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党建调研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4- 28 10: 23: 3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瑞教党〔2022〕22号

各教育学区党委、各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省“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大推进大落实之年,根据《中共瑞安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机关党建调研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瑞直委〔2022〕45号)的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建调研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按照省及温州机关党建研究课题安排和我市机关党建工作部署,今年重点研究以下课题:

第一课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研究。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彰显政治机关首位意识和根本属性,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三力”,健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机制,坚定走好“第一方阵”。

第二课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机关党的建设经验启示研究。深入总结五年来各地各单位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实践成就,深化自我革命,推动大成集智,加快系统重塑,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开拓思路、提供启迪。

第三课题:机关党建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研究。围绕省委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市委相关工作战略部署,聚焦“七个先行示范”跑道,找准切口、创新机制、打造成果,深化省市县机关党组织系统联动,把机关党建资源优势集成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的强大动能。

各地各单位可围绕三大课题,聚焦提高质量、解决问题,结合本校本单位工作实际,从以下10个方向进行具体研究:

1.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研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

2.纵深推进清廉学校、模范学校建设研究。抓牢“双建争先”工程这一加强党建的总牵引,聚焦总书记提出的十二字要求,健全指标体系、培育示范典型,打造有辨识度的党建“金名片”。

3.高质量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落实中央省市委最新文件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党内思想状况定期跟踪分析研判,健全心理疏导、关心关爱、谈心谈话等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振党员教师精气神,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4.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研究。对传统党政组织运行的理念、机制、工具、手段和方法进行变革重塑,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提升组织功能和工作覆盖,探索多元组织形态,推动与发展形态、社会形态、治理形态更加耦合融合。

5.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研究。加强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恒温”“恒劲”整治学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弘扬新风正气。

6.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研究。打好学校党员“进、出、管、育、爱”工作组合拳,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完善争先创优、岗位建功的平台载体,优化效能,推动担当作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7.构建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机制研究。在机关党建领域不断健全完善问题主动发现、量化跟踪管控、共性问题解决、党建质量立体评价、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等闭环链条,着力推动“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

8.规范教师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研究。加强对教师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管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一言一行讲政治、一举一动显忠诚,发挥表率作用。

9.提升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水平研究。结合护航保障亚运会、聚力共同富裕、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要求,有效发挥职能优势和党员专长特长,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攻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基层共建共治。

10.完善学校党建质量评价体系研究。聚焦全面提升学校党建质量水平,健全述职、评议、考核、督查等相关配套机制,进一步量化目标体系、细化流程管理、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党建质量评估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时效度。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主动从以上“3+10”课题中选择切入点,开展实践探索,加强理论研究,形成调研成果。

各单位要重视党建调研工作,及时部署落实重点课题任务,明确课题研究相关主体和责任人,集中力量开展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参评论文格式请参见附件1,并附上封面(附件2)。各单位将参评调研论文、汇总表(附件3)于5月31日前发至局党建科邮箱:rajyjjgdw@163.com(此邮箱为接收论文的唯一邮箱,学区辖学校由各教育学区汇总后上报,邮箱主题请注明:XX学校或学区党建论文)。

局党建科将邀请有关专家,组织对各单位推荐上报的参评论文进行评审,同时将择荐优秀论文参加瑞安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进行评选。

各单位的论文报送情况将列入2022年度各学校(单位)工作考核内容。原则上各直属学校党组织选送的论文不少于1篇,各教育学区党委选送的论文3-5篇。

联系人:刘  琼,教育短号:662859。


附件:1.调研论文报送文本格式要求

2.调研论文封面

3.调研论文汇总表



中共瑞安市教育局委员会

2022年4月26日

附件.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