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马屿镇“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22- 05- 06 10: 49: 5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日前,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联合马屿市场监管所、马屿交警中队等部门站所,开展“十乱”整治专项行动,全力做好车辆乱停、违法乱建、垃圾乱倒、杂物乱堆、摊点乱摆、绿化乱毁、广告乱设、污水乱排、道路乱挖、线路乱拉等乱象的综合治理。这是该镇“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请把店铺外的架子搬进去,放在这里影响市容、阻碍通行,还有安全隐患。”整治行动中,发现违停车辆,执法人员张贴“温馨提示”,呼吁车主规范停车;碰上流动摊贩,执法人员耐心劝导,引导其到规定疏导点有序经营;针对沿街商户将商品摆放到店外的占道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当场对违规商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要求其立即将物品挪至店内。

“我们这次行动坚持文明执法、柔性执法,以引导规劝为主要手段。”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共整治车辆乱停5处、摊点乱摆4处、乱堆乱放7处、广告乱设10处、污水乱排1处,镇区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近期,马屿镇重拳整治“十乱”现象,开展联合执法已成为常态。同时,以“十乱”整治为“练兵场”,马屿镇“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走向纵深,执法队伍进一步融合。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统筹协调未赋权执法站所,通过“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模式,推动“多个部门执法”转向“一支队伍管执法”,努力打造权责统一、协同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综合执法“马屿样板”。

马屿镇作为全省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先行兵,经瑞安市人民政府批准,自2022年1月1日起,在本行政区域内以自身名义行使新闻出版、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269项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

下步,马屿镇将依托“非现场执法”“综合查一次”等手段,使各类执法领域中常见、高频违法行为的查处更有针对性,让基层治理既“看得见”也“管得着”,不断深化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一支队伍管执法”在其他乡镇“扩面”提供“马屿样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