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23/2022-22453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瑞安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7- 26 14: 50: 4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统计局
字体:[ ]

上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大力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整体功能,切实做好统计咨询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一)精准监测分析,牢抓统计职能标准线

1、积极开展GDP监测预警。每月积极开展GDP基础指标的月度监测工作,认真对每个月的基础指标进行分析,研判经济形势,预测经济发展走向,研究当前政策和市场变化对全市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对起伏较大的重要经济指标及时做出预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进度,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报告。在每月的经济运行分析例会,深挖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潜力,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及下步工作打算。其中报送的专报《2021年瑞安市主要经济指标分析及2022年一季度开门稳建议》获得麻胜聪书记重要批示。

2、积极开展统计分析调研。积极谋划2022年度统计分析及调研工作,创新方式,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展开分析,充分发挥统计在宏观调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助手作用。撰写的调研报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现代都市瑞安——瑞安市经济赶超发展分析》在瑞安市委政研室刊物《瑞安政研》刊发并引起市领导重视,秦肖市长对课题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二)创新服务形式,优化统计服务中心线

1、统计产品不断优化。使用多种载体,向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及时发布《瑞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印《瑞安概览2022》,反映瑞安的2021年经济社会全貌;每月按时印发《瑞安统计信息》,及时向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瑞安经济发展动态;每月收集温州各县市区33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我市分乡镇(街道)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编印成统计口袋书送达至市领导,可以随时随地查阅数据,方便携带,受到一致好评;每月上传数据,与省内部分区县进行数据交流;每月在“数据浙江”平台发布数据,供公众查询;积极热情向各部门与社会公众提供相关统计咨询以及出具统计证明服务。今年以来撰写统计动态35篇、信息28篇,统计分析19篇。

2、积极做好统计大脑的推广工作。认真研究9个重大应用,以“最多报一次”为重点,推动应用全面贯通;5月底前全面完成“统计大脑”的账号开通、授权等工作,使注册率、活跃率均达到100%;积极做好统计大脑数据录入,及时发现、反馈、解决登陆、权限、上报等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

(三)强化法治建设,筑牢数据质量生命线

1、力求普法实效。一是普法宣传面向全市领导干部。以上级统计部门部署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为契机,向全市领导干部宣传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并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专题开设统计法治课程。二是普法宣传紧抓政府统计人员。我局在局党组学习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会上组织学习统计法律,并借助各种全市乡镇(街道)统计员工作会议的机会,专题组织学习统计法律知识。三是普法宣传盯牢统计调查对象。在各种统计专业工作会议、业务培训会议上,组织与会的统计人员专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四是普法宣传放眼广大社会公众。今年3月份起,在瑞安电视台和瑞安电台分别开展为期3个月和9个月的统计普法宣传,在黄金时段播放有关统计法律法规重要条款的普法宣传短片,提醒大众自觉遵守统计法。今年累计普法人数已达3000余人次。

2、强化统计监督。一是开展日常统计执法检查。稽查过程中更加重视统计执法的服务职能,认真指导企业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并耐心帮助企业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开展“随机抽查”工作。上半年,共完成随机抽查15家企业,占全部检查数的50%。三是坚持开展统计巡查。今年以来,对瑞安市经信局、安阳街道办事处开展了统计巡查,深入了解部门、镇街的统计工作现状,加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镇街统计之间的沟通交流,并督促被巡查单位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真正做到依法统计。四是深入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行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瑞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对专项行动做了再动员、再布置,要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再次对本单位的文件、行为进行清理,彻底清除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造成不当压力和不良影响的行为。

(四)夯实统计基础,坚持基层基础保障线

1、认真开展名录库月度审批和维护等工作。今年2-6月,四上单位审批共计162家,其中新增62家,名称变更27家,退出73家;今年1-6月,名录库法人单位维护量共13371条,新增6130条,变更4688条,剔除2479条;产业活动单位维护量共1081条,新增258条,变更536条,剔除275条。通过市、乡、村三级,全面做好2021年一套表基本单位情况和名录库的年报、名录库和一套表单位核查。

2、高效推进基层统计网格化工作。一是积极出台方案,科学划分网格。2月初开始草拟《瑞安市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3月份召开全市统计网格工作部署会议,完成构建市、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三级统计网格组织架构,全市网格由“1+21+115”模式垂直管理,充分有效发挥部门统计职能,并划分三级网格即企业网格115个,涵盖2077个企业。5月6日,瑞安市府办发文《关于印发<瑞安市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瑞政办〔2022〕27号),并成立以分管统计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的瑞安市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的指导、协调。二是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原则。确定塘下、陶山两镇先行开展试点工作, 设立3个“统计之家”,成功打造了统计之家的瑞安样本,并把塘下、陶山统计之家建设作为模板向全市其他乡镇(街道)推广。全市镇街创建22个“统计之家”,在5月底完成“统计之家”选址,绘制网格建设“时间表”,基本完成统计网格制度上墙、网格划分、网格长任命工作、揭牌仪式等,6月底前各镇街相继开展第一次网格活动,如统计业务培训、惠企政策宣讲、户外团建等。三是加快融入平台,力求高效运行。全市已经完成网格智治平台全员激活工作,同时加快融入统计网格智治服务平台,提升统计网格运行效率。特别是结合统计e家平台,积极开展网格活动,灵活、高效运用统计云课堂、活动管理、走访调研等。

(五)持续普查调查

做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一是加强部门协作。积极主动联系扶贫办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扶贫办有关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工作,互相分析低收入农户收入的变化情况,进一步做好统计服务工作。二是加强培训,巩固基础。组织开展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培训会。三是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高度重视数据审核工作,层层把关、分级负责、逐级审核上报。四是加强调查走访力度。要求每位调查员每月入户不少于两次,对于记账质量不高的调查户,重点进行辅导帮助。今年低收入农户调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专业统计人员对全市样本村已走访样本户20多户次。

二、下半年度工作计划

(一)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分析功能一是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预警,及时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予以预警,为市委市政府提高主要决策参考。二是提升统计咨询质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社会大众的关注点、敏感点,积极做好统计调查、形势研判和数据分析,突出高端化、精品化的统计分析,真正发挥统计分析应有的效用。

(二)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抓好统计队伍建设常规性统计专业培训和系统性知识更新培训一起抓,加强对同级部门、镇街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统计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

(三)强化走访指导培训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对各乡镇(街道)和重点部门的组团式服务,做到每月至少一联系对接,每季至少一调研走访,为乡镇(街道)、部门有针对性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建言。 二是继续加强统计专业培训。深入开展对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尤其是加强对高质量发展、商贸服务业统计、有效投资、文化产业等重点指标、重点领域的解读,力求内容符合实际需求,解决统计工作存在疑难。

(四)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服务功能。我局将大范围地开展走访指导式检查,以服务为导向,指导统计调查对象做好统计基础性工作。继续联合重点乡镇(街道)统计办公室,加强日常监督,利用好“统计大脑”平台,紧紧围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能源等统计专业的重要指标,法治工作密切配合各统计专业,开展执法检查。围绕当前统计工作存在的难点,我们将继续对同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机关开展统计巡查,加强与被巡查对象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提高依法统计的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