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在高楼,有一群专业“垃圾分拣员”扮靓家园
发布日期: 2022- 03- 16 09: 48: 41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垃圾必须分类后投入专门垃圾桶里。”“饮料瓶属于可回收垃圾......”3月12日,在高楼镇大京村里,穿着蓝马甲的垃圾分拣员黄礼旦,一边进行二次分拣,一边和周边村民宣讲怎样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儿”。

在高楼,像黄礼旦这样的垃圾分拣员有50名。他们均是瑞安市高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据悉,该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7月30日,社员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50,由村里推荐或自愿报名产生,负责高楼镇7个社区近20个村的垃圾分类运维,包括入户宣传、源头分类、二次分拣、分类运输和终端处理。“合作社在镇政府的组织下,经常开展垃圾分类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每月开展垃圾分类省贯宣条例宣传和开展红黑榜评比并给优秀户发放小礼品。”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每天6时,垃圾分拣员就会穿着蓝马甲,早早出现在各自管辖的区域,开始一天的宣传和分拣工作由于各村耕种群众需要早起,他们必须赶在村民出门前发动第一波宣传。黄礼旦说,民前来投放生活垃圾时,自己会对每一袋垃圾进行检查和二次分拣。对部分未正确完成垃圾分类的村民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和科普。


垃圾投放点的分类投放只是第一步,户里初步分类的垃圾经过垃圾分拣员二次分拣后,易腐垃圾会通过专门的运输车辆集中收运至就近的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高楼镇现有4个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终端,分别位于宁安村、罗垟村、龙湖村、和大京村,其中宁安、罗垟和龙湖资源化处理站均采用机器加菌种发酵处理,通过电子设备控温让易腐垃圾充分发酵,大京资源化处理站利用太阳能加菌种发酵处理,通过玻璃天窗和通风管控制温度让易腐垃圾充分发酵。

令人欣喜的是,近日,经过4个多月的发酵,大京村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站和宁益中转站资源化处理站出具了年第一份肥料。“合作社将肥料样品打包,已寄往检测站检测,等检测合格后这些肥料将用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垃圾精准分类、变废为宝,为全镇农民提供了上好的有机肥,真正实现了可循环再利用,农民不必自己烧草木灰,火灾隐患也少了。

生活垃圾搞分类,村里兑换有机肥,垃圾不再满天飞。这是高楼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后的显著成效,更令人欣慰的是,高楼镇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增强了不少。每天早上看到蓝马甲出现,已成为我们的习惯。从一开始乱投放,到现在什么垃圾放什么桶,大家越来越清楚了。大京村村民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