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02/2022-22431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22-07-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瑞安市发改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7- 22 09: 53: 2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致力于“推项目、重谋划、深改革、促转型、保民生”,上半年各项工作可圈可点。

(一)重大项目攻坚积势蓄力。是重大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全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32个,其中续建项目117个,开工项目115年度投资计划286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107.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37.5%20个省“4+1”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28亿元,完成率35.93%12个项目已开工4个,开工率33.3%1-5月,我市固投申报172.8亿元,同比增速为2.9%累计发行十批次专项债券项目共61个,发行金额总计239.08亿元。组织异质结光伏电池等5个重大项目参与1月份省集中开工活动,全部项目都按时完成开工入统;组织118个项目参与“2022年瑞安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集中开工竣工,项目总投资500.1亿元。630日举行2022年全市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会暨重大项目签约、开竣工仪式,涉及10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85.47亿元。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瑞安联络线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20个项目列入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项目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7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4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预安排项目计划。是重大项目谋划扎实开展。2022年产业投资“双百”计划全市计划新增谋划项目200个、落地100个,截至5月底共完成谋划项目186个,完成落地26个。2022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6个,全部为实施类,其中百亿级特别重大产业项目1个,20亿级项目3个,10亿级项目2个。上半年我市共有5个项目列入省市县长项目,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20亿级项目2个,10亿级项目1个。8GW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8GW高效组件项成功落地实施,于3月份完成用海出让并正式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顺利签约。三是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提速。华峰百亿项目经省发改委审核,同意不纳入高耗能行业项目缓批限批范围,顺利通过温州市发改委节能审查。1号海上风电项目获省能源局同意场址、容量变更已基本具备核准开工条件马屿镇林光互补光伏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分布式整县光伏项目完成投建企业比选完成分布式光伏并网1.69万千瓦。

(二)重大平台建设彰显成效。一是万千平台建设再创佳绩。牵头各单位圆满完成省发改委对瑞安万千平台2021年的年度自评和现场考核工作,考核打分81.03分,取得第一、二、三批万千平台(共20个)中排名第7的好成绩。二是特色小镇创建持续推进。积极指导各小镇完成2021年度考核台账梳理上报工作,智配小镇有望力争年度考核优秀。指导智控装备小镇冲刺验收命名、侨贸小镇编制三年行动方案组织申报小镇优秀实践案例,目前智控装备小镇、汽车智配小镇已通过温州评选进入省级评选。

(三)重大产业发展后劲有力。一是服务业发展取得成效。我市成功入围全省第二批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形成服务业2+X”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一季度实现增加值135.7亿元,同比增长3.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0.5%2022年共有19个项目列入温州市重大服务业项目库,其中7个项目列入省重大服务业项目库,数量居温州首位,1-5月完成投资17.7亿元。对共计21家新认定的国家A级物流企业和首次由规下升规上服务业企业进行政策奖补,奖励金额165.4万元。二是海洋经济继续推进。我市纳入《2022年浙江海洋强省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和《2022年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计划》项目库共14个项目,涵盖海洋能源类、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现代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四)重大改革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数字化改革成效显著“E童成长”应用3月份被列为省妇联系统“巾帼爱”地方特色应用,“汇聚慈善力量”应用被列入省民政系统2022年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建设试点,“阳光校培”应用4月份被列入省基层治理“一件事”试点率全省之先推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监管。牵头组建超600人体验员队伍,做好浙里民生48项关键小事体验反馈。聚焦教育、卫生、养老、文化、体育、助残六大类,完成“浙里基本公共服务”数据采集3823条。二是温瑞一体化工作全力推进。召集20余个部门开展温瑞一体化调研,编制完成《温瑞一体化重大事项需求表》《温瑞一体化重大项目表》,牵头制定《温瑞一体化联席会议制定》《温瑞平原一体化工作专班方案》。三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稳步推进。成立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七个工作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促进全要素资源精准高效配置的实施意见》,梳理形成我市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共62项,进一步确定了29个项目形成我市要素改革重点项目清单。四是共同富裕工作成绩斐然615日,我市《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 激发强农富民新活力》成功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第二批试点,为温州唯一成果展示类试点。梳理形成以“四横”“四纵”为核心的《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系统架构图(1.0)》编制完成《瑞安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2022年度工作要点》。

