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58/2022-21929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2-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5- 07 16: 46: 5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 ]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放管服”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最多跑一次” 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改革为利器,深化“三服务”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服务模式,政务服务质量得到高效提升,营商环境得到明显优化,服务效能得到明显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完善服务功能,打造行政服务新平台

为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按照“便民、高效”的服务宗旨,我中心通过智慧引导、加强管理、完善功能等措施,实现标准化建设、“一站式”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一是智慧引导,快速便捷。升级“浙里办”APP,开发预约、取号功能,实现“在家线上预约、中心线下取号、窗口优先办理、取号自动提醒”等政务服务新模式,有效解决办事排队难、等候长等问题,让企业办事更便利。通过电视屏、取号显示屏、窗口显示屏及短信提醒等智能设备,采取无声叫号方式引导并短信实时告知群众排队情况,为办事群众创造了一个安静、便捷的办事大厅。另外我们还通过岗前培训、业务指导、考核扣分制等具体措施,打造了一支专业而又干练的导引人员队伍,并实行提前20分钟上岗制,切实满足企业的办事需求。针对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如疫情期间,对一些特殊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确保政务服务不断档,让企业复工更畅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双重管理,提升效率。针对原先窗口工作人员管理难度大、工作效率较低等现象,我们窗口工作人员实行受派驻单位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双重管理所有工作人员统一接受中心管理,切实提高了归属感和荣誉感。加强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营商环境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认识,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为企业办事的效率,有效提高营商环境满意度坚持落实流动红旗考核制度,每季度开展流动红旗和为民服务标兵评选,并予以通报表彰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中心为企服务水平与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暖心设计,提升体验。营造舒适办事环境我们“绿、净、美、亮”为标准,大厅天井处镂空玻璃设计、四季可见阳光,一窗口一绿植,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感大厅母婴室、城市书吧休闲区等配套场所,配备了老花镜、轮椅、无障碍设施,满足办事企业的特定化需求同时还引进无人售货、自助冲洗打印、共享充电等智能设备,不断完善大厅智能化服务功能。

(二)坚持数字赋能,升级政务服务2.0建设

以企业所需为出发点,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聚焦“管”与“服”,主动顺应数字化变革趋势,围绕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切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前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掌上可办率、即办率分别达100%、98.8%和 89.2%,“一网通办”100%覆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并向有条件的社区延伸。

一是便民利企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升级。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改造提升新型政务大厅优化调整行政服务大厅布局,着力构建线上线下深度整合的2.0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大厅向智慧化“政务综合体”转型。积极打造功能完善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分领域设立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完善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区。谋划增设实际办件量大、部门关联度强的“一件事”窗口,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二是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亮点纷呈。聚焦民生关切和涉企服务通过建立政务服务改革专班开设一件事专窗或综合窗口方式高质量推进省定41个“一件事”扎实落地,现已全部实现线上好办、线下兜底可办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往返跑、多地跑、周期长等问题,迈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更大的步伐积极承接省及温州新增“一件事”,自主谋划推进农民建房等4个迭代“一件事”。其中工伤待遇支付、外贸企业经营许可3个“一件事”列入温州试点;出生“一件事”获登新华社《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工伤待遇支付“一件事”在温州《探路者》上刊载;外贸企业经营许可“一件事”受到省商务厅高度肯定并在全市应用推广;5G基站审批“一件事”、水电气网联办“一件事”光伏、充电桩“一件事”落地生效。

三是“跨区域通办”“全市域通办”初显成效。焦在外瑞安人和新瑞安人的办事需求,梳理建立跨市通办事项清单,先后与贵州省正安县、关岭县成功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打破地域限制,采用“收受分离、异地可办”的服务模式,率温州之先推出医保事项“跨区域通办”服务,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两地均可受理通办,目前已实现13项事项跨区域通办。充分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上专栏支撑功能,推进已上线42个事项。着力优化企业事项线下专窗综合受理能力,依托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模块系统,实现综合窗口收件,大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深化为侨服务“全球通”品牌建设,大力提升“全球通”服务范围和能级,目前已在国外设点19个,国内设点18个,今年共办理326件。

四是为企服务出新招。为切实解决企业办事“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们开展实施“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有效进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跑”实现竣工验收“最快6 个工作日”近年来我市“最多80天”、“最多50天”、“最多30天”实现率均达100%。同时我们通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公章刻制企业入驻办事大厅,提供免费赠送首套印章、免费寄递等服务。

