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82/2022-23252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仙降街道办事处
生成日期 2022-1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仙降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12- 09 16: 1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仙降街道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仙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团结带领仙降人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围绕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综合治理、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以打造“行走时尚 智美仙降”为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下一步,将聚焦区域品牌打造、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继续奋斗,为建设“青春都市 幸福瑞安”贡献仙降力量。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危中寻机,经济发展逐步走出阵痛期

尽管街道外向型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锚定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目标,着力促规范、扩产能、开销路,今年1-10月份项经济指标位列A组前三。一是助力企业规范化,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产业发展助推器。出台仙降街道规上企业应统尽统工作办法,建立企业统计人员黑白名单,督促规上企业应统尽统,挖掘产值报送潜力。积极打造产业新名片,对注塑鞋行业开展整改提升,着重对注塑鞋厂中厂生产开展整治,将有限的厂房资源优先配给给大企业、好企业,年度升规企业31家,其中月度7家,占全市一半以上二是力企业扩产能,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产业发展铺路石围绕帆布鞋、箱包、注塑鞋三个产业,建设三大产业集聚区(园区)。全力推进攻坚省级重大产业项目——鸿一箱包新材料项目,项目从挂牌到施工入统入库仅用10天,比正常流程提早一个月,创下仙降新速度。今年全市首个街道实施的单体制造业亿元产业项目——浙江进维胶鞋智能改造项目已开工,中远帆布鞋重大产业项目已上报省发改委,注塑鞋小微园区已制定扩初方案,仙降时尚轻工百亿产业序幕已拉开三是助力企业破难点,把外贸出口集拼作为产业发展“顺风船”。街道率先推动企业借助浙南跨境货物公共集拼模式,打开外贸发展新路子,借助平台搭上中欧班列“铁卡”、温州港“海卡”,解决企业“单打独斗”“一柜难求”等跨境物流问题。该项工作获得温州市领导肯定,并代表瑞安在62日的温州跨境货物集拼现场会作典型发言。

二、直面软肋,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

全域全员,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攻坚环境“脏乱差”顽疾,5月份街道RA05地块以最高票获评温州市“最美田园”,八美八化工作从年初的A组倒二逆袭到A组前一村一策,奖惩分明,深化全面治理。在全域发起环境整治擂台赛活动,制定出台《仙降街道环境综合整治竞比活动考核办法》,确定环境整治周例会、月评比、季通报制度,全部24个村社成立村级八美八化工作小组,制定村环境整治方案,设置“最美村居”、“进步最快村居”奖项予以激励,挂牌“最差村居”予以惩罚与督促。二是强化执法,重点突击,深化精准治理。强化执法力量,整合管理、拆违、突击等3支队伍共300余人,解决大型垃圾清运、卫生死角整治、车辆乱停等老大难问题,定位问题坐标,快准狠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目前,垃圾中转站PPP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12月中旬完工,截至11月15日,共拆除各类违章建(构)筑物约13.5万平方米、集装箱(移动板房)2355只,清理房前屋后乱点5760多个、田园8500余亩(次),清运处置各类垃圾约1.3万余吨;对农贸市场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作为瑞安试点,仅用40天完成辖区5家农贸市场托管任务,全面实现农贸市场一体化、专业化托管,对仙降农贸市场周边十几年的违章一拆到底,一改污水横流、乱搭乱建脏乱旧观。三是项目开道,拆建并举,深化源头治理。强化品质空间项目、人居环境项目、民生综合项目建设,利用拆后空间建绿化带、建停车场、建微公园,全年投入专项建设资金约1500万,实施民房立面改造约2.3万平方米,打造绿色停车场6座、改造提升小公园4个、绿化地约6500平方米,村居道路“白改黑”约1700米,空中线缆“上改下”970余米、强电表后线整治6200余户,集体开工8条集镇道路,做好首个生活综合体仙降鞋艺广场前期准备,首个商贸综合项目城市客厅即将结顶,仙降三小9月份投用,新卫生院、派出所正在加快建设进程

三、筑牢防线,平安稳定态势进一步巩固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奠定发展稳定根基。一是防疫硬战取得全面胜利。一方面强化常态化疫情管控。锁定医院、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落实常态化测温加扫码;创新性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利用网红直播等方式,发动辖区群众积极接种,截至6月20日,共接种两针疫苗71975剂次,接种总量连续2个月排名全市第一。另一方面,针对6月初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的新一轮疫情,街道快速响应,搭建起强有力的指挥体系,成立“1+4+24”专班,全体机关干部住夜值守10天,5个督查组每日全域督查,截至6月20日,共发动1732名镇街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参与各领域防疫工作。街道还对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设置卡口77个,对密接次密接对象活动厂区、住宅区张贴红牌警示,守好仙降出入“大门”。开展全面流调,梳理系统下发、派出所、街道防控办掌握的2245条流调线索,对密接、次密接对象建立完善数据库。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等规范性措施设置7个隔离点,特别是为解决房间不够的问题,将一个KTV改造成规范的隔离点,共落实对455名重点对象的集中隔离。启动三色管理核酸检测,截至6月20日,已完成三轮核酸检测。二是全域安全形式进一步好转。紧盯薄弱领域,派单式开展周三夜查,提高整治效率。盯牢出租房消防安全,发动全体驻村、消防员、网格员、村两委等力量,开展全街道出租房大排查大整治,11月26日前完成出租房合格率100%。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以8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为主线,深入排查安全隐患,铁腕整治,开展执法专项检查,排查企业1461家,复查验收1233家,责令停产170家,联合执法27家,立案处罚28家,处罚金额43.2万元开展危化企业检查,对辖区内9家重点危化品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累计检查53次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抓好地质灾害和防汛抗台,组织村社部门开展垟坑山塘迎水坡整改,文卫街C级危房承租人员全部腾空,房东列入危房转移人员名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共享技术,在项岙山路口、东川山路口、金果园等6处设立铁塔基站,并配备球型摄像设备,着力实现森林防火“早发现、造预警、造行动”。三是社会稳定局面进一步牢固。严格落实初访领导坐班接访制度,深化“1+1+1”矛盾纠纷大调解模式,强化村干部化矛盾解纠纷能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积极做好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民办教师、越战退伍兵等重点人员排查稳控工作,筑牢平安维稳工作第一道防线。

