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我市用农村“三位一体”模式解垃圾分类难题
发布日期: 2022- 05- 26 10: 04: 4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立夏一过,旅游小镇桐浦镇热闹起来了,虽然人流不息,但各村依旧文明整洁,地面不见垃圾。“村里人人知道该如何垃圾分类,分了环境才好!”桐西村村民曾金平自豪地说。

这是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乡村垃圾分类管理见成效的生动写照。我市率全省之先成立垃圾分类合作社,把“三位一体”模式从农业生产领域,拓展到乡村生活治理,试点两年,覆盖全市9个乡镇,走出一条适合农村生产生活的多赢之路。

桐西村,两年前还被吐槽为“最脏村”。如今水碧田青,环境宜人。“长期以来,因没习惯分、没经费分,垃圾分类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难题。”桐浦镇副镇长刘毅说,此前,他们聘请第三方公司运维,工人早晚各清运一次,每年工资两三万元,效果并不理想。垃圾前脚扫,后脚扔,混合垃圾被直接送往垃圾中转站。

为彻底解决环境整治难题,2020年,桐浦镇组建桐洁农业专业合作社,让“农村的事农民干”。合作社选拔宣传员、桶长,挨家挨户宣传,让村民分好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考核棒落在桶长和包干到户的村民身上。农村垃圾治理费用主要由市、镇财政补贴,合作社将经费分优秀、良好、合格三档,桶长按月考核,考核优秀能获得经费的40%,合格顶多拿500元。村民也一样,若能分类倾倒垃圾,按月奖励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干得好,拿得多。

在桐浦垃圾处理中转站,合作社的清运工、分拣员等分片负责,井井有条。其他垃圾经过压缩后送往市焚烧处理中心。易腐垃圾当即进入处理车间,经快速成肥机处理后,4吨垃圾产生1吨有机肥。桐浦镇每年能产生300多吨有机肥,此举使合作社增收10多万元。

“农村垃圾分类准确率从30%提高到90%,大幅减少污染物,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桐洁合作社理事长钟爱东说,村民、社员不仅能享受良好的人居环境,还能从盈余中分享部分红利。

在争优中“守土有责”。“起初的确是为拿到优秀,后来大家发现,环境好了,才是最大的收益。”桶长钱申花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桐浦的做法迅速在全市传开。一年多以来,平阳坑、高楼、陶山等9个乡镇相继成立“平洁”“高洁”“陶洁”等10家垃圾分类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和加工厂,把生活垃圾处理物、农业秸秆、畜禽排泄物等混合再加工,生产标准有机肥,掀起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热潮。

“合作社管理模式,将政府主导推进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转为农民主导,巩固了农村环境整治成果,这样的探索实践具有现实价值。”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立胜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