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莘塍打造红色“共享社·幸福里”探索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 2022- 04- 24 15: 35: 51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日前,莘塍街道时代·柏悦小区“悦书舍”图书室,10来名小读者捧着书,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据悉,“悦书舍”是小区创建“共享社·幸福里”时,住户一起创办的。书柜建好后,住户自发将自家的闲置书籍放在这里供邻里借阅挑选。

这是“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生动事例。今年以来,莘塍街道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将工作向小区和村社不断延伸,推进资源共享、多元共治、事务共办,用党员志愿服务提升住户的幸福指数。

走进时代·柏悦小区,往日闲置的架空层,经过“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摇身一变成为健身房、共享书吧、书画室、乒乓球室等多功能场所,涵盖了党建驿站、图书借阅、运动健身、休闲行动、健康诊疗等10项功能,变成小区的“人气打卡地”,获得了居民的好评。

“红色阵地建好了,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起来了,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找到感兴趣的项目和队伍。”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张春梅说,他们还和社工组织对接,将外部资源引进来,每个月至少开展一场活动,如开展包粽子、做月饼、吃汤圆等民俗活动,以及玩具漂流、泳池寻宝等趣味活动。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小区在“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中发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小区党组织、规范物业管理、挖掘小区能人,引导多方力量实行多元共治、事务共办。

据悉,该小区有103名党员业主,教师、医生、律师、机关工作人员100多人;9名业委会成员中有6名党员,而且均为楼栋长。小区打造“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党员住户”三级党建微治理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楼栋长、热心业主等为疫情防控、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活动提供正能量,还联合瑞安农商银行等共建单位,开展微心愿征集、金融服务等活动。

在“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中,小区党员志愿者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如今50多人,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空地增设运动器材,背后都涌动着一股红色力量。

张春梅介绍,目前正开发公共区域闲置资源,盘活42个闲置的公共车位,利用小区紧邻万松东路的优势挖掘围墙文化,让“共享社·幸福里”的福利惠及更多居民,争创引领型共享社·幸福里。

今年以来,莘塍街道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工作,重点打造3个小区、1个社区、1个农村“共享社·幸福里”,目前已集中梳理12件“关键小事”,还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入户宣传、核酸检测等工作,进一步打响“共享社·幸福里”名片,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建温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