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02/2022-22486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22-07-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瑞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7- 29 12: 4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2018年1月19日在瑞安市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瑞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瑞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参加大会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上下紧扣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较好地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增长好于预期,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亿元,增长8.5%,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的2.843.254调整为2.842.255。财政收入增势较好,预计全年财政总收入105.0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47亿元,分别增长7.2%7.3%

有效投资较快增长。创新投资举措,优化投资结构,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43.6亿元,增长14.1%。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1亿元,增长16.2%;重大产业投资完成160亿元,增长40%;生态环保投资完成7.74亿元,增长16.3%;重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3.8亿元。

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加快升级,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7亿元,增长10.5%。顺应互联网+新趋势,完善电商仓储物流,首创众创空间+跨境精品馆的线下产业聚集模式,成立瑞安市跨境汽摩配展示中心,预计全年网络零售额280亿元,增长22.9%

外贸形势回暖向好。预计全年出口总额221亿元,增长8%,机电、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逐步提高,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良好,外贸进口26.1亿元,增长70%,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增长17%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预计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2亿元,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300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360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

产业结构加快调整。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5%,粮食生产基本稳定,马屿镇获评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着力推动工业结构优化,预计规上工业增加200亿元,增长6.5%,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12%。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服务业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产业平台加快建设。落实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加快构建3+2+N产业平台体系,加快浙南产业集聚区阁巷和塘下分区、丁山二期、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等产城融合大平台建设,成功引进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置信工业城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瑞安侨贸小镇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创建工作全面提速,2个特色小镇列入温州创建名单,开工建设小微园733亩,建成省级众创空间4家。

(三)重大项目推进有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重点建设计划超额完成。实施十大责任捆绑机制,开展重点工程建设大会战,派驻狮子团实行联合攻坚,扫清施工障碍。全年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7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6.2%。滨江大道四期、瑞光大道延伸线等37个项目实现开工,通力年产2.0MW以上风力发电增速齿轮箱及大型工业齿轮箱2000台新厂房建设项目等28个工程完工或主体完成。

重大项目盯引交出靓丽成绩单。建立市领导联系瑞商领头雁、重大项目盯引和七个一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强化重大项目谋划盯引,12个项目列入省和温州市盯引清单,盯引落地20亿级工业项目2亿级项目7个、500强企业项目4个,预计全年实际到位内资8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120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要素保障有力有效。成功争取30亿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额度居全省各县之首,累计实施PPP项目13个,吸引社会资本73.9亿元。完成垦造耕地4588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953亩、转而未供土地清理2288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实行工业地价优惠政策,全年出让工业用地1839.6亩,有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四)各项改革全面深化,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市所有审批事项85%以上。率全省之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一表受件、数据共享无偿专业代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35个工作日。率温州之先实施人员双重管理、窗口岗位设置等办法,创造新城吾悦速度、不动产登记速度等审批新速度,打造云公安、智能财税等便民便企审批新品牌。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实现群众审批办事就近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深化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范围扩至规上企业、年用电量10万度以上企业和用地5亩以上企业。制定出台《瑞安市降本减负新政二十条》,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13.5亿元。创新市场主体强制注销机制和僵尸企业涉税处置办法,全年清退市场主体4019户。推广企业互助增信还贷机制试点,全年累计转贷20.94亿元,银行不良贷款率创近5年新低,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创新企业股改全程代办机制,新增10家上市签约企业。

其他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有效推进。深化农村合作三位一体改革,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现场交流会成功在瑞召开,瑞安经验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深化国企体制改革,做好进退并转四篇文章,全力构建5+5国有企业运行体系。深入推进农村保险互助社国家级试点,大力推进险种增品扩面。深化全国农房抵押贷款试点,推动农户沉睡资产有效转化为融资条件。

(五)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至美瑞安加速建设

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有力。五水共治成效显著,6个省市控监测断面、444个劣五类水体全部达标并通过销号验收;截污纳管工程加快建设,全年共建成污水管网221公里,基本覆盖主城区、城镇中心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全面推进气十条任务落实,全年共淘汰改造高污染燃煤锅炉365台,空气质量优良率95%以上,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8%。编制出台瑞安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建立工业危废管理清单,率温州之先创新危废联单管理模式。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三改一拆四无整治力度持续加大,全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99.6万平方米,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3万家。实施沈海高速市区出口、万松东路、罗阳大道等一河十二路综合整治,加快城市新区开发和老城有机更新,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入选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省首批3A景区村庄3个。

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编制实施《瑞安市环境功能区划》,划定自然生态红线区和生态功能保障区。全力做好能源双控工作,四项污染物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均超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全面开展重点企(事)业单位碳报告和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积极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建成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约11兆瓦。

(六)民生保障切实加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07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20元,分别增长8.2%8.8%。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3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8%

