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学生与安全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瑞安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5- 11 17: 10: 49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各教育学区、各中小学校:

为进一步实施全市中小学“温心健康”行动,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不断完善,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三届中小学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温暖心灵,引领成长

二、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师生和家长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6月

四、活动安排

(一)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六个一”活动

各地各校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面向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六个一”活动,即:各班召开一次温暖心灵的主题班会,各班刊出一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黑板报,各班为学生设计一次与父母的亲子有效谈心,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对学生进行一次电话微家访,各校对师生开展一次心理状况的大排查,各校为全体教师提供一场“情绪急救”情景模拟的校本培训。

(二)组织中小学 “情绪急救”智慧故事征集评比活动

各中小校要善于发现影响学生情绪的教育问题,在教育教学中提炼艺术应对学生情绪问题的智慧故事,智慧故事要体现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可读性、可借鉴性强,活动要求见附件1。

(三)组织中小学原创心理漫画征集评比活动

各中小校要以“温暖心灵,引领成长”为主题,围绕学生日常生活,引导学生描绘通过心理调节获得成长感悟的画面,突出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体现阳光、自信、青春和快乐的精神,活动要求见附件2。

(四)组织中小学家长心理健康微课征集活动

以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高中(含职高)的家长作为学习对象,设计适合家长学习的心理健康主题微课,提高家长对不同年段孩子心理特点的认识,提升家长预防和识别孩子心理行为问题的能力,活动要求见附件3。

(五)开展温州中小学心理健康知识进校园公益讲座活动

各中小校要广泛发动学生、家长、教师参与温州市中小学“温心健康”教育导师团和温“心”有约公益讲座、活动等,提升师生、家长的心理健康知晓率,具体安排详见相关活动通知。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中小校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设计适合本地本校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整合载体。各校要加强对中小学校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整合活动载体,将教育部门统一组织与中小学自主活动有机结合,指导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日常育人工作,不断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提高工作实效。

(三)注重宣传。各中小校要利用晨会、班会、广播站、校园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做到“校校有行动、人人都参与”。要加强活动宣传,及时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先进经验和特色成果通过各校宣传平台发布,并推荐给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各中小校请在6月30日前将本次活动总结材料(综述和亮点)报送市教育局学生科(学区学校由学区汇总后统一发送,直属学校直接发送),市教育局将择优认定优秀组织奖。总结材料报送邮箱:rasjyjdn@163.com;联系人:戴宁,联系电话:18006772012,682082(教育短号)。


附件:1.中小学“情绪急救”智慧故事征集评比活动要求

2.中小学生心理漫画征集评比活动要求

3.中小学家庭教育微讲座征集活动要求



瑞安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1日

附件.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