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43/2022-22127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生成日期 2022-06-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瑞安市气象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6- 13 15: 30: 0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气象局
字体:[ ]

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全面消除防雷安全隐患

一是全覆盖现场检查易燃易爆场所。完成72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全覆盖监管检查,联合市监局跨部门检查15家单位,共检查出7家单位16项问题,责令7家单位限期整改,16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委托防雷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第二轮三年全覆盖雷电防护装置监督检测工作。2021年检测易燃易爆场所35家,检测报告70份,一共完成雷电防护装置监督检测报告136份。三是开展防雷安全风险码推广应用。72个防雷重点单位全部通过防雷码绿码审核和账号登录信息维护,防雷码绿码审核通过率100%。四是联合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A级以上景区景点防雷安全专项治理督查,形成《景区景点防雷安全调研报告》。五是稳步推进“一企一档”管理工作,委托浙江防雷安全检测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开展瑞安72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一企一档”建设工作,目前所有单位信息采集完毕,正在进一步归档完善中。

(二)规范升放气球市场行为

一是加强升放气球安全执法巡查。安排每周至少3次对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进行巡查监管。加大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升放气球监管。“五一”期间安排三人一组,对重点街道和重点广场开展升放气球安全巡查。二是开展业务培训。5月19日上午,在市行政执法局7楼会议室对行政执法局23个执法中队负责人和下属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升放气球管理2项行政处罚事项划转后的业务培训,对处罚事项划转相关技术标准做解读。

(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的气象法律法规宣传

一是积极开展线上气象法律法规宣传。以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和国际减灾日等为依托,通过瑞安发布APP瑞安气象官方号和微信公众号,对《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升放气球管理办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和《中国气象局关于修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的决定》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活动,加强瑞安市民对气象法律法规的认识。二是持续推进线下活动。通过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和气象科普下乡活动。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书籍,加强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四)优化海上气象预警信息共享

牵头落实飞云江海事处、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应急联络员,明确联系方式,落实叫应制度。当气象台发布大风、台风、大雾等三类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时,及时向飞云江海事处、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联络员发送预警短信,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联络员钉钉群,联络员无反应的打电话确认,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位。

二、2022年工作计划

继续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和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执法监管,继续加强3A级以上旅游景区景点联合检查,稳步推进防雷“一企一档”平台的录入工作。

继续加强升放气球安全执法巡查。加大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升放气球监管。

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的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扩大宣传面及宣传度加大公众对气象法律法规的普及度。持续推进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下乡活动、科普进社区活动。

继续优化海上气象预警信息共享,优化叫应制度,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