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制度化 规范化 专业化
瑞安市着力筑牢宗教领域“平安网”
发布日期: 2022- 04- 29 15: 33: 4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体:[ ]

近年来,瑞安市民宗局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重要思想,通过完善机制、打造场所、购买服务等方式着力推进宗教领域消防“制度化”、场所“规范化”、巡查“专业化”,不断健全宗教消防安全监管体系,切实提高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水平,着力筑牢宗教领域“平安网”。

一、建机制、创模式,着力推进消防安全“制度化”

市民宗局坚持建章立制规范化、监督管理社会化、检查考评经常化,不断提高场所消防防控能力。一是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健全消防安全网络责任机制,完善市级、乡镇街、村社三级消防安全管理网络责任机制,明确场所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健全消防安全平安巡查机制,完善乡镇街三人驻堂小组并落实责任,坚持开展“线上+线下”交叉检查。健全消防安全排查整改机制,通过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摸清场所安全隐患底数。二是扩宽安全管理途径。推进智能化用电管理系统推广,通过物联网技术及时发现场所安全隐患,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实行场所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定印发《瑞安市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规定,明确规范标准要求,实行安全隐患登记、整改、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在佛、道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严禁大蜡烛,改点三支清香或无烟环保蜡烛,推行文明敬香。三是推进消防安全工程。推进宗教场所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建设,积极启动智慧消防在宗教活动场所中的运用。修订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和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等纳入民宗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会同消防救援部门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界人士说消防”活动,制作《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应急实务》宣传片视频。全市1434处场所均建立安全管理预案、设立消防知识宣传栏,设置微型消防站386处,获评省级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争创”活动优秀单位1处。

二、抓提升、筑平安,着力促进宗教场所“规范化”

“1+9”平安创建为主抓手,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化、监督管理社会化、检查考评经常化,提升宗教活动场所225处,获评省级平安宗教活动示范场所2处,温州市级平安宗教活动示范场所10处,守牢平安底线。一是明确工作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提升工程,将宗教事务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一张网” 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夯实基层宗教工作基础。提高宗教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促使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更加规范,宗教领域更加安全,宗教关系更加和谐,实现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是细分创建任务。紧紧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和政治安全、人员安全、活动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网信安全、财务安全、财产安全等九大安全的“1+9”平安创建指标体系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提升工程。围绕示范先行、全面铺开的思路,按照“看有硬件、听有特色、学有经验、做有榜样”的要求,计划通过3-5年时间,推动全市600处宗教活动场所的“1+9”平安提升工作。三是严格考核办法。实行“月度巡查”“年度考评”,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按月开展巡查,以月度巡查结果为基数,统一划定合格分数线。采用“无台账”方式,以“平安宗教”APP为载体,实行动态考评。开展督查暗访,市民宗局不定期组织实地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相关乡镇(街道)督促整改。分级命名表扬,召开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大会,对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对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扬。

三、购服务、明流程,着力实现消防巡查“专业化”

    市民宗局通过公开投标采购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化监管,通过每年两轮的安全巡查,精准排查安全隐患,民宗部门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实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一是明确人员配备。以全市依法登记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为基数,按乡镇街位置共划分为江南片区、湖岭-陶山片区、市区-塘下片区3个区域。安排检查人员3组,每组2人;巡查机动组1组。每组分配一个区域,并配备资料员1名,联络员1名,同步协助开展工作。同时设置一位技术负责人,为巡查工作安排及巡查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对现场检查人员进行工作安排及技术培训。二是细化巡查内容。根据《浙江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消防领域风险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对于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检查要求,将消防安全巡查内容分为13类,分别对管理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书签订、消防安全制度、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自查自改记录、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电气线路敷设、明火看护、电动车充电及摆放、消防安全培训等巡查内容进行明确。三是构建闭环机制。优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流程,构建“巡查人员进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填写《消防安全检查记录本》、整改告知书,提出整改方案,场所负责人签字确认→隐患内容上报市民宗局→场所进行隐患整改→第二轮消防检查时复查第一轮检查的隐患问题”闭环机制,形成“第三方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市民宗局督促整改、实时反馈”的稳定局面。同时明确第三方公司现场检查的11项流程,确保消防隐患检查无遗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