(五)向上争取要素积极开展。一是“三区三线”工作取得突破。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资规部门做好“三区三线”调整工作。蹲点省发改委四天,抢抓时机,与省发改委投资处、重点办、能源局、农经处等多方对接,最终获批水利项目3个(全省22个)。近期拟实施且需要调整稳定耕地的22个项目全部列入清单,上报增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66个,纳入64个,特别是塘下5个产业项目和华峰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均已纳入,做到想纳入的都已尽可能纳入。一时没纳入的,将以申报省重大项目的形式进行覆盖和弥补,为资规局向省资规厅争取要素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众多重大项目的落地争取了更多的空间与可能。二是专项债券妥善安排。截至6月底,新增发行专项债券项目30个,发行金额79.79亿元,其中续发项目20个,续发金额40.03亿元;新发项目10个,发行金额39.76亿元。完成资金使用17.66亿元,资金使用25.91%两年来发行债券总额为全温州地区最高,是我市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优势所在。

(五)重点保障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发挥。围绕省4+1”重大项目、超低能耗建筑、专项债券等重点课题深入调研,精心刊发了3期《发改内参》,得到了市领导批示肯定。高质量完成《瑞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瑞政发202233号)。扎实做好经济形势分析。二是营商环境建设继续优化。针对上年评价结果积极查漏补缺全力做好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编制出台《2022年瑞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清单》,由市府办督查室开展督查督办。三是“清廉招标”试点工作全力深化。截至5月底,工程招投标等四大块交易总数571宗,交易总额98.09亿元。创新研发668智慧定标系统携手阿里打造市公共资源交易云平台今年以来,已在38个项目中开展评定分离试点,交易额7.45亿元。出台《打招呼登记制度标前廉政提醒制度》《瑞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及评价办法》等。四是生产安全监管有力开展。截至6月底共组织日常民爆安全检查6次,排查安全隐患6项;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安全检查6次,其中联合检查1次,排查安全隐患2项。

(六)重点民生工作全力推进。一是节能降耗深入开展。组织节能宣传周活动吸引超3.2万人参与线上互动。制定《2022年全市节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散装水泥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发布《瑞安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瑞安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金奖补办法》。起草2022年瑞安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瑞安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和补助暂行办法》,并完成意见征求。二是对口支援广泛开展。东西部协作方面,实施援建帮扶项目数18个,完工2个;启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2个;帮助完成消费帮扶销售额0.51亿元;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数6家,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山海协作方面,新建产业项目3个,到位资金3.8亿元,乡村振兴点4个,劳动力培训805人次。特别是今年1月瑞安、文成签订全省首个“山海协作双向产业飞地”共建协议,总投资达 4.9 亿元,获温州刘小涛书记、张振丰市长批示肯定。三是民生价格有效保障。拟定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听证方案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调整巡游出租车价格牵头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完成房地产项目价格备案13个。四是信用服务不断提高。截至62日,瑞安信用修复线上成功办理14件,已达到去年总修复量54件的25.9%,已查询企业21422/次,个人245/次。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抓项目、促投资,千方百计稳增长。滚动谋划一批补短板、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确保全年落地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亿级项目70个。加快推进百亿级渔光互补项目、60亿级瑞安海上1号风电项目、70亿级林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

(二)抓服务、盯指标,千方百计惠民生发挥服务业2+X”产业链链长制作用,有效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温州平均水平以上。继续牵头做好数字社会建设工作,持续提升浙里民生“关键小事”实用实效。以我市“8·8诚信日设立2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诚信主题宣传活动。出台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

(三)抓平台、迎考核,千方百计见实效全力推动万千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争取两业融合区域试点。常态化做好小城市试点培育指导,力争塘下、马屿小城市考核再获年度优秀。指导做好特色小镇8月实地考核迎检准备,力争2021年度考核优秀,指导汽车智配小镇提前启动命名攻坚、智控装备小镇验收命名攻坚

(四)抓能耗、提效率,千方百计优环境积极协调地面集中式光伏项目手续办理,加快推进整县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争取年底前完成并网容量5万千瓦。进一步推进“清廉招标”建设试点工作,做好国有产权项目线上阿里资产云平台交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