(三)强化县乡统筹,打造行政服务新格局

以我市县乡权责重构改革为契机,构建了全市域的行政服务体系构建政务服务“15分钟办事圈”,推动政务服务向全域、向基层延伸拓展。

一是构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可视智能化政务服务体系,在现有的“浙政钉”政务服务功能基础上,进行全面优化升级,使“浙政钉”具备视频连线、咨询和办理功能,有效提升了“浙政钉”用户的体验感和实时性。按照审批权限、内容、性质及审批流程,对“视频办件”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及逐个分析,进行流程优化和程序再造,绘制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视频办件流程图,增强了每个事项视频办理的可操作性。截至目前全市23个乡镇(街道),511个社区已全面推开三级视频应用,今年共完成办件量16460件。率全省之先推出司法服务“连线办”,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智能司法服务、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一次都不跑”,典型做法登上“人民网”、“学习强国”。

二是下沉需求事项。按需下放“审批权”,采用委托放权、部门派驻等4种方式,明确下沉了政务事项559项较改革前增加381项。进村入社“延伸办”推行“引导网办为主、无偿代办为辅”的扁平化政务服务模式,村(社区)目前可办事项177项。布设终端“即时办”梳理推出168项一证通办事项纳入自助服务终端,优化调整“瓯e办”网点布局,把办件量少的社保调整到车管、社保等需求量大的网点,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疫情期间,大力推广普及自助办,配置自助设备和专职引导人员,帮助群众开展“网上办”“自助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市“瓯e办”线上办理件近7.5万件。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推进集成服务实现14个省定“一件事”在乡镇(街道)线下集成受理,其它“一件事”窗口引导网办。实行无偿代办,设置代办窗口,实行“村社干部代跑、党员帮跑、网格员陪跑”的代办机制,今年已完成代办约31645件。在全市100多农商行、农行、邮政网点设置代办点,群众享受免费代办服务。普及自助办理,投入市财政资金150多万元,在乡镇(街道)重点区域、村(社区)230台“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设置引导员提供引导服务,协助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四)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我中心坚持以数字赋能为利器,推动“网上办”“掌上办”从“可办”向“好办、易办、实际办”迭代升级,“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显著提升。

一是深化“帮办代办”。积极探索“立体化、全域性、保姆式”政务服务代办模式,全面深化“帮办代办”,建立市行政服务中心“双首席”代办队伍,开辟项目投资服务专区,在办事大厅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免费代办帮办服务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审批中存在的难点、赌点和痛点,得到了众多企业的一致好评,华峰集团还特为我中心送来了不忘初心亲清’服务”的牌匾感谢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的高效、热情、廉洁深化驻企服务,班子成员主动到所联系的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企业化解问6个,并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全面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基层红色代办服务,进一步推动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依托三级视频连线服务平台,在安阳街道育才社区、莘塍街道明镜社区开展红色代办示范点创建工作

二是落实“六重六比”专项攻坚工作。深化“三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牵头发改、住建、资规等部门成立“六重六比”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围绕重点项目,按阶段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相关措施。建立了定期例会制度,跟踪、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全过程关注、全过程推进、全过程督查落实,确保我市项目按时间节点高效推进,尽快建成投产。目前,已成功为京东瑞安智能供应链产业、华峰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4个重点项目解决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难题。

三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代办工作。针对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实行全程无偿代办,主动上门对接华能瑞安1号海上风电、华峰高性能可降解塑料项目等重大项目,成立了以政务服务中心、发改、资规、住建等窗口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积极发挥首席代办官和代办员的作用,按照“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个计划、一个进度”的“四个一”要求,积极协调项目审批中碰到的堵点、难点和问题,促使绿色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入、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截至目前共代办“碳达峰、碳中和”项目87个,涉及投资金额146多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放管服”改革职能承接难度大。我中心属事业单位,单位性质和承担的职能不匹配,工作推进有难度。

(二)政务2.0“一网通办”推广应用难度大。政务2.0“一网通办”功能不完善查询分析功能较弱村(社)干部业务能力不够强等现状推广应用难度大。

(三)窗口编外工作人员管理难度大。由于窗口编外人员工资待遇低、工作量大、流动频繁,造成管理难度大。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树立利企便民新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地,全面提升移动政务能力和水平。以“双招双引”,“三新”为出发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推动“两个健康”。

(二)实现政务改革新突破。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掌办。坚持需求引领,顺应企业和群众新要求、新期盼,梳理并推进更多高频事项纳入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服务体系。

(三)提升平台建设能级。进一步巩固“两集中两到位”成果,改扩建原办事大厅,由原来的一万平方米增加到一万三千平方米。合理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综合受理区等“三区一中心”,提升大厅智能化应用,为企业群众提供智能导服、自助预审、“自助+帮办”肩并肩等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