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31/2022-21941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5-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瑞安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5- 10 12: 20: 2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字体:[ ]

2022以来,瑞安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扛起投资促进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强化招商力量、创新招商方式,紧盯头部项目谋大招强,项目进度加压攻坚,要素保障谋深谋实,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良好态势。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主要成效

(一)聚力赶超进位,全力完成温州考核指标

2022年,中心围绕谋大招强、量质并重工作思路,按照温州考核最新风向,坚持以招大引强为攻坚导向,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要求,立足我市发展实际和产业发展规划目标,结合温州考核要求,明确工作节点和进度安排,各项指标完成较好招大引强工作在温州全市排名总体靠前。一是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情况。招引超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3个(任务数39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35个(任务数33个),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温州市下达的任务。计划总投资达112亿元的瑞安市8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8GW组件项目;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18亿元浙江华峰环保材料有限公司60万吨/年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成功落地开工建设,实现我市百亿级单体制造业项目零的突破。二是500高质量项目招引情况。已招引500等高质量项目6个。三是总部项目招引情况。实现招引总部回归项目17个。四是实际使用外资任务。截至目前,我市新设外资企业4合同外资35695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7921万美元,高技术使用外资5794万美元。

(二)聚焦谋大招强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

 1、发挥统筹作用,狠抓项目谋划。围绕汽车产业链、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我市万千平台及丁山三期智造园区项目谋划,完善平台招商地图,为精准招商主动招商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发动部门平台主体作用,从行业部门、平台收集、筛选整理,最终编制28个项目在内的《瑞安市招商手册》,项目主要涉及制造业、科技创新、时尚、未来社区、生命健康、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七大类推介项目。同时承接研究编制了温州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招商手册初稿)。二是积极招引及协助谋划瓯飞浅海滩涂渔光互补项目、华峰60万吨/年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瑞安市林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10亿、20亿、50亿、100亿招商引资及本土裂变重大产业项目,主要产业涉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新材料、时尚轻工三是精准聚焦大领军型人才创业6月份以来我们积极对接市委人才办,通过多次对接讨论,配合市委人才办出台《瑞安市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实施细则》,为今后领创人才项目的引育工作增加了可操作性。多渠道收集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信息,分别是唐军旺院士领衔的石墨烯导电浆料研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张经纬领衔的板材超临界物理发泡项目蔡丰勇领衔的智能氮氧传感器 (国VI标准)项目3个项目已通过县级认定,均已上报温州,待市级认定

2、突出重点,推动三促工作靶向发力。突出重点,全面优化我市重大产业项目谋划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三张清单”工作机制,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工作热潮奋力推进数字化改革项目全生命周期招大引强工作。在项目资源稀缺大背景下,我们通过派外五大招商组、招商公司、基金公司、中介机构等渠道,走访、收集、对接洽谈了近90个产业项目,但大部分项目深入对接洽谈后因各种原因都停了,但是我们也紧紧地抓住了几个好项目,努力在跟进、在对接、争取早日落地,也取得一些成绩。比如瓯飞浅海滩涂渔光互补项目、华峰60万吨/年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博泰智能汽车零部件项目、衡川湿法隔膜项目、阳智能电梯部件产业化项目等高科技项目;重点盯引洽谈、对接、谋划10亿以上有望招引落地及本土裂变的重大产业项目20个,其中50亿以上级单体制造业项目6个,其中100亿元项目有2个,全部按照1+5+6+N”专班新构架,由市领导挂帅各专业洽谈专班组负责全程跟进,争取早日突破。2100亿项目分别是华峰60万吨/年高性能可降解新材料项目(118亿元)、瑞安瓯飞浅海滩涂渔光互补项目150亿元)

3、全力承接,积极推动招商洽谈签约。今年以来在谋划招引项目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参与4次省市县级招商专题签约活动428日温州市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大会629日温州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大会630日瑞安市2022年全市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会暨促进经济稳进提质量重大项目签约、开竣工仪式活动大会9月28日举办央企走进浙江山区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站)暨2022年温州市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大会。

