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71/2022-21935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湖岭镇
生成日期 2022-05-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岭镇2021年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5- 09 15: 59: 14 浏览次数: 来源: 湖岭镇
字体:[ ]

2021年,我镇锚定“慢享小镇·幸福湖岭”战略目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大干快上中迎来湖岭的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在疫情的持续冲击下平稳发展,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一、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经济发展硕果累累,全面深化驻企服务,能耗“双控”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有效投资4.5亿元,列B组第一。“爆点项目”5A天然温泉度假区项目一期土地成功摘牌,3个月完成项目方案设计、入统并正式动工,项目二期、三期持续推进,项目二期土地争取于农历年内挂牌出让。浙江厨工、绿洲食品新厂房即将投入使用,大岭垟高端养老中心力争早日动工二是农业工作亮点纷呈。印发《湖岭镇促进农业生产即鼓励粮油规模化种植实施方案》,加大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种植扶持力度,加快村级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获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示范镇三是文旅产业提质扩面。加快发展特色乡村民宿业,成功打造“泉玥·湖岭”精品民宿集群。加速建设新垟滩牛主题文化创意街区,创建A级景区村2个,登山健步道3公里,创成3A级景区镇。成功举办第10届亦垟孝德文化夏令营,改造提升桂峰板寮纪念馆等红色旧址群,逐步形成农耕文化、古村落文化、红色文化、侨文化等特色文化链条

二、美丽湖岭呈现新面貌

一是城镇功能更加健全。全力做好六科水库前期工作示范带二期持续推进,绿道四期完成主体建设,危房改造、集镇供水、饮水工程等民生工程持续深化,截污纳管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获得极大增强。二是基础配套更加完善。进一步优化交通路网,瑞枫公路西延伸建成通车,永峰桥危桥改造、永六线、直白线有序推进,南坑炉危桥改造、美丽公路二期即将进场施工,湖岭镇第一条高速公路瑞湖高速成功落地。三是全域面貌更加靓丽。锚定西部后花园建设,开展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综合整治,持续深化“八美八化”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双示范”村创建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引领,大手笔推出环境比拼擂台、全域美丽专项攻坚,发动群众1800批次,15000人次,整治环境乱点1万余处,打造小节点600个堰坝、滨水公园、景观节点等成效斐然,创成省级美丽城镇。

三、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

一是夯实惠民基础。完成新一轮低保动态调整,做好日常社救工作,湖岭镇新湖残疾人之家、湖岭镇金潮残疾人之家获评浙江省三星级残疾人之家称号。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成功结顶。投入102万完成老旧民房线路改造1081家,完成两处市级火灾隐患点整治二是筑牢平安防线。构建四级治理体系,完善四个机制,组建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形成全民联动的良好氛围。大力化解信访积案,答复信访件359件,其中国家级积案13件,省级积案1件,6起涉征地拆迁类信访件按期“清零”,永乐、大同、陶溪三个村建成矛调化解示范点,信访维稳局面不断巩固提升。三是压实安全责任。常态化开展“周三消防夜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日常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企业76家,发现隐患225条,完成整改216条,整治厂中厂26家,整改隐患139条。10月14日,组织相关科室站所对1家违规自建燃气设施企业进行设备拆除,成功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守住防控屏障。完善精密智控、闭环管理,加强疫情应急防控体系建设,重点人员管控排摸全面升级,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全面开展“地毯式洗楼”大排查,迅速落实“三队两单”,坚决守牢防疫底线。6月9日境外返瑞人员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凝聚镇机关干部、站所干部、村社干部、志愿者力量,凌晨2点绕道高楼赶往金子山村建立河上垟闭环管理圈,及时切断疫情传播源头,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疫情“零扩散”。

四、红色领航谱写新篇章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强力推进七大行动,扎实推动“示范整固•全域提升”,完成2个后进村整转,推进2个党建示范村、2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高标准打造金子山省级红色美丽村庄。下拨奖励资金100万,开展4次村社季度擂台赛,奖优罚劣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村社组织运行不断规范。二是党史学习教育学到深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三级学习教育机制,构建五级宣讲体系,组建浙南火炬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120余场,受众达6000余人。三是干部队伍建设走到前列。完善驻村、岗位双向选择、干部考评机制,推出“综合比选,选岗竞岗”比拼,固化“周二无会日”、“周三夜查”活动,营造勇争先、强执行的浓厚氛围。精心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处理不合格村干部4名,批评教育2名。

2022年,是我镇深化改革、实现赶超的奋进之年我们将持续“产业融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狠抓项目进度

围绕温泉度假区一期出形象,二期落地开工”的目标,继续把温泉开发作为龙头项目,举全镇之力推进,进一步加快温泉配套设施建设,政策处理重心转移到二期、三期地块上;进一步加大招商对接力度,尽早明确二期、三期投资主体,并全力抓好项目用地与建设的报批工作。进一步深化百亿产业谋划,联动推动大岭垟高端养老中心、新垟滩度假山庄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全面增加文旅产业内涵

二、紧盯“全域美丽”

擦亮生态底色,推动人居环境蝶变升级。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按照未来乡村标准,依托传统村落、自然风光、特色景区等资源,突出做好美丽城镇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重点打造永乐“侨家乐”品牌,由点及面、连线成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局部”向“全域”转变。

三、聚焦民富民享

立足民生需求抓保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四金线呈山线改造提升,美丽公路二期竣工通车,配合做好永峰桥危桥改造直白线大中修,全力支持瑞湖高速建设,进一步改善出行条件。依托新一轮空间规划修编,精心做好教育、医疗、康养等公共服务项目布局,扎实推进卫生院迁建、镇二小扩建、完成22公里绿道联网,启动镇综合功能站建设,实现空间布局、整体建设、均衡发展协同推进。

四、提升红色引领

一是争创党建示范镇。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周督查月评比季度擂台活动,切实发挥党建联盟实效,高质量打造党建红、队伍强、作用好,特点鲜明一横两纵,贯彻全域的村社、两新、机关党建示范群、示范带。二是打造湖岭铁军。进一步完善机关、村社干部考核机制,落实党员发展积分制,把牢党员发展入口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设一支讲政治,敢闯敢拼,会干事,能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党员教育。打造”一体两翼“湖岭乡镇党校,擦亮“浙南火炬”品牌,打造镇党群服务中心党课讲堂和金子山红色美丽村庄党性两个实践点,全年开展党员轮训4次,实现党员全覆盖。

五、强化治理能力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构建新形势下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理顺矛调中心运行机制,打造两个矛盾化解示范点,实现重大矛盾纠纷不出镇。强化应急救灾体系建设,狠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着力夯实平安基础。健全乡村管理和服务机制,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