社会保障不断健全。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年社会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81.1%。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保障性住房体系日趋完善,全年新增五项社会保险参保10.2万人次,城乡医疗保障参保总人数达79万人,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月均681元,新建109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2408套。

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健全。全年教育支出24.6亿元,同比增长10.1%23个校区改建项目、7所公办幼儿园实现开工。实施市三级医院和乡镇基层医疗机构资源纵向整合,市级医技专家双下沉服务累计达7500余个工作日。建成10个城市书房,数字博物馆、掌上图书馆不断完善,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到1.9平方米。同时,统计、档案、工商联、慈善、红十字、妇女儿童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和区域竞争中,瑞安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新旧动能转换不够快。支撑产业转型的创新要素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尚处于盆景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占比偏低,尚未形成具有明显集群效应的现代产业链;二是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投资增长主要靠亿元以下项目拉动,重大项目占比偏低,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偏少,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优质公共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城乡环卫、交通治堵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四是生态环保工作任重道远。水治气治土治废仍需加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201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工作措施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对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按照“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战略目标,推动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议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3.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

6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5%以上;

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以上预期目标安排主要考虑:当前世界经济回升步伐加快,国内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从瑞安现实情况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增强,两链风险已经基本修复,GDP经历了两年的恢复性增长后,预计2018年将延续当前良好发展势头。瑞安作为经济发达市(县),必须以强烈赶超发展意识,自我加压,勇扛旗帜,勇当标兵。主要指标安排应略高于全省、温州全市,与周边先进市(县)预期目标基本持平。

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实施以下工作举措:

(一)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主要经济总量指标预期目标安排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5%

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必须抓项目、提效率、增效益,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集中力量、全力攻坚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用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丁山二期、侨贸小镇等优质空间资源,积极对接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国企、外资和上市企业,大力引进具有引领性和对产业重大支撑作用的项目,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特别是完善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机制,争取实现垦造耕地、土地出让和低效用地开发、新增建设用地和清理闲置土地三个5000亩。二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大政府推力、释放企业活力、强化优胜劣汰倒逼压力。实施政策倾斜,扶优扶强,重点推动一批骨干优势企业、成长性企业加快成长,新增30亿级企业1家、20亿级2家、亿级20家,小升规100家;全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和兼并重组,新增上市企业1家、报会辅导3家、上市签约企业12家。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整治脏乱差小作坊。常态化开展四无企业整治,加大市场主体清退等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四换三名工程和老工业区改造,盘活低效用地,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培育贸易竞争优势。深化贸易创新试点,抓好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和省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抓好贸易回归项目盯引工作,建立盯引工作机制。抓好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培育工程,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

(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转型发展力度

转型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建议: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R&DGDP比重达2.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0%,新产品产值增长25%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强化科技创新,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一是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举办科创大会和青年创业大赛,推进科创三清零三年行动计划,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施智能制造十百千计划,重点打造1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培育100家智能化转型工业企业,新增1900家上云企业。积极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高校创业学院联盟等专业机构,共建科技创新载体。二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紧盯世界科技、产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投资发展态势,加快汽摩配产业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系统制造转型、机械电子向智能装备制造转型、高分子合成材料向新材料转型、传统轻工向时尚轻工转型。着力培育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深入开展服务业强市创建,抓好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示范物流园区建设,顺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信息服务、高效物流、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服务业新增长点,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于GDP增幅1.5个百分点。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实施绿色农业行动计划。三是着力培育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对接浙南大湾区建设,重点抓好丁山二期建设、丁山三期围涂和飞云江口综合开发利用,集聚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着力打造万亩空间千亿产值产业大平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抓好浙南产业集聚区阁巷和塘下分区、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建设,加大核心区块建设力度,提升产业园区发展水平。

(三)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拓展改革创新深度

重点领域改革预期目标建议:形成梯度创建10大特色小镇格局;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市所有审批事项比例、审批速度进一步提高。突出瑞安特色,不断拓展改革深度和广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和制度保障。

围绕体制机制创新,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改革突破,释放更大红利,创出瑞安特色。一是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突出抓好瑞安侨贸小镇创建,加快整体风貌打造,大力招引落地特色产业项目,集聚人气、营造商气。同时,依托产业集聚优势,积极谋划东新科创小镇、阁巷智能装备小镇,争取申报省级特色小镇;依托地区产业优势,抓好塘下汽配智造小镇建设,谋划包装仙降鞋艺小镇和马屿眼镜时尚小镇;挖掘旅游资源打造林垟湿地小镇、福泉山欧盟商旅小镇、平阳坑木活字小镇、高楼水上慢城小镇等旅游特色小镇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最多跑一次四个平台建设融合,推进服务力量下沉扩面,加快从盆景全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促进窗口业务融合。加快互联网+应用,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全面运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所有项目网上审批、核准、备案。加快建成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深入推进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积极开展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三是积极争取更多改革试点。积极谋划新的改革领域,下好改革先手棋。抓好中国供销三位一体合作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完成5+5国有企业(公司)投融资平台框架的构建。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开展湖岭镇信用特色小镇试点,创建信用市(县)。大力支持马屿镇、塘下镇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有关政策落实到位。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城乡面貌靓度

