽样检测4500多批次,打印农产品合格证120000多张。开展五园创建申报工作,完成5家“瓯越鲜风”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积极推进“三位一体”合作经济发展,通过高楼为农服务中心平台,为200多位低收入农户提供从生产到种植、技术、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打造“高楼美农”品牌,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交易,多渠道推销高楼优质农产品。

(三)加速文旅产业发展。推进红都绿野乡村振兴示范带、高楼乡村振兴示范带两带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完成宁益村墩头自然村、东泽村、高楼村上村自然村村、盛马村石马自然村确定创建A/AA级景区村创建工作。推进马前民宿集群、花岩双坑民宿集群等民宿开发。完成寨寮湖景区建设项目绿道提升、北岸照明铺装、南岸码头等工程建设。举办畲族“三月三”民俗文化节、瑞安市第18届高楼杨梅节暨高楼全域旅游节招牌节庆。谋好休闲旅游、体验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四张金名片”,推动形成“民宿+景区资源+生态环境”的融合发展模式。

(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红色细胞·入格联心”行动,全面落实“三队三单”应急防疫机制,建立三级卡口应急封控预案,创新“1+3”应急指挥作战图。开展全镇57个封控点、17个核酸采样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深度复盘我镇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关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五)扎实推进项目攻坚。率全市之先完成瑞苍高速政策处理,达成青苗补偿协议签订率、坟墓迁移率、房屋拆迁协议签订率、征地协议签约率四个100%;全速推进龙腾路、飞虹东路、营朱线等一批投资逾千万的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化解龙丽温高速、老56省道等7个历史遗留拆迁安置点建设问题;基本完成赵山渡库区生态搬迁一类区签约。

(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全镇美丽田园建设完成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设计,完成7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创建工作。完成年度全部农污终端和管网排查工作,完成2021年南一村等5个村农污提质提标工程招标。41个农污终端全部实施标准化运维,通过标准化验收。交付使用高楼镇卫生院、大京幼儿园,完成西部山区体量最大农贸市场主体竣工,完成宁益村的多功能运动场及江隆村的篮球场两个体育民生建设的主体工程,落地了一批重点民生工程。

(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必修课,注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性、常态化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筑牢廉洁纪律防线。2021年,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村社干部开展谈心谈话546人次。围绕疫情防控、县乡换届、“8+3”重点领域生产安全等重点工作开展全程监督和专项监督,全年已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128次,核查重点人员229人次,发现问题64个,下发通报5起,约谈镇村干部13人次坚决整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年共立案10起,其中自办案件4起,主要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党纪处分10人,其中开除党籍4人、留党察看1人,严重警告3人、警告2人。

二、存在问题

回顾2021年以来的工作,虽然我们做了很多,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省市委最新的要求以及地方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财政收支矛盾有待化解。高楼无稳定的规上企业税收来源,财政来源匮乏,存在不可持续性,村级集体经济也普遍薄弱,但镇域内的硬性支出仍逐年增加。二是文旅融合发展仍需加强。全域旅游模式较为单一,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存在资源利用率低、示范带动不强等问题,彼此间业态植入困难、吸附力不足,优势资源未能实现串点连线。三是瓶颈要素破除仍需加码。土地、资金、人才资源紧缺,特别是存在水源地保护区、寨寮溪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严重约束高楼发展空间,且目前仍缺乏实质性的调整进度。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会在未来五年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下步打算

2022年高楼镇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抓牢全域振兴这一主题,聚力保增长、惠民生、促和谐、优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坚持生态为先,优化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三农”工作改革,坚持农文旅融合创新。做深做实农业振兴文章。深入推进粮食稳产保供提质,打造千亩高标准农田,稳步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推进产、销、研、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深层次挖掘“瑞安清明早”茶叶文化,着力打造“白云茶寮”茶叶示范园区,提升茶叶种植、初加工等园区功能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农业特色示范项目。深度改造提升现有杨梅种植基地,聚焦品种更新、规模扩大、环境提升等,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带,持续擦亮“高楼杨梅”金名片。不断完善农业产业链布局,谋划特色农产品加工小微园区、高楼糟烧技艺馆、镇为农服务中心三期电商园等项目,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聚心聚力农文旅融合文章。以寨寮湖景区项目为核心,加快实现寨寮湖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和景观再造,力争按期完工环线景观提升工程,完成露营基地桩基、大型草坪等建设;完成双坑、马前等一批精品民宿集群项目建设,争取立项景区道路美化亮化工程,启动相关配套设施工程建设、提升周边景观工程。努力摸索“民宿+农家乐+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指导提升一批位置、效益俱佳的农家乐,完成瑞安国际寨寮溪酒店提升工程,投用全市首家集培训、商务、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酒店,走多元化、本土化、个性化旅游路径,推动高楼吃、住、玩“半日游”向“多日游”转变,打响高楼生态游、休闲游、体验游“三张名片”。

