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28/2022-221446 主题分类 土地
成文日期 2022-06-16 发布机构 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有效性 有效
《瑞安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2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6- 16 16: 41: 3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瑞安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以下简称《技术规定》)已于2022年3月25日印发,为更好地让大家理解《技术规定》有关内容和精神,现就《技术规定》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技术性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家、省级的相关技术规范与管理政策往往难以完全满足地方性建设的需求,国内大部分城市政府都先后出台了地方性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瑞安市原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0版)于2020年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瑞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现瑞安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废止2020版技术规定,考虑规划与管理合法性与连贯性,急需进行修订。

二、出台目的

为适应我市城市建设和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规划管理技术水平,有效促进城市规划的合理实施,经市政府同意,2020版技术规定结合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规范标准、政策规定和瑞安市实际内容,并经过相关专家和部门的多轮征求意见和讨论、修改,本次修订基本延续了2020版技术规定内容。

三、主要内容

《技术规定》共十一章,92条。主要涉及用地管理、建筑间距、建筑退让、建筑日照、场地标高、交通市政通廊、停车配建、建筑景观、建筑设计这九部分内容。相对原技术规定,本次修订继续延续2020版技术规定内容。用地管理的规定,在地块兼容性方面体现了多功能融合的理念,并对绿化等用地进行了刚性的控制;适度简化了建筑间距计算的办法,完善了非住宅建筑间距控制的要求;细化了建筑退让的要求,为公共建筑的集散广场以及未建地块的合理使用留出空间;日照分析章节,用于维护相邻地块的开发权益;场地标高管理,用于引导建设项目合理确定场地标高;交通市政章节,规范轨道交通等控制廊道的管理规定;停车配建章节,明确了混合功能建筑停车配建的要求;建筑景观章节,加强了城市重点区域的建筑设计和景观的把控;建筑设计章节,引导建设项目设计合理化。

四、适用范围、期限

本规定适用于本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各类建设工程,城市规划区外乡镇可参照执行。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政策联系人:章青文,联系电话:65815778      解读单位: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