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学生与安全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防溺水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4- 29 16: 27: 08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瑞教安〔2022〕130号

各教育学区、各级各类学校:

随着天气迅速上升,天气日渐炎热,学生意外溺水事件将进入多发高发期。为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积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20号)精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2022年学生防溺水专项整治活动。

一、工作目标

落实“五个紧盯”,做到学校师生家长宣传教育率、校园及周边危险水域排查率、防范措施落实率和学生安全家访率四个100%。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至10月。

三、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

四、工作措施

(一)制定方案,广泛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认真制定学校防溺水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1.做好“六有”规定项目。“六有”即:校园醒目处有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或电子显示屏有宣传防溺水警示语);校园安全宣传栏(橱窗)有刊载图文并茂的防溺水宣传内容;每日放学前有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提示语音;校园及周边河流、池塘边上有设置警示牌及防护设施;有防溺水专项安全台账;有防溺水安全教育的校讯通(微信或钉钉)发送记录。

2.完成“六个一”活动。“六个一”活动具体为:一次主题班(团、队)会、一期专题黑板报、一次视频讲座、一份班级倡议书、一次防溺水课外作业和一份学生承诺书。(2022年4月20日-6月30日可利用温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https://wenzhou.xueanquan.com/《2022年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资源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3.教育全体学生做到“六不一会”。“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4.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公益活动。全市基础条件相对较薄弱的农村、海岛学校和新居民子弟集中的学校要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防溺不松手”防溺水安全教育公益活动,邀请瑞安市教育系统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师团(见附件2),深入学校向师生宣讲防范溺水知识,开展溺水应急处置、救生演练等活动。

(二)加强联动,开展校园及周边危险水域排查

学校要主动与乡镇(街道)、办事处沟通协调,争取当地政府、社区(村委会)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对辖区内易发溺水事故的河、 塘、 沟、 渠、坑和水库、 湖泊等危险水域进行排查整治,完善防溺水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特别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要设置救生器材;认真组织巡查值守,聘请义务监管员(志愿者)在关键时间节点对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护,对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要及时予以制止;提醒池塘、水库管理者要落实好防溺水的相关措施,切实承担起安全责任;通过张贴宣传画、公益广告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溺水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防范,建立防溺水工作的长效机制

1.紧盯学生在校期间的管理。加强对学生的出勤管理,对缺课学生要查明原因,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防学生上课期间外出游泳。加强寄宿生放学后的教育和管理,避免课后到河边玩耍或下水游泳。加强学生午间休息时间段的监管,建立午间休息教师值班制度,不得动员学生提前离校。学校要提醒学生放学后及时回家,不要在外逗留,并将离校时间告知家长,提醒家长掌握学生行踪。加强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管理,如有开展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批制度,临水临涯的一律不批。

2.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各校要紧盯学生上学、午休、放学和周末、节假日、考试结束后等关键时间节点,利用校讯通、班级微信群、钉钉群等有效途径,发送本校(园)学生预防溺水事故提醒警示信息,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

3.紧盯家校沟通。要通过家访、家长会、告家长书等途径将教育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见附件1)纸质内容发放给每位学生家长,让家长认真阅读签字后由学校汇总收齐回执单,存入学校安全台账备查。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学生安全千万家暑期教师家访”活动,学校领导带队,组织教师开展一次暑期家访活动,及时向学生和家长通报溺水事件,借用惨痛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家访反馈材料留存学校建档。

4.紧盯重点学生群体。各教育学区和学校要高度关注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健全关爱措施,定期开展家访,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要根据学生家庭住址进行分组,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建立相互提醒机制, 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对同学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家长、老师报告。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的作用,积极开展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活动。暑假期间,由于新居民子女居住条件简陋,高温难耐结伴到野外嬉戏,极易发生事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广泛动员新居民子女和留守儿童参与学校少年宫或暑期快乐营活动。

5.紧盯安全责任落实。

各教育学区各校要将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作为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年度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先决条件。要加大防溺水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履行预防溺水职责不认真、 部署预防溺水工作不及时, 造成重大溺水事故的学校,取消该校当年评优评先的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五、相关要求

(一)迅速行动,明确责任。要立即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现状进行一次研究分析,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分管副校(园)长、安保主任、班主任等要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教育到位、有效。要以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人群、时段为重点,将防溺水安全教育有效覆盖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

(二)加强督查,严格报送。学校安全保卫处每周一次对班级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教育学区每月至少一次对辖区学校进行检查指导,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就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各中小学要在学生会、团委、大队部设立安全部,班级设立安全委员,协助做好信息搜集报告。

各教育学区、直属学校要对防溺水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6月底、10月底分两次将防溺水工作总结电子版报送市教育局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科。凡学生发生溺亡事故的,学校应迅速向市教育局和当地政府报告。事故处理结束后,学校要及时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以及今后改进工作的措施等以书面形式报市教育局。

联系人:陈锟锟 金绍书,联系电话:65806950,65810267, 电子邮箱:rajyjxsk@163.com。


附件:1.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瑞安市教育系统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师团成员名单



瑞安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6日

附件.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