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06/2022-22290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瑞安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 2022-0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瑞安市民宗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7- 07 16: 02: 12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体:[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定职能,结合年度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现将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普法活动

在全省民宗系统五普法规划开启之年,市民宗局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发力做好年度普法工作。

1.开展“十百千万”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普法宣教活动进家入户,引导宗教界人士树立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爱国意识及安全意识,市民宗局扎实开展“十百千万”普法工程。全年创成省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争创示范场所1处,省级宗教普法示范点1处、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5处、瑞安级普法教室6处,制作普法宣传纪录片1部。

2.开展法律讲座活动。为进一步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使民族宗教界人士熟悉法律法规的内容,使信教群众了解自身的权利与义务提升宗教领域法治水平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法治氛围,市民宗局牵头联合其他部门全年在全市依法登记宗教活动场所范围内开展“法律讲座进宗教场所”活动327场次,受到了场所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3.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为进一步发挥“以案释法”的成效,市民宗局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在执法过程通过实时普法、精准普法,积极开展案卷评查释法,相关案件办理经验在全省民宗系统依法行政和网络舆情处置培训班中做典型交流。同时,市民宗局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创作创作《如何依法查处基督教领域非法宗教教育培训活动》微视频,荣获瑞安市2021年度“以案释法”微课比赛三等,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4.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扩大国家法律法规社会知晓面,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各族群众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市民宗局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在各乡镇街宗教场所开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精神,倡导群众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努力将宗教场所建设为面向信教群众的重要普法窗口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1.强化法律法规学习。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市民宗局认真落实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认真学习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依法决策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岗位需要,建立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全力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2.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为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市民宗局与浙江合一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在办理重大执法案件时及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加强案件风险评估,努力办案质量。同时,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法律论证,从源头上把好法律关,保证决策的合法性。

3.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日常案件质量,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执法能力,市民宗局邀请法律顾问常态化参与案卷评查工作。通过对执法案卷的评查,开展问题分析指正,不断完善案卷质量降低案件诉讼风险。在法律顾问的精心指导下,市民宗局的案件质量不断得到提高,部分抽查案件质量获得温州市民宗局通报表扬。

4.提升持证执法比率。为进一步确保执法主体合法合规,市民宗局将提升执法证件持证率作为年度法治工作重点内容,不断督促行政执法人员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全局共有8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有执法证,持证率100%,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

(三)严格公正安全执法

1.规范日常执法行为。按照《宗教事务条例、《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法严明执法纪律,强化证据意识,开展主动亮证执法,规范执法文书,强化案卷制作,严格遵守各项制度,确保执法规范

2.开展随机检查活动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开展“双随机”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全年开展“双随机”单机构抽查任务4项,跨机构抽查任务1项,抽查涉及60个宗教场所。

3.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执法人员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坚持规范执法,加强履行职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全年没有发生因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而受到责任追究的情形。

4.总结行政执法情况。加强对全年行政执法情况的工作总结,剖析执法情况相关数据。经分析,2021年市民宗局完成行政许可17件,办结宗教行政处罚案件19件,其中罚款11件,没收违法所得13件,罚没款金额9.1万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回顾市民宗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队伍法治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2021年,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科学安排年度法治工作计划,认真履行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多措并举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通过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详细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明确科室职责加强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按时开展

强化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对执法工作的指导,严格对案件证据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执法安全。指导科室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强化对违法行为的威慑力。指导推进宗教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联合执法机制,积极推进联合执法成效再上新台阶。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十百千万”普法工作、法律讲座和“以案释法”等活动为载体,指导科室积极创造一批蕴含法治理念的文艺精品,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市民宗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民宗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力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县域样板”。

(一)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各级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重要精神,高标准统筹谋划新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完善目标步骤,认真梳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任务明确,责任清晰,优化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持续加强执法队伍思想建设,开展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执法队伍。聚焦执法重难点问题,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有效打击宗教违法活动。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凝聚监管执法合力。

(三)深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研究制定《瑞安市民族宗教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加强“八五”普法规划落实为抓手,突出普法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扩展宣传渠道,努力创造一批宗教人士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宗教艺术精品,不断巩固法治宣传阵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