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22/2022-22436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
生成日期 2022-07-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7- 22 16: 41: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与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上半年,市控平原河网高锰酸盐指数均值维持在III类水质及以上标准,氨氮均值同比下降3.7%,总磷均值同比升高4.3%;温瑞塘河6个断面中九里会、七坦、鲍五站位达到V类水质标准,白岩桥、塘下和罗凤站位达到IV类水质标准;瑞平塘河中蔡桥断面水质达到III类标准,码道断面水质达到IV类标准,杜山头断面水质为V类标准;飞云江各断面水质类别均达到功能区水质要求,赵山渡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优良率为100%。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狠抓环境污染防治。一是深化蓝天行动。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移动源污染排放监管等措施,区域空气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PM10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2%;臭氧平均浓度为11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略有上升。二是深化碧水行动。全市污水零直排建设共完成投资14349.13万元,投资完成率13.95%。深化“找寻查挖”专项行动自查累计上报具体问题490个,完成整改483个。深化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新建污水管网14.6公里、改造污水管网1.3公里。优化河(湖)长设置,落实县、镇、村三级河长1075名,共发现问题7256处,完成处理7256处。强力推进入海污染源234个排口溯源整治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三是深化净土清废行动。扎实推进耕地土壤污染溯源和管控,耕地污染“源解析”项目成功申请中央资金;确定了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的边界数据,推进园区地下水污染调查;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召开创建指标推进会,完善固体废物处置体系建设,协调解决了瑞涵环境工业固废智能处置中心项目的落地难问题。推动解决小微产废企业收运处置难题,转运危废477家,转移利用处置量387,转运观察点医疗垃圾11万余箱。四是深化行业整治。开展电镀企业深化整治提升,编制《瑞安市电镀工业园区电镀企业深化整治提升方案》,拟对园区57家企业进行整合。开展新一轮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出台《瑞安市三类行业整治提升暨塘下镇汽摩配企业集群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二)狠抓生态环境监管。一是推进督察问题整改。第一轮央督的10个反馈问题和88件信访件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13个举一反三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第一轮省督的7个反馈问题、48件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完成销号;第二轮央督11个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举一反三问题23个,已完成整改13个,销号8个;交办信访件72件,已完成整改并销号71件;2021年省委专项督察反馈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2个,交办信访件20件,已完成整改19件。做好“七张问题清单”问题管控力指数排名工作,1-5月份排名全省第47、温州第3,完成长江经济带暗访迎检工作。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组织双随机执法5次,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118个,双随机检查问题检出率高达41.7%,上半年,出动执法人员3679人次,检查企业1409家次;立案45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9件,处罚金额达473余万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4家,查封扣押4家,取缔非法生产场点63个,立案查处数及处罚金额均位温州第三名;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件,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案件8件,行政拘留8人,移送案件数较去年同期增加67%;查处五类案件数温州排名第一;成功办理一起有奖举报案件。三是全面推广环保码应用。对1801家企业进行赋码管理,已领码1641家,全市领码率达91.1%。将环保码检查列入日常执法检查项目,发现并指导企业落实整改修复环保码37条,我市企业在线学法积分位居温州前列。四是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建管用。制定2022年瑞安市污染源自动监控安装计划,9月底完成自动监控的新建任务;对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开展现场核查,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95个;查获一起医疗机构伪造自动监控数据案件;扎实推进企业工况电流监控建设,梳理367家企业安装工况电流监控列入计划;完善企业自行监测,共680家企业完成自行监测,并在浙江省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系统上公开数据,整体公布率达91.14%。五是加强应急管理和信访处置工作。33家企业修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累计346家企业应急预案备案企业,将29家环境风险等级为较大以上的企业纳入为风险源目录,巡查发现环境安全隐患81处,限期整改81处。共受理信访投诉998比去年同期1303件减少了305件,减幅为23.4%,办结率和反馈率均100%信访立案8件,立案率为0.8%,较去年大幅提升

