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22/2022-22436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
生成日期 2022-07-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7- 22 16: 23: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
字体:[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新提升。市控平原河网高锰酸盐指数均值维持在III类水质及以上标准,氨氮均值同比下降3.86%,总磷均值同比下降14.4%省控以上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100%赵山渡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9.7%。取得的荣誉:瑞安市获评“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荣获2020年度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市;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荣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荣获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成绩突出集体。

回顾去年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突出”上:

(一)突出绿色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一是严控污染源新增。实行线上申报+线下代跑等方式,实现业主“零跑腿”,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323件,备案项目154件,业主自行网上备案129件。是加强排污权管理。完成“十三五”初始排污权的延续,新增补核对象11家,为256家企业核定“十四五”初始排污权;完成729家现状环评企业排污权核定46家企业核定排污权,供给新增排污权指标。三是深化行业污染整治。完成电镀行业提标改造和整治“回头看”;完成机动车维修行业和预拌混凝土行业整治;完成VOCs治理工业炉窑治理臭气异味治理等工业治理项目,完成率100%。

(二)突出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一是高标准打好治气硬战。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21ug/m3PM10平均浓度为36ug/m3,同比下降4.55%、5.26%。二是高标准打好治水硬战。全市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投资32676.48万元、完成率112.7%;7个任务镇街完成县级验收工作;“找寻差挖”完成问题整改460个;落实河长巡河履职,发现并处理问题8505个。三是高标准打好治土硬战。完成16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完成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提升方案编制,完成3家地下水污染严重企业的管控方案编制。四是高标准打好治废硬战。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无废村、无废小区等无废细胞创建46个;开展小微危废全收运,完成4073家小微企业签约;转运处置医学观察点医废7.78万箱。

(三)突出满意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新时代美丽瑞安规划纲要》编制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申报台账编制;推动马屿镇绿色街镇、平阳坑镇振新村绿色零污染村建设,创成温州级绿色学校2所瑞安级1所温州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处。二是强化生态环境投资新增入库项目6个,完成生态环境有效投资1.73亿元;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三年行动,18个提升项目均已完成年度任务。三是深化生态环保宣传。开展“生态文化月”系列宣传活动,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营造良好生态文明氛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63,排名增幅全省第三、温州第一;“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全省第55名、温州第3名。

(四)突出模式创新,生态环保监管得到新加强。一是推进督察迎检和整改。印发第二轮央督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及举一反三问题清单;建立市领导联系制度,16个重点问题由市领导亲自挂帅督导协调推进问题整改;完成省委生态环保专项督察迎检工作。二是提升问题发现能力。完成256家企业工况电流监控建设;完成85家企业104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完成经济开发区空气自动监测站验收高楼空气站和湖岭空气站新增PM10监测因子建设工作;完成赵山渡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全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1,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6件,处罚金额1232.8;移送涉嫌环境犯罪1件,行政拘留12件;开出全省首张柴油车尾气超标罚单

(五)突出党建统领,环保铁军建设注入新动能。一是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推进,在创新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明方向”等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研学活动,并打卡“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党史学习教育山体光影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组织参加建党百年合唱大赛荣获银奖,参加“微型党课”比赛荣获三等奖。二是高要求抓好干部队伍管理。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的政治锤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拔任用中层副职干部2人,转任12人;充实干部队伍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3人,商调3人,统招4人,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三是高标准推进清廉环保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制定出台防范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落实作风建设常态化管理,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加强谈心提醒教育。开展廉政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二、2022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一是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年度监测评估工作及时调整工作举措、重点项目,实现规划落实与实际工作相协调。组织编制飞云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综合治理方案。二是继续抓好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将其作为硬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围绕“双碳”目标,建立持证排污企业碳账户,突出抓好减污降碳协同,推进全过程控碳三是推进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完成瑞安国际汽摩配产业基地规划环评审批工作,同时在改革区域全面开展“规划环评+环境标准”工作。

(二)坚持源头治理,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一是推进蓝天行动。做好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及PM10削减工作,开展瑞安市VOCs相关减排工作。加强大气面源污染治理,推进露天焚烧、扬尘污染管控。开展相关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定期开展新车销售检查、柴油车入户检查、机动车检测站监督性检查和加油站油气回收检查。二是推进碧水行动。市控以上断面依照“一站一策”方案开展水质提升工作,完成6个省级任务镇街和3个省定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创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完成赵山渡水源地勘界定标,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推进入海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建立全市入海河流水质常态化监测体系。三是推进净土行动。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全面开展受污染耕地溯源控源。加快完成中重度污染耕地集中区域“源解析”工作,2022年完成项目招投标和总工作量的30%以上。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责任,落实用地土壤(地下水)监测方案。四是推进清废行动。推进“无废细胞”培育,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验收工作。加快破解工业固体废物收运难题,实现辖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覆盖面100%、转运率100%。继续推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统一收运“五化”工作模式。

(三)坚持督察执法,全面推进环保责任落实。一是紧盯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及举一反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加快推进未销号信访件整改和销号。坚持不定期督导和问题整改“一月一调度”为强力抓手,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督导责任,形成督察整改工作闭环。二是推进科技监管能力建设。2022年底,全市共建成620家企业的工况电流监控,建立管理制度,强化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科技化监管;继续开展重点排污单位和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单位的自动监测系统建设;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用科技手段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问题的精准执法;开展“环保智管服”试点工作,重塑环境服务与监管体系。三是健全环境问题发现机制。利用好“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应用场景,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初步建成问题发现及时、预警溯源精准、分析研判科学、案件查办高效的全流程、闭环式、智能化问题发现和处置体系。四是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环境管理,做好隔离点污水监测和医废收集转运工作。全面加强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开展三类“园区、企业、设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四)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推进公众满意度提升。一是继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县指标可达性分析,对照创建要求,全力提升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重点攻坚薄弱指标,“生态美”推动“共同富”,力争2022年创成生态文明示范县。二是继续推进绿色美丽创建行动推进态文明体制改革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谋划挖掘新项目,推进生态环境投资深化美丽温州体验地建设,创成1个绿色街镇,带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化绿色学校等绿色细胞创建,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三是继续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宣传和动员工作能力,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活动为契机,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拓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渠道,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和“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