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行动:强化健康营养理念,推进合理膳食行动
发布日期: 2022- 02- 19 08: 45: 2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一、工作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围绕“健康瑞安建设”战略和国民营养计划实施,营养健康工作面临良好的机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健康制度、建设营养健康环境为重点,关注国民生命全周期的营养健康,建立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部门合作营养工作体系,将营养融入所有健康政策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改善居民饮食行为习惯,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素养。

二、推进成效

全民营养周期间共开展99场营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7643份,受益人口8293人,使我市居民的营养健康知识水平更上一层楼,居民的营养膳食知识和素养水平逐步提高为营养健康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工作做法

一、以专业促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线上:“瑞安疾控”微信公众号推出了“2021年健康国民营养宣传”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围绕“合理膳食”核心信息,以有奖问答形式来进行。活动期间,效果良好,反响热烈,页面访问3万余次,参与活动1万余人,送出奖品5千余份,同时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3千余人,让市民们在答题中轻松掌握合理膳食知识,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2021年5月17~23日是第七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学生营养日”。 营养周主题为“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中国学生营养日以“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为主题,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为合理膳食行动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助力。

二、以教育促进,推进社会膳食健康。瑞安市疾控中心联合多家单位来到不同文化礼堂,通过面对面形象生动地讲解合理营养、均衡膳食,以提高农村群众的营养认知水平,建立科学的饮食卫生习惯。通过“零食巧分类”游戏项目(为同学们准备了多种平时常见的食物,让同学们区分垃圾食品和健康食品),寓教于乐,好玩又长知识的游戏深受同学们欢迎。

三、以点带面促进,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全市各乡镇卫生院举办形式多样的营养教育主题活动,以新版膳食指南、营养标签、三减三健等内容为主题,以“营食大巴”团队和各地营养健康宣传志愿者队伍为依托,以营养教育科普基地为阵地, 定向、精准地将科普信息传播到目标人群,改善目标人群居民饮食行为习惯,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圆满完成了“到2021年全市所有重点机构(学校、养老机构)营养开展数345场,开展率达到84.4%。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