四、党建引领,干部担当干事能力显著提高

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提升。一是固本强基,推进基层党组织范化运转。3月份结合村社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第一季度村社主题擂台赛,通过党建指数、环境指数、平安指数等七大指数的指标晾晒和实地走访调查,评定3个优胜村,3个落后村,树立典型、督促后进,推动新一届村社干部比拼干事常态化管理。充分调动新上任村社班子干事热情、干事氛围,如4月20日组织新江村、新安村、下社村等10个村社与人保财险瑞安支公司签订“益康保”团单协议,明确所在村社的全体投保人员费用由村集体统一支付,第一批参保人数共计13092人,为当时温州市最大团单。因村施策抓集体经济项目,突出建改用,实现村村有项目,如下社村民工工寓,是下社村工业区的配套项目,建成后不仅可解决1500人外不务工人员的住宿,同时可为村里增加收入400万元。二是精心推进,实现组织工作发展势头强劲工匠人才培育工作完成率超200%,稳居首位;深入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大力推进该群体主题党建馆建设,辅以“温暖‘驿’家人”新就业群体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等常态化活动,增强归属感成立街道“联合党支部覆盖整治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组织街道退二线老干部组成督察组,查看支部活动场所、企业情况和活动记录本等,推动各方人员更好的参与到两新党组织的建设发展中。2021年上半年共新组建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127个,选派74名党建指导员,覆盖企业614家,社会组织20家,整改因停产、关闭等“瘫痪”两新党组织6家,处理“失联、失管、漏管”流动党员2名。三是以学促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纷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街道科级领导干部下村社开展党史宣传;邀请孙中存老师给街道全体党员上了一节《仙降农村暴动历史》,通过对本地红色历史的宣讲,让机关干部更加直观地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套书籍2240套,实现党员全覆盖;举办“红动全城·幸福瑞安”红色舞台仙降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暨全民阅读大型晚会,与文成县口镇共同举办“山海同庆·建党百年”文化走亲暨党史学习教育大型文艺汇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光荣历程、见证党的中心工作。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仙降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强化干部勇担当敢作为的作风,着力在巩固提升、提质转化上做好文章,聚焦蓝天绿水、强化民生保障、坚持协调发展,精心谋项目、全面强能力、一心抓发展,为建设“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贡献仙降力量,为打造“智创之都·魅力仙降”继续努力奋斗。

一是全面升级、提质提速,打好产能跃升攻坚战

三箭齐发抓建设。做好箱包、胶鞋、注塑鞋三大产业文章,形成三箭齐发的态势,完成时尚箱包总部园三期投资进度、垟坑箱包小微园厂房主体建设。两手都硬抓提升。一手抓共同富裕,一手抓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窗口期,强力推进注塑鞋行业规范整合提升多点开花抓推广。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加速开展一系列时尚轻工区域品牌推广活动。打造忠义街仙降概念馆,联合高铁、高校开展合作活动,举办首届双高全球箱包设计大赛,制定高铁箱包行业标准、儿童友好城市童鞋产业标准,为产业能级跃升提供强劲动力。

二是全力推进、扩容扩量,下好要素突破先手棋

造地造田空间。启动仙源、垟坑100亩造地工程。山海协作空间。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山海协作项目,借助其他县市区土地指标,开拓产业飞地,拓宽发展空间。厂房改造空间。以问题清单为抓手,改造老旧厂房,开展厂中厂整治。

三是全域整治、精建精美,筑牢设施建设基础桩

立足瑞安南拥西优的战略节点,创建特色小镇,打造三生融合示范标杆。突出品质提升。从传统工业区向以区带城、以城促产的融合发展区转变,计划年内完工8条道路,助力行走时尚,打造智慧交通优化项目布局。投资1.9亿元建设鞋艺广场,加快卫生院、图书馆等项目建设前期,谋划投资1.5亿元在仙降核心区域建设会展中心地标建筑。拔高整治标准。围绕乡村振兴,梳理一批美丽城镇、美丽河道提升整治项目,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形成全域美丽标准;深挖文化底蕴,投资2500万新建南戏演艺中心项目,积极创建省级戏曲之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