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105 /2022-221533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北麂乡
生成日期 2022-06-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北麂乡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6- 20 16: 13: 37 浏览次数: 来源: 北麂乡
字体:[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不断规范夯实党建基础。以“红·海心”为主题,结合阵地和制度建设,打造海岛特色党建品牌,喜迎建党百年。一是深化志愿服务。运用岛外群众办事不回岛、岛内群众办事不出岛的离岛便民服务体系,以东联村为试点,通过“党建+微网格”形式,让党员“领衔”微网格,发挥个性化、数字化、高效化的特色服务,获得群众肯定。二是建好红色阵地。灯塔党建公园已完成方案及施工图设计,部队营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即将完工验收,此外全面提升鱼拓廉政馆及党建主题喷绘,提升党建示范带文化内容,创新推出《党员发展进度预演表》受温州组织二处点赞,今年已高质量发展5名预备党员,均为35周岁以下,其中大学生2名,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三是大力促进村集体创收,主抓村集体经济增收,进一步挖掘海利沙滩等村集体资源利用,启动北麂乡环岛公路立项审批程序。

(二)始终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明确近期北麂双环四区、远期双环两区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北麂全域面貌。一是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方面,北麂乡慢岛渔村乡村振兴示范带13大项已完工10项,剩余海钓平台方案设计已出具,丰和海洋牧场续建项目正在积极跟进中,1-5月完成固定投资798万元。二是全域旅游开发方面,一带一路国际渔村二期已进入软装阶段,预计于12月底对外试营业。村内配套设施EPC项目完成给排水管道安装,启动电力管线改造,壳菜岙村大陆小岛民宿群进入装修阶段,其中悦澜湾已对外试营业,启动游客服务中心(海利康养中心)项目建设、海利村环沙滩沿线外立面改造工程。三是重大项目方面。完成国家海洋牧场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1600万元,矿山闭坑治理、新陆岛码头按时序推进中。

(三)有序开展生态文明创建。以巩固国家级卫生乡创建成果为目标,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全岛面貌取得较大改变,一是加强引导群众提升环保意识。落实门前三包一把扫帚一把剪刀垃圾分类等长效机制,完善港内保洁、主干道路保洁等机制,投入使用堆网场、垃圾分类桶等设施,全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示范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二是解决百姓生活需求。面对去年底严重干旱情况,紧急组织运输6100吨生活用水,并投入50万元完成海水淡化一期项目,保障海岛用水需求。三是做好弱势群体保障,全面完成4村农房政策性保险工作,核查今年低保2530人,低边12人,特困22人。

(四)纵深推进平安北麂创建。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四个平台运用,切实做好共建共享、便民利民。一是长效跟进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做好登岛人员测温亮码工作,全岛疫情零发生。二是规范危化品运输。牵头引入社会资金建设温州地区唯一合法危化品运输船(瑞麂号),规范原北麂避风港建设专用石料场闭坑治理炸药及煤气运输,切实解决危化品海上运输安全问题,同时对北麂现有煤气贩卖点再选址,避免潜在危险。三是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战活动。组织开展30多次巡查工作,对出租房进行重新排摸整理,对原有的出租房加强巡查和管控,对出租房和老旧民房排摸出来的隐患问题进行整治,出台政策加强对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的扶持力度,整改到位80多户。四是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强化反走私打击工作,开展出海巡查40余次,启动守岛有我系列活动,倡导党员群众北麂守岛护岛,打造海上蓝盾特色警民共建品牌,补齐海岛警力、社会力量双不足短板。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育产业、促转型,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围绕本岛两环四区,岛外两环两区发展规划,深化产业布局,营业一带一路国际渔村二期及壳菜岙村大陆小岛民宿群,完成亿元产业项目丰和海洋渔业养殖综合体一期入库,启动北麂环岛公路可研及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启动壳菜岙村滨海景观项目建设。推进民宿特色群建设,大力提升旅宿文化体验感,创立北麂民宿品牌。完善旅游配套,投用游客服务中心、景点导视系统等,继续举办海岛文化旅游节、海钓大赛等节庆活动,努力提升海岛旅游品质。加快陆岛码头、国家海洋牧场、关头坡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进度,完成包含游客服务中心等在建的10个项目。

(二)引人才、强改革,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三位一体改革为引领,全面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这篇大文章。发挥北麂新乡贤联谊会这个平台,打好亲情牌、乡情牌,促进能人志士回乡创业,引领村庄发展。探索构建共商、共享、共赢模式,组团发力,寻找更多合适的抱团发展项目,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争取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探索未来海岛创建,争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三)强建管、提品质,打好全岛能级提升战。突出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理念,实施新一轮八美八化专项行动,推广一把扫帚扫到底、一盏路灯亮到底、一把剪刀剪到底机制,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优化空间布局。争取全岛4Gwifi全覆盖、北麂电网纳入大陆电网、本岛水库扩容等实事落地。完成海水淡化项目二期,确保海岛用水安全。同时,做好人武、民宗、侨务、档案、科协、统计、残联等工作。

(四)解民忧、增福祉,打好民生保障巩固战。探索智慧民生工程,提升水利、公路、电力、防灾减灾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数字化应用水平。坚持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准则,全力做好每一件日常小事、民生大事。深化精准扶贫工作,切实用好、用足市级结对扶贫资金,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确保最低生活保障金及其他社会救助金及时发放到位。深化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依托百姓书屋打造文化驿站,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同时加大体育设施投入。加强养老服务力度,投入使用海利为渔服务中心、东联养老中心。以美丽城镇样板乡创建为抓手,重点推进八美八化、垃圾分类、青山白化治理三大攻坚战,跟进垃圾生态处理场落地,持续巩固国家卫生乡创建成果。

(五)攻难点、守底线,打好平安北麂保卫战。搭建智慧北麂社会治理平台,做到全岛重要地段智能化监控全覆盖,通过数据库建设、三维建模、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打造集数据分析、旅游服务、防汛防台、治安稳控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会治理平台。持续加大海上联合执法力度,探索小型船艇新型管理模式。建立温州地区唯一合法危化品运输船(瑞麂号)运输机制,理顺海陆两地码头权限问题,切实解决危化品海上运输安全问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