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鼓词精彩亮相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开幕式
发布日期: 2022- 07- 26 10: 13: 57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

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瑞安市博物馆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利用本馆馆藏、数字化成果、社会力量等资源,积极开展一系列展览活动,首发AR创意立体书,活动首日吸引了近百名观众前来现场。

一是举办“征集文物藏品展”。此次展出各类征集文物有150余件,展期至7月18日,文物材质分为书画、陶瓷、家具、金属器、石碑石刻、古籍、杂项等,年代从战国到近现代,充分展示了近十年来的文物征集工作成果。目前,瑞安市博物馆共征集到文物1629件/套,其中书画310件/套,陶瓷、金属器、钱币、石碑石刻、杂项等共1237件/套,古籍82件/套。

二是举办“文化基因解码暨文化标识建设成果展”本展览集中展示了“蓝夹缬”“玉海楼”“孙诒让”“陈傅良、叶适、周行己与永嘉学派”等30个“文化基因”,内容涉及红色地名、文明遗址、历史遗迹、历史文化名人、非遗技艺、文化教育、工贸发展、中医药文化、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从“文化元素简介”、“核心基因提取”两个角度,进行深入浅出地进行解码展示。此外,还展出以“中国木活字印刷”为核心,从文旅、教育、文创、餐饮等多角度设计的10项文化标识建设概念性策划案,带领观众领略瑞安特色文化内涵和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

三是首发AR创意立体书、青少年AR绘本。首次推出AR立体书——《探秘瑞安》,用立体结构让更多人认识瑞安、了解瑞安;推出青少年AR绘本《博物馆里的瑞安·学习之旅》,以古代科学与技术、古代人文和历史、古今繁华的商贸为切入点,用简洁的文字、生动的插画,寓教于乐地将知识传达给每一位青少年。

四是开启博物馆的“夜间模式”。以5.18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将开展10期博物馆“夜开放”活动。以浙派古琴公益培训班的形式,特邀浙派古琴非遗传承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黄德源先生以及黄德源先生入室弟子林葱葱女士担任导师,为传统音乐和传统文化爱好者提供最专业的古琴公益培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