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35/2022-22149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供销联社
生成日期 2022-06-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6- 17 17: 26: 2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供销联社
字体:[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市供销联社(农合联)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成立100周年的新征程新起点围绕浙江省建成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任务目标紧跟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努力践行供销社“为农、务农、姓农”使命和落实农合联“农有、农治、农享”理念,探索特色发展之路,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1021-22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惠玲专题来瑞调研“三位一体”改革和供销社工作,并高度肯定瑞安工作。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工作,市委麻胜聪书记多次专题听取汇报,胡立左副书记、池万松副市长亲赴全国供销总社汇报瑞安“三位一体”改革工作。在2021年度的全省供销社主任会议暨省供销社第八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温州市供销社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现场会在瑞安召开。配合市委办总结提炼的《瑞安市创新“三位一体+MAP”模式打造数字农业新高地》被浙江信息<工作交流>第15期采用。荣获全省供销社综合业绩考评优秀单位、温州市供销社系统条线考核第一名、瑞安市委市政府考绩优秀奖、全省供销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回顾今年来的工作,主要是:

(一)以实施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

一是做深“三位一体”改革成效提炼。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三位一体”工作现场会在瑞召开15周年的相关活动和“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理论研讨会相关工作,把“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改革项目,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联同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展“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理论溯源,对我市“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实践路径、典型案例等进行梳理,形成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联同市委宣传部做好中国报告文学会关于《大道兴农——“三位一体”瑞安模式的探索之路》的编撰及出版工作和《瑞安城市画册》中涉及的“三位一体”改革内容。二是做全“三位一体”制度建设。出台《进一步加强瑞安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实体化建设的工作方案》《瑞安市“三位一体”智农在线推广应用财政奖励办法》等制度,并强化制度落地三是做优“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三位一体”理念为引领,对原有的农业数字平台进行整合和迭代升级,打造“无忧种田、无忧销售、无忧贷款、无忧补贴”四大特色场景8月6日上线试运行,推出28项服务、5300多家(户)农业主体上线使用。1117日,“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正式上线。经验成果浙江信息(工作交流)、新华网、浙江日报、温州改革(探路者)等刊登和报道四是做强农合联实体化建设。在农合联理事会下设秘书处、合作指导部、技术推广部等五个部室工作人员实施“人员多元制”,通过理事兼任、干部委派、技术人员兼职、招考聘用等方式,将来自政府、社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方面管理、技术、服务人员充实到农合联,并落实了人员办公经费,确保农合联服务有平台,工作有抓手。明确10个镇街农合联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按照“1+2”模式镇街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统筹调剂2名编外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农合联日常工作五是做精“三位一体”标志性项目。完成建设“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展示馆,打造集聚瑞安特色的“三位一体”合作经济文化完成“三位一体”示范一条街项目,建成集农村产权服务、金融服务、会员服务和农产展销等功能于一身,打造成瑞安市“三位一体”改革综合服务区。打造“1+5+X”农产品物流网,加强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并做好农贸市场农产品价格信息搜集。

(二)以强化服务功能为重点,创新驱动为农服务工作

一是更高站位打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对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瑞安农产”进行重塑提升,确定新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称“云江丰味”,完成品牌战略规划、形象手册和品牌管理办法制定和专题形象片拍摄,成立品牌管理委员会和组建品牌管理专家组,首批授权使用单位20家,11月17日举办“云江丰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开设首家“云江丰味”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提高了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更高标准推进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新建瑞安市级为农服务中心,集成集产权交易、展示展销、金融支撑、会员服务四大功能完成陶山为农服务中心(一期)、湖岭为农服务中心、平阳坑为农服务中心(二期)建设和马屿为农服务中心提升。开展为农服务中心和产业农合联评定活动,下达扶持资金共计39万元。对陶山(一期)、高楼(二期)、南滨、平阳坑为农服务中心等项目给予建设补助,下达扶持资金共计300.87万元。三是更大格局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参与瑞安市开展的百场“三位一体”助农惠农活动,共举办了30场“线上线下”助农促销活动,以瑞安农贸城、“瑞安农产”各线下门店和“带泥购”“瑞安淘”等线上平台为抓手,打通基地与消费者“最后一公里”。开展“进城下乡”助农活动,推动农产品进城进社区,将优质放心肥直送种粮一线。开展“直播带货”助农活动,以平阳坑、高楼等地的为农服务中心平台为依托植入“直播带货”新业态,助推农产品上行。四是更强担当保障农资供应和提供农技服务。与浙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接农机服务、统防统治、配方肥配供及农资储备等为农服务项目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常年农资应急储备1000吨,在飞云、马屿等地新设储备点,新增应急农资储备800吨,共计1800吨,下达化肥农药储备补贴专项资金近50万元。为天井垟稻米和莘塍花椰菜产业农合联的30多名会员送上优质化肥10余吨。邀请农业专家为花椰菜产业农合联会员开展花椰菜和西瓜病虫害防治座谈会,提高农户种植和新技术运用能力。

