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127/2022-21936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瑞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下半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5- 09 17: 36: 3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一、2021年工作亮点

(一)聚焦顶层设计,构建新时代退役军人新蓝图。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迈上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是我国迈入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新征程的重要规划,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的第一部规划。编制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十四五”规划,对科学引领我市未来五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去年10月份就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温州市委党校成立课题小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架构,自觉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到“两个大局”之下思考谋划。二是科学统筹,提高编制质量。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课题组多次到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召开规划编制专题研究会议,充分结合市情,深入分析交流,建言献策,明确编制思路、制定任务清单,分章节完成发展基础与发展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重点项目等,形成“1659”规划体系(即围绕一个总目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瑞安样板’”,突出六大重点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做好移交安置与就业创业、做好抚恤优待工作、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新模式、打造全国明星双拥模范城”,强化五项保障措施“党建引领、组织保障、队伍建设、宣传引导、要素保障”,实施“九大”工程“红色领航工程、全员素养技能提升工程、全域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升工程、退役军人技能学历提升工程、困难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工程、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提升工程、退役军人全息化信息管理系统工程、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全国双拥模范城’品牌建设工程”三是权威发布,绘制发展蓝图。我市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于3月25日通过专家论证评审会、于7月14日通过市委退役军人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与市发改局联合发文,为未来五年瑞安市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聚焦改革创新,拓宽瑞安老兵就业创业新路径。

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六稳“和”六保”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核心内容以前,政府部门对失业退役军人底子不清,就业创业帮扶还不够及时、精准;退役军人专业技能不强、学历不高、海量选岗迷茫;兑现贷款、税收优惠政策慢等等,给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带来不少难题。今年我们结合瑞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的线下工作实践,利用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通过“互联网+”多跨协同,打造“瑞安老兵创富一键通”场景应用拓宽就业创业增富创富渠道,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进入“快车道”。“我要就业”功能,打通就业“堵点”,通过画像标签数据分析确定其特长技能和职业方向,结合退役军人行为数据,除了自己填写的求职意向外,进一步精准推送适合的就业信息;同时企业发布最新招聘岗位,可与数据库登记简历的求职退役军人信息进行匹配,向匹配度高的求职退役军人定向推送用好退役军人“人才库”“我要培训”功能,缓解服务“痛点”,主要解决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及时互动的问题开设“菜单式”培训,共享人社局教育培训资源,通过退役军人自助点单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资格证培训开设“订单式”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开设精细化、个性化培训课程,只要通过技能培训课程或取得相关技能证书,即可实现就业入职开设“定制式”培训,退役军人根据个人需求,自主发起培训课程开课申请,一旦申请人数超过10人,开设专班培训课程。我要创业”功能,破解创业“难点”,主要解决优惠政策落地、退役军人创业帮扶更精准依托就业创业基地,提供退役军人创业全过程帮扶,推出创业项目超市开通预约创业指导、引入孵化基地和进驻基地优惠此应用场景获得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数字化改革第二批重点项目试点,被收录到温州市数字社会案例集(2.0 版本)。

(三)聚焦服务保障,亮出“全生命周期”新成效。

瑞安市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创新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让尊崇落到实处。一方面,在“安置三满意”做好文章。为了做好安置选岗工作,尽可能确保“人岗匹配”,使符合安置的退役士兵、接收单位、部队“三满意”,我局积极协调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有意识、有方向筹集岗位,激活各单位踊跃接收安置退役军人自觉动力,畅通安置岗位来源渠道。同时,通过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现身说法、谈心交流等活动,帮助转业军士了解用人单位现状,引导转业军士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并收集他们的选岗意向。经过双向征求意见,今年共争取到58个编制(9个行政编制、49个全额事业编制)预选,最终落实8个行政编制和37个全额事业编制岗位,做到让每一名转业军人选得满意。另一方面,在示范引领上再下功夫。扎实推进“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为契机,以创建促管理、以创建促服务,强化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服务站服务退役军人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质量和水平。县级服务中心、玉海街道服务站、玉海街道东镇社区服务站创成省级“枫桥式”服务站,24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成全国“示范型”服务站,玉海街道服务站创成浙江省红色精品服务站。我局联合国旗教育馆,组建退役军人志愿国旗护卫队,陆续开展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弘扬国旗精神,发挥引领作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营造尊崇军人、关心国防的社会氛围。其中“国庆节在国旗馆升起五星红旗”信息被中国国防报、浙江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制作《退役军人志愿国旗护卫队为共和国庆生》视频,在抖音、微信视频号上点击播放超10万次,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拥军的浓厚氛围。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瑞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重要精神,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措施,着力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发挥优势特长,持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高质量完成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结对共建。根据全国双拥办部署,我市和新疆别迭里边防连开展结对共建试点活动,需在2022年9月底前采取“交钥匙”方式完成部队完成部队需求项目建设任务(共建新时代文体活动中心)。以“试点”变“亮点”为目标,三驾马车齐发力,共同参与解决部队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让瑞安双拥共建氛围延伸到边防边疆。

二是高质量推进保障法落地见效。按照工作部署,做好优待证发放工作,确保退役军人早日享受到保障法明确的这项优待权利。同时,结合我市实情,完善推出保障法配套措施,推出瑞安优待项目目录清单,把法律规定变成各级各单位的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

三是高质量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继续扎实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平台,让退役军人“文有所施、武有所用”,有成就有发展有贡献有作为,凝聚起“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瑞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四是高质量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引导他们以过硬的作风,用心、用力、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锤炼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创新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队伍。另一方面,抓好退役军人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兵支书”的故事吸引更多优秀退役军人投身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也引导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在新岗位上立新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