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83/2022-22129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南滨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6-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滨街道2021年总结及2022年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6- 13 16: 47: 31 浏览次数: 来源: 南滨街道
字体:[ ]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1年以来,南滨街道紧紧围绕“青春都市·幸福瑞安”战略导向,以“实干争先、不胜不休”的战斗状态,全员冲刺跑,全力夺取“全年红”,成功落地1个省“152”重大产业项目——中特机械产业园,1人入选“国千”,全年净升规14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16.7亿元,成为我市第三个破百亿镇街,以优异成绩夺取考绩优秀“三连冠”。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经济、调结构,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以“助企服务”力促指标向好。落实“店小二”驻企服务员119人,结对服务123家规上企业,走深走实“三服务”2.0版,共搜集问题186项,以问题清单式管理化解176项,助力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年净升规14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16.7亿元,是我市第三个破百亿镇街。超额完成结构性指标,完成总投资10.6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交通、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同比增速均超100%,排名瑞安前列。以“战新崛起”引领产业转型。实施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化示范引领,新增入库投资项目37个,新增智能化改造项目27个,培育高新企业11家,培育中小科技型企业32家,制造业、高新投资增速均超年度高线目标,数字经济、战新产值增速均超50%以上。以“六重攻坚”积蓄产业后劲。持续发力“六重六比”专项攻坚,为加快投资额达26亿的省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中特机械产业园落地,建立主要领导挂帅、专班攻坚、节点化推进、事不过夜协调机制,一举攻克34项工作难题,8天内完成涉及3村286户427亩土地政策处理工作,跑出项目政策处理新速度。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环境、重整治,提升城乡环境新颜值。狠抓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以获评省级美丽城镇达标乡镇为契机,持续打好“拆整建管美”组合拳,重点围绕“两高速两国道”、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沿线环境整治,深化“八美八化”“四边三化”“三改一拆”, 力促全域美、整体美。 2021年拆除违章建筑3.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级任务,获得全市第四的良好成绩;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完成土地复垦85亩,整治各类乱点398处,实施微改造工程38个,实现了街道环境的整体提升。狠抓水乡湿地生态建设。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加强“五水共治”工作。全域截污纳管、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完成了攻坚任务。深入推进美丽河道工程,美化3500米河网、筑牢650米生态护岸、精耕2.1万亩美丽田园,精心呵护水乡生态。狠抓人居环境卫生。高标准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建成12个农村生活分类集中宣传点,按户配置2200个垃圾分类垃圾桶,确保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持续推进街道全域保洁工作,已完成新一轮“一把扫帚”管保洁招标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一把剪刀”管绿化标书制定工作,年底完成招标。

       一年来,我们倾力抓民生强保障,提高群众生活新福祉。民生保障更加温暖。完善“1+8+X”大救助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困难救助、社保提标等工作。启动塘头村梅宅底团块、沙园村J地块旧村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团前、林北等5个村解困房建设。推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这一省级试点项目,实现全天候服务居家养老对象,形成养老服务“南滨样本”。公共服务更加智能。16个党群服务中心布点 “瓯E办”、全民推广浙里办,三级视频连线办件量突破800件,全面掀起“智能办公、指上服务”新风尚,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纳米”。公共文化更加优质。高明幼儿园(公立)按期开园招生,林垟幼儿园(公立)建设提上日程,高质量打造阁巷、林垟两片体育健身场所,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指导团前村、南爿村、西湖村等村建设文化礼堂,不断提升文化引领力。

       一年来,我们合力抓平安、稳大局,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打好疫情防控战。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街道即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一办四组,抽调精干力量9人,进行24小时全天候数据轮班值守。深化运用精密智控机制,强化“人”“物”并防,筑牢“外防输入、内强管控”防线。同时全面开展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坚决筑牢全民免疫防线。织密平安治理网。抓深抓实“七张问题清单”,31件国家级和5件省级重复信访件、9件温州涉征地拆迁信访件全部清零销号,化解率达100%。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擦亮 “高明卫士”平安志愿者“金名片”,助力矛盾纠纷化解67起。推动乡情警务与反诈深度融合,涉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49%,中国警察网专题报道南滨反诈宣传经验。守牢平安生产关。全力投入“迎党庆、除隐患、保平安”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聚焦 “8+3”重点领域(行业)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2021年累计排查工矿领域企业4452家次,查处一般隐患3722条,重大隐患522条;从紧从严案件执法,开展联合执法19次,对87家次企业采取停产整改、取缔、断电等强制措施,行政立案处罚11起,罚款金额总计22万元;深入推进风险防控,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深入开展基层防汛防台能力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及应急队伍拉练14次,进一步强化应急物资储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南滨街道工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街道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办事处,向为南滨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劳的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南滨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南滨在推进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一些结构性素质性问题有待破解,部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持续发展的动力不够强劲、支撑不够有力,传统产业的占比仍然较高,转型升级步伐必须进一步加快;街道中心集聚度不高,林阁两片自成体系发展,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公共服务供给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人居环境仍距离上级的要求、老百姓的期盼仍有很大距离,全域美丽、全域景观化短期内难以实现;团块拆改未能实质性推进,群众住房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等。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决不回避,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南滨人民的期望!