(三)以壮大自身实力为依托,完善提升社有企业发展

一是农村产权中心服务多样化。通过线上线下农村产权交易,完成村集体资产交易90宗204个标的计交易额4.988亿元,新增 66个村经济合作社涉及交易,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788万元。积极参与闲置农房(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鉴证流转112间农房,颁发65本证书,有效盘活农房(宅基地)使用权,如北麂乡麂海心踪民宿项目已正式营业,实现了农民和投资主体双赢。修订和完善会员管理办法与交易规则,吸纳更多的拍卖机构入驻平台,新增5家拍卖行签约(共10家)。加强公众号、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建设,扩大产权中心影响力。二是农信担保公司业务规模化。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和低收入农户提供农业信用贷款担保469户次(笔数),担保金额1.36亿元。实施“农业先锋贷”,为148位农业带头人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基准利率贷款3228万元。构建“政银担”支农平台,为131户农业对象提供担保,贷款担保金额5933万元。积极申报扶持资金,争取到各类财政扶持资金191.59万元。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做好风控工作,担保代偿2笔计金额7.79万元,收回往年代偿款27.46万元。对办公场所进行装修升级,提升为农服务新形象。荣获“2021年度温州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业务创新奖”称号。三是农贸城公司管理专业化。加强疫情防控,严管农贸城市场出入口,加大消杀频次,加强卡口值守和场内巡查力度。加强财务管理,收齐租赁合同约定的租金1200万元,偿还交通银行贷款本金900万元,争取了土地税减免政策。加强监督指导,引进大宇物业管理公司托管农贸城市场,有效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强公寓楼改造推进力度,已完成改造提升。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对农贸城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承租方及时整改问题加强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完成农贸城附属工程司法判决结算工作帮助农贸城商户完成行政审批手续四是基层社发展多能化。马屿供销社做好庄稼医院建设,庄稼医生出诊、巡诊达150多人次,并参与平阳坑善康农业农产品直播基地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飞云供销社完成改造北麂分社危房,并有效发挥基层供销社在农合联建设中的职责和动能。塘下供销社所属兴合农业服务公司,组织供应复合肥2800吨,尿素1500吨,大棚膜40吨,农药300万元,发布病虫简报15期。

(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优化供销系统内部管理

一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立足供销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通过集中学习、中心学习以及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同时,赴农贸城、瓦窑村开展党员志愿结对,举办具有供销特色的“三位一体”助农惠农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严格按照《浙江省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积极主动开展重点整治工作,全力配合市纪委监委对发现的反映供销系统的问题线索开展的“回头看”、市委第五巡察组开展的为期1个月巡察“回头看”和审计局开展的为期1个月专项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认真整改,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三是强化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修改完善市社系统社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提升社有资产公开租赁的公开性竞争性,系统内资产租赁总收入2278投资收益484元。制订社有资产清产核资实施方案,稳步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做好原曹南生产资料仓库拆迁补偿方案协调以及原曹平村生产资料仓库权属问题及历史租金收取解决工作。做好财务管理核算工作,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系统内社有企业财务工作。强化财务审批程序,出台资金内部拆借管理暂行办法,全系统商品销售总额(统计数据)29.42亿元利润总额1042万四是做好内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加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网格化管理工作,及时录入相关工作内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严格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划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范围,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对40余处社有资产开展2次系统内检查和2次系统内自查、抽查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定期排查社有资产疫情防控情况和防控措施的落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提高干部选任工作透明度,今年机关提任了1名中层正职,所属企业提任了1名副总经理和4名中层副职,做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保证了选用人员的质量。做好党建、营商环境、档案管理、老干部、信访、信息宣传、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社区结对共建及志愿服务工作。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高标准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工作。推进“三位一体”数字化改革,推广“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完善APP功能,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提高平台覆盖面,力争2022年注册用户超万人,无本种田授信金额超亿元推进农合联实体化运作,确保市级农合联五个部室的场地、人员及经费全部到位,镇街农合联按照“1+2”模式,落实好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各镇街为农服务中心服务提档升级,完成陶山为农服务中心(二期)、南滨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建设滨海花椰菜原产地交易市场,依托大型冷库设备,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全程化品控,打造花椰菜全产业链基地。

高水推进为农服务活动。提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云江丰味”品牌建设,新建1-2家旗舰店,品牌授权使用企业达30家,并制作“云江丰味”企业名录。深化与浙农集团战略合作,按照打造全程化、集成化、一站式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要求,共同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无人机数字化统防统治服务、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绿色优质农资供应、农机器械供应和售后服务、农技指导及其他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举办农合联工作培训班,提升农合联领头人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

)高质量发展为农服务平台。做好农村产权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推进村集体资产交易和闲置农房(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完善交易细则,规范交易流程,加强会员业务交流,深入优化便民服务,强化信息平台建设,力争农村集体资产交易额达5亿元新增30个村经济合作社进场交易。加强农信担保工作,提供农业贷款担保金额超1.5亿元,风险代偿率控制在2%之内。扎实推进农业政策性担保服务创新省级试点工作,发挥“政银担”协同优势,完成联合担保额超5000万元。继续做好“农业先锋贷”业务,完成担保额5000万元以上。积极拓宽业务范围,对符合“三农”政策导向和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担保对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放宽条件给予支持。做好农贸城工作,打造市民舒心的“菜篮子”,继续做好租金收缴、财务统筹,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完成农贸城公寓楼拍卖工作。加强基层社的建设,做好基层社与乡镇农合联融合发展,发挥基层社在服务“三农”中的作用。

(四)高要求打造“清廉”供销。做好巡察和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坚持举一反三,把各项整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供销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所属企业建设,发挥社有企业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强化社有企业监管,积极推行监事会、审计、财务“大监督”制度防范化解经济领域廉政风险。继续做好党建、党风廉政、营商环境、社有资产管理、档案管理、老干部、信访、信息宣传、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