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60/2022-22291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档案馆
生成日期 2022-0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瑞安市档案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7- 07 16: 11: 5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档案馆
字体:[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

1. 突出政治统领。市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瑞安市委市政府、温州局馆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袁家军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六个好”要求,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 “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学堂、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深化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资料,开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研讨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2021年共召开馆务会议4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26次;组织党课教育12次,其中馆务会议成员讲课12次;1月29日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1次;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1次;7月12日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1次,10月18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巡听旁听1次。

(二)敢于担当尽责,提升服务水平

1.为党存史,更好服务大局。以“三重一特”为抓手,接收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大工程档案,截至12月底,全市脱贫攻坚档案归集目录3877条,档案数据量50GB;疫情防控档案归集目录3959条,档案数据量617GB;建立了“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征集保存了关于梅山老革命根据地珍贵档案资料7份,烈士证书、志愿宁夏建设喜报等档案资料10余份,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2.强技赋能,助力数字改革。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成功打造浙政钉版的“机关查档直通车”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项目,增加浙政钉应用、馆室协同等功能,该项目被列入省档案局数字化转型改革试点工作,为瑞安的数字化改革做出瑞安档案的贡献,推进档案资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整合数据,规范目录,提升服务效率。

3.围绕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扛牢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服务工作水平,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复评、卫生城市复审等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做好统战、信访、普法、政务公开、平安维稳、效能科室评议、健康教育、营商环境、保密等工作,在推动瑞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档案人的担当。

(三)夯实业务基础,强化资源建设

1.科学编制事业发展规划。市档案馆以《“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引领,根据《浙江省贯彻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对接省、温州档案事业发展和瑞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和任务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编制了《瑞安市档案馆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

2.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深入有关单位,对婚姻、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初高中学籍、商贸系统人事等民生类档案主动介入,积极提供接收前的归档业务指导工作,全年共接收24家单位文书档案3633卷4544件,业务及民生档案191370卷689件。完成寄存档案中的工资册及人事档案资料的抽取及重新组卷工作,共对46324卷进行检查抽取,整理出74.5万页左右的工资册及定额单等涉及连续工龄的档案进行重新组卷。对J195全宗残破卷进行裱糊抢救,今年约完成1800页档案的裱糊消毒。完成228个全宗单位1991至1996年的30.85万件档案开放鉴定,共开放档案3.44万件。全年共办理网上查档167件,查阅中心接待群众9474人次,调阅36810卷件次。

3.完善数据推进信息建设。完成馆藏42家改制企业档案数字化加工,接收42家立档单位数字档案,计40万多卷、520多万页,容量达6T,其中包括视频档案554个,存储容量524G,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99%。协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自建系统电子档案归档模块开发工作,共接收市公积金中心、市资规局等16家单位的权力审批平台电子文件共22.29万件。配合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试点工作,确定非涉密文书档案目录汇集、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目录汇集和电子出证作为试点方向,完成测试数据的上传和电子出证系统的对接,启用“瑞安市档案馆档案证明专用电子印章”,开展浙江档案服务网网上查档电子出证工作。

4.做好档案征集编研工作。编辑完成《瑞安记忆2020》、《2020年领导活动图册》、《瑞安方言词汇大全》、《瑞安历代咏物诗选》等书籍;接收了罗马尼亚华侨老照片100余张、胡宗柱老同志在支援宁夏建设期间的老照片100余张。开展“三重一特”档案征集和建档工作,共记录216次,派出拍摄人员216人次,保存照片1635张,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照片71次515张。对馆内的胶卷进行数字化扫描,共扫描了7500余张胶卷照片。

5.开展档案宣传普及活动。努力打造档案文化品牌,开展“国际档案日”和档案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多种形式的档案宣传活动,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档案就在身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讲好“档案里的党史故事”,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寻红色足迹、筑档案记忆”为主题的首届“兰台”杯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精心筹办“百年风华、青春瑞安—用档案讲述瑞安党史‘百年百事’”主题展。拍摄“跟着档案去旅行”专题片—《走进平阳坑镇  探寻中国木活字印刷的薪火传承》,专题片已在省电视台播出。挖掘梅山红色档案素材,深入挖掘梅山革命根据地档案史料,重走红色路,拍摄记录革命旧址;采访记录黄其飞、胡志同等老党员关于梅山的回忆口述。举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科普及基地作用,接待学生进馆参观1000人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及时报道档案工作相关活动,提高信息质量,瑞安政务(专报信息)采用1篇《市档案馆践行“四个好”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获秦肖市长批示;党史“百年百事”主题展获瑞安日报头版、温州日报2版要闻、浙江在线、中国蓝新闻报道;8月份《三部曲奏响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在中国档案报刊出。

6.加强档案信息安全建设。严格落实库房管理制度,开展库房清扫和消毒工作,及时更换防虫防霉药,做好精密空调、档案及库房消毒机维护保养,每天有专人负责巡查库房并做好记录等,切实落实档案“十一防”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强化设施设备,对10楼库房进行设计,建成普通密集架约618立方米,特藏密集架约68立方米,更好的容纳馆藏档案及未来3年的增量档案;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开展勒索病毒自查工作和“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网络和数据信息的安全巡查,5月份与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档案馆签订了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协议,对重要档案数据实行异地备份。

(四)狠抓学习教育,打造档案铁军

1.加强党建服务品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阵地建设规范、制度机制健全、党建活动丰富”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兰台先锋”的党建服务品牌,利用办公区走廊空间,设置有特色的党建、家风家训书法长廊文化,积极开展档案“最佳服务窗口明星”和“党员模范岗”、“兰台先锋”等创建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2.严格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员职责和工作任务,切实做到预防为先、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责任追究等制度,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年初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年度学习计划;有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报告书;有责任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牵头任务函告书;有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话谈心等党内生活制度。建立党员学习制度,信息登记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党费收缴制度、民主评议制度。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立足干部队伍建设长期规划,优化干部梯队结构。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学习,积极派员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强化组织人事基础工作,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优化科室职能设置,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人岗适配性。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力量,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工会、妇联组织对各项业务工作和全馆人员的全覆盖作用。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市档案馆主要工作思路是:立足瑞安实际,聚焦主业主责,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强化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全力推动全市档案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档案服务。

(一)档案接收工作。一是常规接收,预计明年接收2万卷实体档案;二是开展民生档案接收,对低保、公证、国有企业遣散职工等一批还散落在各有关部门的民生实体档案,督促指导进行收集整理后接收进馆;三是三类档案的接收、归集工作,开展共同富裕主动建档试点工作,对“十四五”规划中涉及共同富裕概念的项目进行研究分析,对接相关单位,指导收集相关资料,帮助共同完成建档。主动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档案、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档案的接收、归集工作。

(二)数字化改革工作。推广机关查档直通车的应用,借助省馆的电子签章系统,将查档出证服务延伸到全部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综合集成、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计划完成全部寄存改制企业档案的数字化工作。

(三)档案征集编研工作。深入挖掘、征集、保护民间珍贵档案资料、瑞安红色档案资料、瑞安名人档案资料等,做好《瑞安记忆》、《领导活动图册》年度编撰工作,完成瑞安解放战争老兵口述史。

(四)档案宣传工作。一是开展档案专题知识讲座,争取将档案知识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增进学员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二是广泛开展档案宣传活动,增进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干部对档案工作的了解,提升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