二、2022 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谱写南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紧紧围绕市委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这一总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执行、高要求落地,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南滨新一年争先创优、赶超发展取得新成效新战果。围绕以上目标,今年重点做好“五个聚焦”,抓好“五大行动”。

     (一)聚焦“先进智造、工业创强”,深入实施产业智造培育行动。着力提升平台发展能级。发挥阁巷成套装备智造园的主平台作用,做好优存量、扩增量文章,力争实现制造业投资、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等重点指标增长20%以上;加大招引力度,全年落地亿元以上招引项目5个以上;提速百亩两亿级联村兴阁机械电子智造项目,加快推进南滨机械产业园第二批指标落地,做大南滨机械装备产业盘子;积极谋划南滨电商产业园建设,做大育强南滨礼品行业;持续推进工业厂房出租规范化管理,使土地资源向更优质的企业供给。着力推动产业发展转型。深化“三服务”活动,强化惠企政策精准落地,以“未来工厂、数字车间”为载体,实施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化示范引领,完成重点企业智能化改造32家以上,带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继续发挥上市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小升规”“下转上”行动,力争新增上市报会企业2家,实现“净升规”企业13家以上、工贸分离企业19家以上。着力促进产业培育优化。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开展新一轮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推进科技企业规模化、规上企业高新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科技型企业20家以上,全年实现高新投资增速20%以上。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赋能,全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10%以上。

     (二)聚焦“拥江发展、能级创高”,深入实施城镇能级提升行动。加速推动城镇品质升级。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和控规修编,以“古镇、南戏、湿地”三张“金名片”打造,提升城镇品质。以大干交通的决心,推进孙鳌公路、317乡道、阁巷市政道路等重要道路改造提升,加快东风路、经15路等群众期盼的民生道路建设,完成镇政府二桥、学府桥等影响群众出行安全的危桥改造工程,构建内畅外快交通网。全力实施拆旧建新。以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为落地点,组建攻坚专班推进龙潜村土地全域整治项目,今年内完成实施方案和政策制定,启动房屋拆改签约工作;加快推进沙园村J团块,塘头村梅宅底、溪头,阁一村团块等六大团块攻坚工作。指导林北、团前、东林、西湖等村社完成解困房工程建设;完成林垟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修编,启动文保点和历史建筑测绘和修缮工作,力争实现点上突破、面上推动。持续推进全域美丽。以全域美丽、全域景观化为目标,持续打好“八美八化”、“五水共治”、“美丽城镇”、“三改一拆”攻坚战,重点抓好两高速两国道沿线、林阁、林榆、沙直、316乡道等沿线可视范围的环境整治提升、拆违治乱,以“绣花功夫”推进微整治、微改造。大力实施主要道路绿化修复工程、高速出口及沿线绿化景观提升,深入实施林垟文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林垟河道清淤及生态护岸工程、大池头等6个村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林南等3个村高标准农田体质改造工程,力争启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试点、未来塘头水闸下游河道护岸和上游段生态护岸工程建设,完善和深化全域截污纳管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力争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深化河岸一体化保洁机制,完善绿化管护和城镇精细化管理机制,积极创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大道路“白改黑”力度。

    (三)聚焦“未来乡村、生态创优”,深入实施农旅融合发展行动。壮大农业发展路子。以三位一体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核心,以数字化农业为引领,全面推行土地规模流转、整村流转,引进来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助力农业产业化、机械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打破南滨农业粗放发展、低小散格局,着力扩大南滨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市场供给,打响南滨农业品牌。谋划未来乡村发展。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出发点,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主动对接列入市级试点的龙潜村、林垟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区、蔡桥村,争取政策支持,推进农村建筑形态和空间布局系统重塑,推行村级公建项目、农民建房规划先行、带方案审批,打造一批浙南元素、瓯派建筑的绿色智慧乡村建筑,争创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街道。擦亮南戏古镇“金名片”。委托同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团队编制涵盖南戏、湿地、林垟历史文化名镇的总体策划,推进南滨综合文化站开工建设,积极推进高则诚纪念馆、高明幼儿园周边房屋拆改建,抓好高则诚纪念馆展陈更新装修。深入挖掘林垟古镇历史文化价值,在保护规划和村庄规划、详规的指引下,谋深谋细实施的具体路径和建设模式,集聚资源向古镇范围倾斜,系统推进河道清淤、生态护岸、污染治理、违章拆除、公厕提升等基础性工程。

    (四)聚焦“民生至上、品质创享”,深入实施民生服务提质行动。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完善“1+8+X”大救助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困难救助、社保提标等工作。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社保医保水平,养老保险、基本医保参保率分别保持在98%、99.5%以上。民政服务优质均衡。加快南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托阁巷养老院和林垟敬老院,深入实施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在南滨全面覆盖、智慧覆盖。谋划推进高明幼儿园二期扩建和林垟公立幼儿园建设,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公共文化贴心服务。持续提升文化、康养、体育等方面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团前、南爿、西湖村百姓健身房建设,抓好蔡桥村桥下空间足球场和西湖村多功能运动场建设,更好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

    (五)聚焦“基层智治、社会创安”,深入实施平安发展护航行动。狠抓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强化“人”“物”并防,织密监测预警网。严密抓好重点人群闭环管理,强化重点区域和场所防控,扎实做好活动举办管理、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等工作,确保冷链物防闭环管控,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点失管漏管,继续交出防疫高分报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示范运行“七洲社区”,打造“园区+社区”治理新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高明卫士”、“1+5+N”社会治理机制、“矛调五控法”等矛调新思路。助推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培育壮大志愿者、社工队伍。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食品药品、生态环保等民生热点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锚定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等大事要事,坚决完成重大活动期间维稳安保任务。大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聚焦 “8+3”重点领域(行业)专项整治,开展平安生产“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建立健全“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