(二)坚持品质为重,提升城镇建设水平。着力城镇品位提升和风貌塑造,建设现代化宜居宜旅城镇。聚焦共富建设。继续推进 “云江悠境”专项国债项目建设,完成、开工一批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实施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对高枫线(新57省道)、一花线(老56省道)等沿线村庄、田园乱点进行深度整治、美化亮化提升;实施“宁益氧吧”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以点带片促成全域共富;实施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建设,开启高楼乡村振兴新起点。加快龙丽温高速高楼安置点建设进度,完成地块一及地块二一期附属工程建设,力争开工瑞苍高速高楼安置点、322国道抢险通道安置点建设,协调推进龙腾、弦湾等一批解困房建设进度。开展集中拆违攻坚行动,着力消化历史违章、严禁新建违章。聚焦“三网共进”。建强农村交通网,按期完成飞虹东路、龙腾路及沙东线改造提升工程,新建高三与57省道复线连接线,完成学区路与飞虹街连线拓宽工程,推进岭龙线改线等一批道路改造提升。完善水利设施网,谋划石龙溪治理提升、高楼溪高楼村段防洪堤及内叉河高楼段防洪堤建设、飞云江高楼段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开工高楼溪岭下段防洪堤建设,完工乔里套河龙山段护岸、水碓坑山塘综合整治等一批水利工程。做强市政基建网,完工大京片、高楼片截污纳管工程、村居农污管网建设及终端提升工程,创成污水零直排乡镇;完成单村供水提标工程,开工联村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实现安全用水全覆盖。聚焦环境管治。全面开展综合环境卫生治理,巩固“八美八化”整治效果,实施生态环境节点打造,实现城镇景观化、景区化。推行“一把剪刀”绿化养护机制,完善“一把扫帚”环卫考核办法,加强环卫公司监督管理,提升保洁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化“五水共治”工作,全面改善镇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清三河”整治成果。巩固治理成效,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做好镇域环卫设施、卫生宣传巩固提升,争创国家卫生镇。开展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完成15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任务,做好19个现有垃圾分类示范村整固提升。

(三)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发展成果共享。聚焦关键小事,继续办好惠民实事。办好民生事业。投用镇政务服务中心,完善设施配套,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进驻,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投用镇农贸市场,打造集菜场、超市、农特产区为一体的综合性购物中心。谋划建设高楼镇新能源充电站,满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快充需求。完成并投用一批公建民营养老院,探索推进医养结合、生态康养的公共卫生体系。继续办好文化礼堂运动会,提升群众获得感。做好兜底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定期对库内低收入群体开展动态复核。持续跟进低收入群体家庭适老化改造,发挥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作用,结合医疗救助工作,推动帮扶救困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坚持安全发展。致力减灾救灾与抗台防汛,强化镇村联动,持续抓好“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建设,完善防汛防台工作应急预案,健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紧盯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持续完善排查企业信息录入,全面实行动态监管,不断提高整改成效转化率。致力“8+3”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消防、危化品、交通运输、校园安全、特种设备、群租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排查力度,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全面提升安全水平。确保社会稳定。提升多元建设水平,持续抓好镇、村两级综治工作中心标准化建设,着力完善“四个平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微网格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水平。持续健全集成调解机制,构建“线上+线下”“模块+专班”矛盾化解模式,把各种农村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吸附在门内。构建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公益慈善、统计、档案管理等工作,加强征兵、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和人防等工作。

(四)坚持守土有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防松懈、堵漏洞、补短板、提能力、严把关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防控“两手抓”,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健全“大数据+基层网格+行业主管部门+场所关口+个人申报”排查机制,做好中高风险及周边地区来返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严格执行“2+14”“14+7”居家健康监测要求,落实单人单间、核酸检测闭环转运等措施。做好社会面防控。突出抓好医院、宗教场所、养老院、学校、车站、农贸市场、酒店等重点场所、单位和人群管理,严格落实“戴口罩+亮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免疫加强针、未接种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免疫屏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群众风险意识,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提升自身防护能力,共同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提升应急实战能力。完善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做实做细应急响应预案,加强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充实防疫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响应迅速,应对有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