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预期目标建议: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达标,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指标按完成温州市下达任务目标安排。

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品质、优环境,形成覆盖全市、共享城乡的区域发展空间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一是全面开展城市双修,提升城市品质。积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城市核心区、云江两岸等重点区块建设。推进城市精致化更新,抓好中心城区道路网、主城区主要出入口、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抓好一河十二路沿线等区域和节点,力争创成基本无违建市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抓住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契机,开展全域美丽建设,实施八美八化行动,有效提升我市城乡环境。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合一把扫帚扫到底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清洁乡村行动,确保13个乡镇街道考核达标。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空间、总量准入管控。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巩固治水成果,全面推进截污纳管,认真落实河长制。开展第二轮污染源普查,健全执法工作机制,环境监管由重污染企业逐步向一般企业、城市基础设施等延伸,争取环境执法全覆盖。

(五)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提高和谐社会温度

和谐社会建设预期目标建议: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计划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2000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一是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创新创业政策,推进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再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支持自主创业和转移就业,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加强对低收入农户的精准帮扶,确保低收入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二是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渐进式延迟退休、养老医疗制度并轨等政策制度的落实。逐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稳步提高工伤保险统筹层次,推进多层次工伤康复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完善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至美教育、学在瑞安的新名片,实施第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新一轮中小学校网调整,提高教育队伍工作活力。启动健康瑞安建设,完善医共体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建设,打造玉海缥缃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加快建设15分钟文化圈、健身圈,抓好一批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基本满足城乡广大群众多样化的文化、健身需求。四是深化平安瑞安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具体安排

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资源要素可保障、投资任务可完成的总体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上级部署要求和2017年项目实施情况,2018年我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42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64.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6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15.8亿元;开工项目56个,年度计划投资约48.3亿元。此外,安排争取开工类项目75个,研究类项目101个。

(一)着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支撑,要突出抓好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瑞安段、龙丽温高速公路瑞安段、市域铁路S2线瑞安段建设工程、丁山三期西片围涂工程、温州瓯飞一期(南片)围垦工程、电力提升工程、温瑞塘河(环城河)整治工程等续建项目建设;完成104国道西过境桐岭至仙降段改建工程、322国道瑞安塔石隧道至高楼段防洪抢险通道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改扩建工程、飞云江治理一期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104国道西过境瑞安仙降至平阳萧江段、江南片区泛能网、滨江三期防洪堤提升工程等项目。

(二)着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产业布局、补齐产业短板,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置信工业城、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瑞立厂房改造提升项目、万松城市综合体、恒大商业广场、马屿康迪城市广场等续建项目建设;完成工业固废与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凌风实业年产400万套(台)自动变速箱同步器总成项目、浙江威泰机械生产1500台压力机厂房改扩建工程、上海蓝睛灵光学隐形眼镜生产线项目、浙江(瑞安)眼镜光学创意提升平台等项目;开工建设浙江韩田工业公司铝镁合金底盘关键部件和汽车智能电控生产线项目、浙江新力新材料年产5.5万吨特种工程塑料及透明尼龙的合成改性产业化项目、东新产城小微园、万科城市综合体、高楼水上慢城等项目。

(三)着力抓好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更加注重民生改善,继续加大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事业投入,不断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加快推进市四中等24个拆扩建项目、东新产城高级中学建设工程、云江中医院、市粮食收储中心、花坪山公园及配套道路工程等续建项目建设;完成东都学校迁建等工程;开工建设中小学改造提升工程、十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市第三职业中学、市第三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等项目。

(四)着力抓好大建大美项目建设。依托大拆大整拆出的城市发展空间,突出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能级。加快推进瑞祥新区道路网建设工程、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道路配套项目、瑞安特色装备小镇配套设施项目(含阁巷新区市政道理PPP项目)、瑞安市截污纳管工程、沿江新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等续建项目建设;完成进港公路二期工程(北隅至丁山疏港公路)、江南客运站工程、城市停车场建设一期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市区山水慢步道工程、城市停车场建设二期工程、西门河头团块危旧房改造、南门广场团块危旧房改造项目(一、二期)、南滨江团块拆迁安置房等项目。

(五)着力抓好项目谋划和盯引。加强谋划支撑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实施市镇(局)长项目工程,突出抓好重大项目谋划盯引工作,不断提升项目投资效益和质量。加快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市社会福利中心、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研究温武吉铁路及货运站场、温瑞大道城市快速道、东新城市绿谷、瑞安市民中心等项目,不断完善项目储备。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决定,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打造至美瑞安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