4、创新方式,积极打造瑞安招商新模式。一是零供地新模式招引落地华峰控客项目。20223月,瑞安市零供地新模式招引落地华峰控客项目,精准筛选闲置厂房腾笼换鸟,主动敲门,解决寸土难求发展制约,打通企业和属地平台壁垒,加快谈判对接进度,保证项目落地即开工,同时进一步发挥总部基地产业、管理和资源协同优势,针对投资方提出的设备投资产业补助、租金返还、税收优惠等要求给予了政策要素保障支持,推动该项目202111月完成签约,12月注册公司,3月开工入统,创造了瑞安招商新速度。二发挥基金公司资本优势,杠杆撬动招项目。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为我市推介各类项目31和阳电梯、博泰智能汽车零部件、衡川湿法隔膜项目和寅家科技4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和阳智能电梯部件产业化项目系我市首个产业基金龙头项目630签约),已完成产业基金出资,这标志着瑞安产业基金招商机制体制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项目计划用地50亩,总投资约6.9亿,主要研发制造曳引机、控制柜和人机交互系统等智能电梯核心部件,将填补瑞安在该领域的空白,形成产业龙头引链强链优势

5、改革创新,不断健全招商引资政策机制。抢抓目标区域疫情好转窗口期,瑞安市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广州、深圳、武汉、长沙、宁德等地实地招商考察;按照整建制、专业化作战模式,出台《瑞安市招大引强攻坚行动方案》,构建“1+5+6+N”招商体系从谋划、签约、开工、投产等具体环节中,落实相关职能部门招商主体责任,打好项目信息、项目洽谈、项目落地“三大攻坚战”;依托招商云平台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立信息直报、后台研判、定向派单、专班跟进、跟踪问效等工作闭环,确保项目信息24小时内初步研判、48小时内明确答复意向,以“红黄绿”三色智能预警对项目各环节实行限时办理,数字化赋能项目招引落地整体智治。

6.扩大力量,跟踪上门抓服务。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招引和驻外招商专员重点城市招引工作。为切实发挥各招商队伍作用,提升招商专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我中心牵头定期组织开展三个共同活动,即定期召开项目研讨会共同商定讨论对接事宜;定期参加温州线上招商大学堂共同学习最新招商知识;定期汇总招商走访信息共同分享招商实战经验;进一步推动工作和指导实践。招商公司2022年以来共对接项目35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24个、超10亿级以上项目15个),协助签约2(博泰、和阳)。驻外招商组2022年以来,五支异地招商队伍共走访32个园区并上报对接项目144个,其中有效信息85条,高层次人才7位;其中和阳电梯产品智能化建设项目、博泰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技术含量高、投资大、市场前景好,具有较大落地可能,目前正在深入对接。北京组项目8(其中有效信息8条),人才1位;上海组项目49其中有效信息34条;杭州组项目36其中有效信息24条,人才3位;深圳组项目25其中有效信息6条,人才1位;武汉组项目26其中有效信息13条,人才2

(三)聚能亲商安商,全力打造瑞商金字招牌

1.做好亲商、安商、兴商工作。一是1月份至2月初做好市四套班子领导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慰问75位瑞商家庭。同时配合我市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向全国各地浙江、温州、瑞安商会和在外瑞商及时传达省、温州市及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发送致广大瑞商倡议书,进一步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兴商的浓厚氛围,让天下瑞商感受家乡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爱。二是做好瑞安市招商大使聘请工作。在外瑞安人和来瑞投资的外地客商中,择优聘请了20名各行各业创业创新创富的优秀代表作为我市招商大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拓宽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行“以商招商”“乡情招商”。三是认真开展纾困解难政策落实工作。为更大力度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推动在外商会采购瑞安农产品,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发公益性电商平台(暂定为“瑞商助共富”),目前该平台正处于谋划、建设阶段,建成后可以将瑞安特色农产品向全国异地浙江、温州、瑞安商会进行宣传、推广以及销售。

2.全力指导商会筹建等工作。加强与全国各地商会和在外瑞商的沟通联系,凝聚在外瑞安人力量。全力指导瑞安市在外新生代瑞商联谊会和北京、深圳、佛山、丽水等地瑞安商会成立筹建及瑞安市在外企业联合会和西安、成都昆明、南京等地瑞安商会换届筹备等工作。

