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莘塍党建示范带上盛开朵朵“廉”花
发布日期: 2022- 05- 19 09: 11: 39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近日,莘塍街道到处可见的以“廉”为主题的各式墙绘、警示格言引起了人们关注,营造了浓浓的廉政文化氛围。近年来,该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清廉浙江”“清廉瑞安”建设工作精神,推动清廉元素向各个领域和层面渗透,引导全社会崇廉倡廉促廉。

今年以来,莘塍教育学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为抓手,以“清廉学校”创建为切入点,突出各自校园优势,引导学区各校(园)积极开展“清廉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让“红色聚星 清风塘河”党建示范带盛开朵朵“廉”花。

莘塍聚星小学(莘塍中心小学)

百年老校打造“清廉聚星”特色

作为有着196年办学历史的百年老校,莘塍聚星小学(莘塍中心小学)将深厚的校园文化、丰富的校友资源、优良的红色“基因”相融合,倾力打造“聚星之光”党建品牌,目前该党建品牌项目基地已经成为学校廉政建设和德育示范教育的重要阵地。

今年以来,该校以“聚星之光”党建品牌为依托,开展了以“廉洁进校园 翰墨展风采”为主题的“清廉聚星”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敬廉崇廉,进一步加强校园党风廉政建设。

在教职工清廉书画交流会上,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创作了30余幅廉政书画作品。活动组织者表示,这些书画作品和廉洁教育紧密相关,通过名言警句倡导廉洁奉公,对老师来说是一次职业道德的学习和教育。

该校还组织学生文艺作品比赛,向学生征集以廉洁诗词、格言警句为内容的书法、篆刻作品,以及体现敬廉倡廉、高风亮节等内容的绘画、手抄报等,在校园内公开展示。同时,通过黑板报宣传廉洁主题,运用莲花、梅花、竹子等富有代表性的元素,绘出校园清廉之风。

莘塍第三实验小学

“三管齐下”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莘塍第三实验小学把“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从教职工、党员干部、学生群体三个层面入手,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该校以“清廉干净”作为师风师德内涵,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将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明确列入“一票否决”范围;抓住招生季、毕业季、教师节等时间节点公开发出清廉倡议,宣传守纪守廉教师模范。

学校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红色研学活动,组织教职工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和党性廉洁教育,定期举办党员先锋岗志愿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及校园周边治安工作。

在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大队部定期开展“明德讲堂”,把爱国、清廉、奉献、礼仪等融入课堂,引导学生从小培育敬廉崇洁的意识。每到毕业季,学校党员干部带领学生开展多项暖心服务,党支部委员到班级激励学生,疏导毕业生心理,守护毕业生成长。

莘塍东新学校

以花喻廉以花育人

“花香校园”是莘塍东新学校的特色。该校在开展清廉校园建设活动中,立足“花香”特色,坚持“以花育人”为目标,努力营造“知廉、奉廉、崇廉”的学校文化氛围。

学校将教师办公文化作为“清廉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教师以清廉为主题、以花卉为载体,美化办公室环境,展示教师精神风貌和文化品位。

“我们以花咏志、以花喻廉,将有形的花卉转化为教师内心深处无形的‘廉花’,充分体现‘润物无声’的廉洁教育。”校长张朝益说。

“廉花”引来百花开。春节期间,学校通过短信给全体教师拜年,送出新年祝福;“三八”妇女节,学校借助校园广播,给女性教师送歌表心意;每逢教师节,学校班子成员向每位老师献上鲜花和祝福。

同时,学校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陆续出台廉洁从教相关制度,组织全体教师逐条对照《教师行为准则》自查自纠,签订师德承诺书,以铁的纪律约束教师廉洁奉教;制定教师评优评先考核细则,规范从教行为,形成廉洁自律自觉意识。

莘塍中心幼儿园

清风廉语满校园

走在莘塍中心幼儿园,“廉”元素随处可见:“一步一廉”清廉墙上,留下了党员教师的郑重承诺;在“一叶红枫”幸福廊里,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聆听童声稚语诵读廉洁奉公、诚实守信儿歌、故事;走进“一品清廉”廉洁厅,打开“党建触控一体机”,可以随时查阅党纪条规、廉政警示,还能参加“学习强国”互动答题……

该幼儿园还对照“小微权力20条”,排查廉政风险点9个,制订预防措施20项,健全招生入园、职务评聘、干部选拔、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基建后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保证教师、家长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同时,以“清风沐校园”为主题,举办廉洁党课、知识竞赛、廉洁家风宣讲、义卖募捐等活动。

在打造廉洁文化的过程中,该幼儿园十分重视清廉教育与园本课程相结合,开展多元化清廉主题功能室活动;制定“廉洁从教专题园本研修”课程,让所有教师参与廉洁从教培训活动,该课程获温州市第五批教师专业和发展校本培训精品项目(课程)二等奖。

近年来,该幼儿园获评瑞安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清廉学校”教育优秀示范点、温州市引领型清廉学校。

莘塍二幼

“红星”闪耀清廉光芒

莘塍二幼围绕“每一颗星星都有方向”的核心办学理念,打造富有特色的“红星”党建品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院长郑凡凡介绍:“‘红’体现党建与清廉元素,‘星’呈现莘塍二幼如星灿烂、各自有光。”

该幼儿园依托清廉文化阵地建设,陆续推出清廉书信、清廉作品展、清廉声音、清廉倡议等一系列内容,广泛宣传清廉学校创建典型事迹,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

创建“清廉校园”,师德建设是“定盘星”。近年来,幼儿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把清廉元素植入幼儿园党建、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活动、课程,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廉政主题硬笔书法和绘画创作、师德师风朗诵;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发布《过绿色教师节》《谢师宴不如谢师“言”》等廉洁倡议,将收受家长礼品、接受家长宴请等明确列入“一票否决”项目。在这股清风的带动下,幼师陈玉环家庭被评为2021年度温州市最美家庭,传递了师风家风正能量。

此外,幼儿园还每月开展“园长有约”,每周开展“班级有约”,在“清廉学校”和“清廉家庭”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引导家长、幼儿树立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好习惯,坚决遏制攀比之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