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14/2022-22449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2-07-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瑞安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 2022- 07- 25 17: 24: 35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2022年上半年,在两线作战的极端条件下,市交通运输线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继续向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目标迈进。

一是交通投资保标线、冲高线,铺开新规模。锁定年度交通投资高位运行目标,紧紧抓住重大交通项目这个“牛鼻子”,在早开工、促进度、保质量上狠下功夫,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推进项目建设。建成通车228国道飞云江三桥南岸连接线南滨段;开工228国道飞云江三桥南岸连接线飞云至仙降段提升改造、塘永公路综合改造提升和丁山二期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加速推进市域铁路S2线、瑞苍高速、104国道塘下段、330国道瑞安场桥至罗凤段、永宁大桥、龙瑞公路等项目。一季度完成交通投资16.2亿元,投资完成率和总量均居全市第一位,同比增速42.3%;上半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5.8亿元,年度投资任务完成率64.27%,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二位,同比增速58.12%。

二是交通规划高标准、谋布局,描绘新蓝图。围绕温南综合交通枢纽核心目标,抓紧抓好交通规划布局和项目前期攻坚。开展研究课题11个研究,完成共同富裕、综合交通产业、飞云江中心城区段过江通道研究等5项课题专家评审。紧密跟踪对接“三区三线”国土空间规划,完成一轮、二轮试划方案和最新第三轮一上方案上报,在最新三轮一上方案中成功完成全市40个重大交通项目包装、审批、上报。开展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甬台温高速改扩建瑞安段等总投资850亿元的重大交通前期项目35个,部分项目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其中甬台温高速复线瑞安联络线(瑞湖高速)用地预审获得自然资源部审批;322国道瑞安乙甲至岭脚段完成省发改委立项,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通过省资规厅论证占用风景名胜区论证通过温州资规局论证;上望作业区一期码头完成工可审查;6月24日国铁集团发布沿海高铁设计招标公告;甬台温高速改扩建瑞安段方案不断深化,瑞安诉求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肯定。

三是安全生产严监管、严治理,再有新进步。出色完成除险保安首战行动任务,圆满完成除险保安迎战行动、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任务43项及断路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及停运方案、“三防”工作预案初稿编制。通过各科室、站队自查、第三方团队协助排查、各专项行动隐患排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713处,已完成整治1476个,整治率86.16%。其中2022年度挂牌整治的各级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16处,目前均已启动整治。截至目前,温州市级中322国道30KM+400M(净水村路口)和瑞枫公路(南川路-东新路交叉口以东200M处)已进入招投标准备阶段,104国道1948KM+906M(汀田路口)现处于施工阶段,已完成工程量50%;瑞安市级中1处为21年遗留的瑞枫线隧道开裂问题,现处于施工阶段,已完成工程量15%;12处由我局与市公安局共同进行督办,其中3处处于招投标准备阶段,5处处于施工阶段,1处正在进行政策处理(228国道与322国道交叉口塘头村段),3处主体工程已完成(万锦线6KM+700M(万锦公路与火车站路交叉口)、G104国道西过境仙降段及S10高速阁巷出口连接线至G228国道交叉口)。牵头陶山、塘下货车研判点,厘清防控职责,实现对入境货车高速出口、研判点处置、卸货、高速口返回及维修、加油等的全方位、全链条、“每日一报”闭环管控,得到温州市领导的肯定。

四是运输行业惠民生、办实事,优化新服务。持续做好民事实事工程,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条,开通特色公交服务线路1条,新建公共汽电车首末站2个,完成公交港湾式停靠站30座勘验选址、智能站牌20个调查摸底设点,2021年度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评估获评5A级。强化交通规划引领,编制重要堵点改善方案,协调推进安阳路(陈虬路-滨江大道)、解放南路、宋林线(宋家埭路口)城市交通治堵项目落实和姜家汇至江浦联网公路、东新公路至华光路等4条断头路打通。谋划物流要素改革,牵头拟订《瑞安市交通物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以2025年为期限设定阶段性行动目标,推进交通物流供能力、通达水平、经济效益、示范创建、保障体系五个方面11项改革措施。持续优化出租车从业资格考试一站式服务流程,组织考试16场,参加考试1013人,方便瑞安及周边市县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考试需求。

五是交通执法找重点、攻难点,实现新突破。从严从实开展常态化治超工作,以“百吨王”为重点开展超限超载货车专项整治,累计查扣“双百”货车13辆,卸载3107吨,罚款172.5万元。大联合,区域联动,开展联合执法10次,检查车辆785辆次,立案查处314辆,全市超限率下降至1.31%。同时狠抓超限运输源头治理,溯源倒查把好源头治理关口,将打击触角从路面延伸到企业源头,推进“一超四罚”工作落实。对交通处罚系统内所有超限案件进行全面清查,启动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35家渣土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以上”的22辆渣土运输车的“一超四罚”处罚。争取将超限治理正式纳入市级平安考核,设立超限举报有奖制度,联合公安部门实现超限超载执法标准的统一,解决困扰交通执法多年的历史遗留难题。严格涉路工程管制,印发《涉路施工备案事项办事指南》,明确涉及公路施工作业但未在许可权力事项库项目交通执法监管程序。

六是公路养护抓日常、强建设,促进新提升。本年度计划实施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175公里、桥梁维修加固15座,总投资1.8亿元。至6月底,已开工2022年普通国道养护大中修、国道桥梁大中修等项目,启动2022年县乡道提升(一期、二期)、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等项目,计划11月底前全部完成,省级民生实事农村公路新改建6个项目24.6公里总体形象进度90.8%。加强小修保养与日常养护工作,通过招投标市场化运作将小修保养工程及交安设施、绿化维护、路灯照明维护,累计投入养护专项资金1055万元,完成沥青路面坑洞修补11308平方米,沥青路面灌缝作业335.7公里,桥梁桥面铺装修复12座、局部路段罩面38000平方米等。上半年全市公路路况保持稳定,6月17日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公路交安设施抽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