3.做好在外商会疫情防控指引、信息联动和物资保障工作。一是参与援沪物资保障工作。410日,面对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地生活物资匮乏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市投促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参与援沪物资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发动瑞安市在外企业家联合会、西安市瑞安商会等7家商会(联合会)捐资达25万元,第一时间采购生活物资(总数量18吨左右、总价值达17万多元)。第一时间联系货车,将物资发送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第一时间由当地工作人员送到居民家中。完善在外瑞安商会会员信息库,加强与在外瑞商的疫情防控信息联动。市投促中心积极对接全国各地瑞安商会和部分浙江商会、温州商会(目前全国各地瑞安商会32家,其中省内的有7家、省外有25家。全国各地地级市以上温州商会有268家〈瑞安人担任会长的有50家〉,全国各地县级温州商会中有12家瑞安人担任会长,全国各地浙江商会中有16家瑞安人担会会长),发动瑞籍会员及会员企业协助信息采集工作,并以商会为单位建立以瑞商为重点的在外商会会员信息库,利用大数据收集并统计在全国各地在外商瑞籍会会员及其家属信息,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在外商会瑞籍会员及其家属。截至11月底,已有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27家商会(联合会、联谊会)提供瑞籍会员名单,共计4603人,其他商会还在收集、整理之中。同时积极对接市级有关部门,整理完善了上海、河北、天津、陕西等省(市)在外瑞安人信息。

4.大力开展走商会促对接拓市场等活动。深化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积极探索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今年我中心利用全国各地瑞安商会年会、庆典活动及商会成立等重大活动期间,积极开展走商会促对接拓市场活动,618日至622日市投促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广东广州、佛山、深圳等异地瑞安商会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广州市温州商会瑞安分会、佛山市浙江省瑞安市商会、瑞安市深圳商会,并考察广州瑞立科密公司、深圳市博众智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南海氢能源中心等瑞商企业,深入了解瑞商创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大力邀请在外瑞商回瑞考察项目,引领更多乡贤充分发挥各自的产业、资金、信息等优势,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凝心聚力作出更大的贡献。市投促中心深化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吸引全国各地瑞安商会回瑞考察。

5.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在外瑞安商会党工委所属4个党支部(瑞安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分会党支部、中国轻纺城瑞安商会党支部、宁波市瑞安商会党支部、瑞安市成都商会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加大对商会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认真检查各商会党支部的 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做到记录全面细致、详实规范。

6.积极开展清廉商会示范点创建工作。在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和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守法诚信、商会主体的基本原则,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出台了《清廉商会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瑞商委〔20221号)。通过各方推荐,实地调研,沟通协商,择优确定了西安市瑞安商会、南京市瑞安商会、武汉市瑞安商会、瑞安重庆商会、瑞安郑州商会等5家异地瑞安商会为首批清廉商会创建示范点。通过深入实施六个一工作方案,发挥各地特色,树立典型标杆,总结交流经验,深入挖掘培育有瑞安特色的商会廉洁文化,为清廉商会建设创新探路,着力打造全国各地瑞安商会清廉政商关系品牌,既清上加亲,又亲中守廉,打造一条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清廉商会建设示范点。    

二、2023工作主要思路

1.重大产业项目谋划与招商“选”资相结合。对标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一新部署,我们要突出做好这三项工作:是目标要更明确,围绕“超百亿”产业项目进行高标谋划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五大战新产业针对高端制造业、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文旅休闲和5G新基建等领域梳理重大产业项目,将目光放到200亿、500亿甚至超千亿,以大量优质的项目储备为我市完成攻坚任务争取主动。如以今年招引的博泰智能汽车零部件项目项目为契机,政企联动推进产业招商,重点紧盯智能汽车头部企业精准选商,力争与比亚迪、华为等新能源头部企业合作,推动新兴科技产业链培育,布局新能源汽车。二是平台要更高能,围绕产业空间布局进行高标谋划。产业平台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但瑞安现有产业平台的项目承载作用发挥还不够六大功能区产业平台要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高标准建设瑞安经济开发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其中“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聚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加快强链补链项目招引和开竣工进度;经济开发区聚焦智控装备、新材料产业链,两个平台要持续推进创新突破、开放带动、产城融合、体制创新,加快形成千亿级平台,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增长极海洋经济区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产业链,打造区域特色品牌,走出一条效率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同时大力推进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和小微园建设打造现代化、数字化产业园区。三是质量要更优质,围绕优质专精特新方向高标谋划。坚持“抓大、扶小、育新”,近日,我省出台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公布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特色化指标”,传递出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信号。下步要梯度引进、培育优质中小企业,不仅要关注规模、关注总量,更要注重质量、突出效益尤其是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突出“五高”、“两低”、“两快”的标准