(三)狠抓生态文明建设。一是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第一时间收集新指标资料,摸清创建现状,完成建设指标清单,4月底完成台账资料申报,通过温州市美丽办预审,6月17日按省美丽办反馈意见,补充完善申报台账。二是紧抓生态环境有效投资。谋划新入库项目3个,筛选了11个后备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金额8500万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三是深化生态环保宣传。召开瑞安市2021年度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开展“6·5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公益一条街活动;开展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线上环保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超6300余名群众参与;以“公众开放+N”的合作开放模式,鼓励130所绿色学校与5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6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资源共享。四是抓好绿色街镇及零污染村建设工作。继续推进马屿镇绿色街镇、平阳坑镇振新村绿色零污染村试点建设工作,并给予马屿镇绿色街镇试点建设20万资金补助。五是深挖污染物减排项目。拟定2022年瑞安减排计划,形成重点减排项目4个,备选减排项目120个。六是开展生态损害赔偿工作。完成3家生态损害赔偿工作,另有1家正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鉴定中。

(四)狠抓营商环境提升。一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行线上申报审批,线下代跑等方式,实现“零见面”、业主“零跑腿”,共审批建设项目188件,备案项目38件,业主自行进行网上备案47二是落实许可管理。完成首次申领排污许可证15家,许可证延续3家,许可证变更117家,注销已关停企业的排污许可证15新核发登记管理企业252完成5家医疗机构首次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注销1家,变更6家,延续1家,重新申领7家。三是开展建设项目排污权核定及竞价交易工作。累计核定建设项目37个,支出指标数分别为化学需氧量5.73吨、氨氮0.58吨、二氧化硫13.57吨、氮氧化物14.96吨;排污权竞价交易55笔,交易金额304.6万元;初始排污权征收99笔,有偿使用费12.1万元。四是做好守法审查和信用修复工作。共审查21批次、192家企业和个人,并对21家受处罚企业和个人进行了信用修复。五是实施执法正面清单和轻微违法免罚47家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双随机抽查到的11家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对中小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六是开展送服务入企。深入276家企业开展体检式检查,帮助企业落实问题整改,提升管理水平。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一是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年度监测评估工作,实现规划落实与实际工作相协调。二是抓好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突出抓好减污降碳协同,建立持证排污企业碳账户,推进低(零)碳试点建设。三是推进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完成瑞安国际汽摩配产业基地规划环评审批工作。

(二)坚持源头治理,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一是推进蓝天行动。加强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和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做好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及PM10削减工作,开展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和VOCs相关减排工作。二是推进碧水行动。开展水质提升工作,完成6个省级任务镇街和3个省定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建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加强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和入海排污口规范化建设。三是推进净土行动。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全面开展受污染耕地溯源控源,落实用地土壤(地下水)监测方案;加快完成中重度污染耕地集中区域“源解析”工作,2022年完成项目招投标和总工作量的30%以上。四是推进清废行动。推进“无废细胞”培育,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验收工作;破解工业固体废物收运难题,实现辖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覆盖面100%、转运率100%。

(三)坚持督察执法,全面推进环保责任落实。一是紧盯督察问题整改推进央督、省督问题和信访件以及长江经济带暗访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重大生态环保督察清单工作量化管理机制,坚持不定期督导和问题整改“一月一调度”为强力抓手,压实主体、监管、督导三方责任,形成督察整改工作闭环。二是推进科技监管能力建设。2022年底,全市共建成620家企业的工况电流监控,强化科技化监管;继续开展重点排污单位和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单位的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利用科技手段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问题的精准执法;开展“环保智管服”试点工作,重塑环境服务与监管体系。三是健全环境问题发现机制。利用好“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应用场景,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四是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环境管理,做好隔离点污水监测和医废收集转运工作。全面加强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推进三类“园区、企业、设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四)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推进公众满意度提升。一是继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对照创建要求,协同指标责任部门,巩固已达标指标,分析细化短板指标,“生态美”推动“共同富”,为下一步创建和复核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二是继续推进绿色美丽创建行动推进态文明体制改革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谋划挖掘新项目,推进生态环境投资深化美丽温州体验地建设,创成1个绿色街镇,带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化绿色学校等绿色细胞创建,环保设施常态化、规范化向公众开放三是继续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宣传和动员工作能力,拓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渠道,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五水共治”和“无废城市”创建公众满意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