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部门动态
助瑞企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发布日期: 2022- 05- 23 09: 48: 3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经信干部走访万隆化工

激励经费快速到位,为企业卸下包袱;资金靶向发力,赋能企业转型;服务全面多样,让企业“内外兼修”……

今年以来,我市实施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出台了系列帮扶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市经信局作为企业“娘家”,联合多部门主动作为、精准帮扶,一边减轻发展负担,一边加码助企服务,打出“组合拳”,支持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用精准服务护航企业发展,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政策“输血”

助企纾困添活力

652.41万元的智能改造补助“大红包”,让万隆化工搬入新厂区时可专心“勤练内功”;1840万元的应急转贷资金及时到位,为瑞安市五心纸业有限公司的资金流动提供了有力支持,被该企业称为纾困解难的“及时雨”……连日来,瑞安以最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广大惠企政策受益主体“零时差”知晓政策,“无间隙”享受红利,助力市场主体摆脱困境、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资金回流慢,公司正搬入新厂房,这笔经费简直就是鼓励企业发展‘强心针’,也是让企业实现‘十四五’期间强起来、跑起来的‘定心丸’,非常鼓舞我们!”近日,收到652.41万元的智能化(技术)改造补助预拨资金,瑞安市万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隆化工”)董事长娄志光表示深深地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温暖。

万隆化工是荧光颜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日光荧光颜料和染料中间体两大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印染、涂料、塑料着色等领域。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新产品研发,成功研发了多种环保型荧光颜料、高性能荧光颜料、环保型油墨、环保型油漆等可替代进口同类产品的新产品,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荧光笔、运动鞋、健身服,很多颜色鲜艳的物品都需要我们公司的荧光颜料。”娄志光笑着说。

今年2月,万隆化工搬进位于上望街道的新厂区,正式开启智能时代。

昨日,记者走进在万隆化工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的气息迎面而来,工人寥寥无几,但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自动化流水线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从原材料进入设备到成品出产,一气呵成。

“新厂区车间操作人员减半,却可实现产能翻倍,智能化带来的减员增效显而易见。” 娄志光说。万隆化工智能工厂已计划多年,终于在新厂区实现梦想。娄志光介绍,公司将充分利用疫情影响带来的市场疲软期,对所有产品的工艺流程、设备运行进行精密调试,以最安全、最完美的状态迎接企业的下一个“春天”。

服务“活血”

助企发展内外兼修

近日,市总工会牵头成立由历届劳模、工匠组成的汽摩配技术、农业指导技术、医疗健康技术等11支瑞安劳模(工匠)专业服务队,相继奔赴一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生产过程中材料浪费与质量管控的问题,需要我们从多个方面着手改善……”5月17日上午,应企业邀请,在市总工会与市经信局牵线下,以浙江工匠蔡应富为队长的模具设计技术服务队来到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虎汽车”)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该车间磨具的易损问题,蔡应富提出了成本压缩方案,并为企业推荐了几款更为合适的材质型号;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材料浪费与质量管控问题,也提出了多项合理化的建议与改善方案。

“疫情让企业有了更多时间来优化生产环节,提升生产工艺,此次专家提出的建议与方案,解决了企业模具生产的堵点和难点,感谢总工会和经信局为我们送来如此优质的服务。”雅虎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当日下午,美发专业技术服务队及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携各自团队成员走进南滨街道阁巷高新小微园公共服务中心,为企业职工解决“头顶大事”和“家中小事”。园区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政府关心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送各类贴心服务上门,让企业与职工感受到了便捷和温暖。

当天,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职工数达110余人,不仅帮企业攻克了技术难题,还解决了职工日常所需,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获得了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

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活动是我市多部门用心服务企业的缩影。今年以来,市经信局作为企业“娘家”,联合多个部门,打出纾困解难服务组合拳为企业“活血”。市“两个健康”办联合仙降街道相继推出全国首个健康互助联盟、“区域诊疗团”,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迅速启动新一轮助企服务员走访,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资扩产项目为主,选派千名干部组成一线服务队伍,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实行“企业需要、上门报到”服务方式。全市助企服务员全部奔赴一线,当好企业的信息传递员、政策宣传员、困难协调员和防疫指导员,切实推动解决企业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政企沟通桥梁作用,真正将服务企业延伸到“最后一纳米”……

“云开疫散终有时!现阶段,如何为企业‘输血’‘活血’,稳住企业发展的大后方,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市经信局将持续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牢牢巩固企业发展“命脉”,加大要素支撑力度,助推企业扎根沃土、厚积薄发,打造瑞安产业常青“样板”,推动工业经济逆势向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