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17/2022-220526
组配分类 其他业务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5-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粮食科技周:科学选购储存,吃出健康安心
发布日期: 2022- 05- 27 17: 43: 09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商务局(贸促会)
字体:[ ]

5月21日-5月28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粮食科技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 " 科技兴粮储粮,创新有你有我 "。趁着这个机会,让我们一起学习下如何分辨选购米面粮油及安全保存的方法,吃的更放心健康。

一、如何选购米、面、油

米、面、油是人们日常生活一日三餐的必需品,消费者该从哪些方面分清优劣,进行鉴别?

大米的看、闻、摸、洗。①看:大米等级越高,表皮去除越干净,碎米、米糠、黄变粒、稗、谷、壳、石、砂、草、虫等杂物就越少。②闻:新米有天然清香味,色亮;陈米色暗,有霉味;严重的有臭味,

呈黄绿色。③摸:新米光滑,手摸有凉爽感;陈米色暗,手摸有涩感;严重变质米手捻易碎或易成粉状。④洗:虫蛀米加水后漂浮于水面,霉变严重的大米淘洗后水呈绿色。

面粉的看、测、闻、查。①看色泽:正常面粉为白中略显微黄色。过量加用增白剂会使面粉呈灰白色甚至青灰色,因此面粉并不是越白越好。看麸星:面粉加工时混入少量麸星是允许的,麦麸可食且对人体有益,但过多则不允许。②测水分:用手摸取面粉时手心有凉爽感,握紧时成团久而不散为水分过高。③闻气味:合格的小麦粉没有酸、霉等异味。④尝味道:取少量小麦粉入口仔细品尝,合格的不牙碜。

食用油的看、闻、尝、味。①看色泽:一般高品位油色浅,低品位色深(香油除外),油的色泽深浅因品种不同而色泽不同。看透明度:一般高品位油透明度好,无混浊。看沉淀物:高品位油无沉淀和悬浮物、粘度小。②闻:各品种油有其正常的独特气味,而无酸臭等异味。③尝:质量正常的油无异味,如油有苦、辣、酸、麻等味感则说明已变质。④查:对小包装油要查看其商标,特别是保质期和出厂期,无厂名、厂址及质量标准代号的千万别购买。

二、大米的保存条件

大米经过长时间的贮存后,由于温度、水分等因素的影响,大米中的淀粉、脂肪和蛋白质等会发生各种变化,使大米失去原有的色、香、味,营荞成分和食用品质下降,甚至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如黄曲霉素等)。贮存时间、温度、水分和氧气是影响大米陈化主要因素,另外大米品种、加工精度、糠粉含量以及虫霉危害也与大米陈化有密切关系。大米陈化速度与贮存时间成正比,贮存时间愈长,陈化愈重。水分大,温度高,加工精度差,糠粉多,大米陈化速度就快。不同类型的大米中糯米陈化最快,粳米次之,籼米较慢。因此,为保持大米的新鲜品质与食用可口性,应注意减少贮存时间,保持阴凉干燥。

三、面粉的保存条件

面粉应保存在避光通风、阴凉干燥处,溯湿和高温都会使面粉变质,面粉在适当的贮藏条件下可保存一年,保存不当会出现变质、生虫等现象。在面袋中放入花椒包可防止生虫。

四、植物油的保存条件

植物油有“四怕”:一怕直射光,二怕空气,三怕高温,四怕进水。前两者均会使植物油产生“过氧化物”。这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温度过高,会加速油变质的速度,而水存在于油中,在温度变化中,会使油发生“水解”而产生的游离态的脂肪酸。脂肪酸只有同甘油(丙三醇)结合时才对人体有益,而一旦变成游离状态,就变益为害了,它会使油产生严重的哈喇味(南方人称蚝味),长期食用这种油会给人体肠胃带来疾病。明白了这个遒理,植物油保存条件就十分清楚了:“避光、密封、低温、隔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