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我市推进退伍军人优待证建档立卡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5- 11 09: 04: 19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一张优待证,浓缩尊崇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月初启动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把各项服务措施做实做细,扎实推进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

目前,该项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有序开展。

服务送“飞地”

一天办结110多份资料

“我们都在瞿溪‘飞地’这边生活,从瓯海到林川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年纪大了,来回也不太方便,镇里的工作人员将信息采集服务送上门,就省得我们跑一趟了,给他们点赞。” 日前,在瓯海区瞿溪“飞地”退役军人优待证建档立卡办理点现场,一名退役老兵开心地说。

在温州市瓯海区瞿溪、郭溪、潘桥等地,有一块属于林川镇的“飞地”,土地所有权属于林川镇岭雅、平和等村,近3万林川人在此生活、工作。林川镇有几百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而“飞地”的退役军人数量占比较大。

5月8日,林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人武部、社工站、三溪邮政的6名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来到瞿溪街道岭雅办事点,开展退役军人优待证建档立卡工作,将服务送到生活在“飞地”的退役军人身边,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入伍时间是哪年?获得过哪些荣誉?”“信息表填好后,放到信息录入员处排队等候,稍后照相处工作人员会给您拍照。”当天,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引导下,不少退役军人顺利完成了表格填写、照片采集等事项。现场,“飞地”退役军人林洪新、倪国良也热心加入到了服务队伍中,协助信息采集工作,当天共填报信息表110份。

林川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曹胜杰表示,除了瓯海“飞地”外,该镇还计划前往潘桥办事点等退役军人集中的地方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另外,该镇还将通过微信、电话、组织社工上门等多种形式,为退役军人提供“零距离”服务。目前,该镇信息采集工作已经完成近50%。

以点带面

2月11日下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试点工作会议,选定玉海街道、安阳街道等4个村社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作为先行试点,以点带面,分类分步推进,以“整体规划、试点带动、分步实施”为工作原则,有序开展全市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

据悉,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

“优待证办理过程中,建档立卡最为关键,是最为基础且重要的环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申领前,若申请人未进行信息采集的,需要采集信息进行建档立卡;已建档立卡,但基础档案信息不完善的,还需补充完善相关信息才能申领优待证。

该项工作启动后,我市各乡镇(街道)相继召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建档立卡部署会,明确时间节点、布置具体工作任务;通过微信群、宣传栏、进村入户张贴公告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发动,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办理知晓率。

在定点办理的基础上,针对年龄较大、身患重病和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工作人员采取入户办理、委托办理等多样灵活的形式采集信息、拍摄照片,确保优待证办理过程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牵头单位,定期举行工作进度汇报会、培训会、讨论会等,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探讨、解决我市各乡镇(街道)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此外,该局相关科室不定期下基层,实地指导工作,确保建档立卡工作有序、高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