2.优服务相结合。强化专班协同招商。按照整建制、专业化作战模式,依托现有“1+5+6+N”招商体系“数字化云平台”管理系统,进一步形成信息直报、后台研判、市级派单、专班跟进、跟踪问效等工作闭环,协同高效招大商、招好商。强化央企招引力度。借助近年来与华润、华能、中化集团等央企项目合作的契机,一方面强化异地专业招商力量,多配力量,紧盯央企国企,全国性行业协会等机构,“打入”行业朋友圈 ;另一方面要努力争政策、争要素、争项目,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计划“笼子”。同时,主动跟踪国家政策投资导向,找准本地项目与国家政策、资金扶持的对接点,超前进行产业策划和项目包装谋划,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强化产业基金招商。借助中金公司、东方富海等头部资本,助力我市基金招商新模式,打造千亿级云江基金港,利用资本催化和杠杆作用,以股权投资和其他优惠政策为条件,吸引企业落户。紧盯中金资本推荐的和阳项目的落地工作,实现我市首个产业基金项目招商全周期闭环管理,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招大引强工作开辟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紧盯东方富海推荐的博泰项目的出资与落地工作,加速传统汽配企业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转型升级;紧盯衡川湿法隔膜项目,积极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破解单耗过高制约问题。强化零供地招商。零供地招商利用市域闲置土地、厂房资源实现落户即开工对企业来说是零风险、低成本、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对政府来说可以解决土地指标紧缺限制,对老工业用地的“拆改转租管”实现进一步优化,延续华峰控客、华峰储能项目的成功案例。

 3.体制机制再完善与和赛马争先强比拼相结合。强化招商力量保障到位。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号工程”,压实两个“1/3”,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项目上,切实承担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投促中心要保证80%以上人员专业招商,突出“知识性”、“能力性”和“主动性”,尤其是要具备项目对接洽谈、项目初步研判能力。全市上下要做到“一盘棋”。投促中心要发挥要做到牵头抓总、协调统筹和督促落实,其他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在项目招引中主动介入,担当作为。强化约谈督导机制。实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双周协调、每月通报、定期督查”机制以超常规力度推动各功能区、乡镇(街道)谋大招强指标争先、排名晋位,对实际使用外资总部招引500强等高质量项目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包括10亿元以上省外产业项目)个核心指标中某一指标连续两个月位于后2名的各功能区、乡镇(街道),以及温州市级重大签约项目、市领导交办的重大招商项目进度严重滞后推进不力功能区、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督导

4.“整合资源”补短板和“加压加码”争前列相结合。2022年温州考核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做好2023年考核指标的预估预判,提前制定分解2023年考核任务,谋篇布局下好“先手棋”。亿元项目狠抓落地2022年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已提前完成为抢跑开门红我中心已提前提前统筹谋划全市2023年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工作进度计划,尤其是加强重大制造业项目统筹谋划储备力度,评估筛选好项目、大项目、成熟项目。总部回归狠抓推进,进一步扭转新招引总部项目数量偏少的短板,下步将紧盯央企、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大力培育税源类、零售类、批发类总部项目外资到位跟踪盯引国家发改委10月25日印发的《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下步要督促各功能区尽早谋划利用外资工作,强化招引外商直接投资,提高高技术外资占比指标,尤其是突出制造业和重大项目外资招引。继续紧盯重点外资项目华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爱康异质结等项目的落地到资。统筹安排积极参加境内外投资促进活动,组团参加浙洽会、厦洽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多样化展会平台,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发展态势好、环境影响小、带动作用强的外资项目充分引用外资的力量,助力本土制造业发展。增资扩产精准施策,确保符合我市战略定位的募投项目在瑞落户。同时,充分发挥基金作用,招引市外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落地我市,利用金融手段推动我市经济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