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云周街道创新实行环境整治“巡查+派单”制
发布日期: 2022- 04- 28 08: 47: 0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杏里村社杏线一带农田乱搭建。”4月25日上午9时许,云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胜超的手机“飞项”小程序上收到一条环境整治的“问题单”。他点进去仔细查看照片、了解问题、确定具体位置后,立即“派单”给该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和街道农办,要求尽快处理并实时跟进整改进度。

让环境整治问题通过小程序进行“派单”和“接单”,从发现问题到解决,全流程实行闭环管理,是云周街道针对全域环境整治推出的创新之举。

4月中旬,该街道成立人居环境巡查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将环境监督的触角前移,采取专项巡查、日常包片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发现环境问题。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下辖13个村社全域范围的专项巡查,每月随机抽查其中2个村社的人居环境,并对整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督查通报。工作专班下设常态化巡查队伍,巡查队伍由环卫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一把扫帚”管理团队等多部门10多个人组成,每个工作日需至少保持半个工作日,对全域四个巡查片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需第一时间上传“飞项”小程序,由分管领导“派单”给相关村社及部门站所责任人,进行“接单”处理。

“以前发现环境卫生问题,主要通过拍照发相关工作群的方式督促整改。这样的方式仅关注在发现问题上,后续的处理进度时常跟不上,最后导致环境问题不了了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林胜超说。为此,在全面推广“随手拍”小程序上报环境乱点的基础上,该街道升级启用“飞项”小程序,通过“巡查+派单”模式,对环境乱点的处置全过程进行实时追踪、闭环管理,要求限期解决,有效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效。

如何保障环境整治“巡查+派单”制的高效运作?根据辖区环境的实际情况,该街道“量身定制”八美八化巡查评分细则,对环境卫生问题从发现到解决的全过程中的每个阶段进行考核评分,根据分值予以奖励。

据了解,细则将环境问题分为三类,每类问题都有具体的类型条目,如一类问题包括新建违章、倾倒渣土、河道排污口等严重乱点问题;二类问题包括偷倒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等;三类问题包括垃圾分类不到位、农田乱搭建乱圈养等。每类问题都附有相应的处置方式、要求以及考核评价。“考核评价主要分为调查报告和跟踪处置,两个步骤分差很大。”林胜超介绍,跟踪处置的考核分值远高于调查报告,目的是激励巡查队伍能更重视环境问题的解决,而不仅是浮于发现问题这一层面。

另外,针对辖区工业垃圾多清运难的问题,近日,该街道陆续拆除20个工业垃圾集中收集点,改为“上门”清运工业垃圾,减轻了企业垃圾运输负担,降低企业清运费用,有效改善辖区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