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77/2022-22298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东山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勇毅笃行力推东山发展赶超进位 谋篇布局奋力建设共同富裕高地
发布日期: 2022- 07- 08 15: 45: 42 浏览次数: 来源: 东山街道
字体:[ ]

    今年以来,东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瑞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青春都市·幸福瑞安”的发展导向,扛起“争当社会现代化先行标兵”的使命担当,抢抓拥江发展机遇,团结带领全街道党员干部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全面掀起大抓项目热潮,持续探索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坚决守牢风险防范底线,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中向好发展。

一、过去五年工作情况

过去五年,东山街道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立足东山发展实际,谋定后动,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为主线,科学统筹稳增长、惠民生、促繁荣的一盘大棋,坚决抓好经济增长团块拆改、环境重整民生保障、平安建设、基层党建等工作,街道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打造大引擎,注入经济发展新动力一是工业经济企稳升级。在总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街道始终将经济建设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依循“产城人”融合的发展路径,依托经济开发区大平台,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两区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整合,强化服务为着力点,共打造豪华小微园、红螺小微园、长鸿置业小微园等6大小微园区,共吸引150余家企业落户入驻。今年截至10月,辖区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5.15亿元,相较2016年同期增长65.5%。二是产业结构逐渐优化引入大批第三产业大项目,促进东山辖区商圈大繁荣,如招引葡萄园大酒店、瑞立外滩生活广场等大型项目,实现辖区商贸销售全面发展2021年截至10月辖区内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达239.11亿元,相较2016年同期增长511.5%三是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强村富民、强基惠民”为目标,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根据各村地理位置、经济基础、产业优势等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一村一策”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例如海岛社区依托自然禀赋,发展海岛民宿及生态旅游蓝色经济,如引进规模化黄鱼养殖场1个,深海养殖网箱25个,打造海岛风情民宿2间,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海岛村民转变增收思路,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2021年截至11月份,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6820.4万元,预计年底将实现6876.7万元,相较2016年增长455.9%,五年年均增长率达40.9%。农村贫困人口(除残疾人员外)实现全脱贫,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10万以上;盘活农村民房40 栋,带动乡村农民增收。2021年东山街道受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获“浙江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二)融入大棋局,开启城市建设新里程。一是拆违治乱全面开展。主攻老顽疾,开展“大棚房”专项土地整治,拆除农业用地上非农建筑、设施1700平方米;通过拆违为重点项目开路,仅2019年就完成拆违18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居全市第一,并通过了温州市“基本无违建街道”创建评估。二是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升级。向劣V类水宣战,“一河一策”抓治水,建立“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完成垃圾河、黑臭河等美丽河道建设17条,河道、山塘清淤9条,有效消除黑臭河,横河—沿河连片景观带已经成为一道城区靓丽风景线。完成截污纳管二期工程投资1050万元,建成污水零直排小区4个,工程基本完工,实现辖区污水应纳尽纳,并顺利通过温州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致力于精建精美,结合“治六乱”行动,实施罗阳大道、安阳路、瑞光大道等主要干道综合治理,实现环境高颜值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温州考核验收,城市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三是城市精建精美全面提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环境高颜值提升的重要抓手,实施罗阳大道、安阳路东山段、瑞光大道等主要干道外立面高品质改造,城市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大力推进“八美八化”行动,完成八美园区豪华五金小微园、八美街路罗阳大道、滨江大道等项目,厂区、社区治乱建美;绿化造林2000余亩,四旁植树8000余株,完成海岛2个村美丽乡村建设(铜盘村通过精品村验收),完成铜盘村沙滩、北龙村沙滩修复,自然生态靓丽凸显。

(三)攻坚大团块,绘制城市蝶变新版图。2018年,圆满完成龙瑞公路涉及上埠、中埠、车头等3个村65亩集体土地征用,提升城市路网格局。2019年,经过不懈努力,扫清各类障碍,完成402.5间民房拆迁政策及拆迁工作,实现莘阳大道(S2线)正式启动建设;完成上埠村搁置10年之久的137亩集体土地的征用,并统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创新出台干部激励“十条举措”, “五色作战图”、“ 插旗亮心”、“ 汇报交流”三措并举,并推行“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实现占地724亩的巾子山一期拟出让地块清零。2021年,巾子山一期以35.8亿元的价格刷新我市土地出让总价记录并顺利进场施工;开展“双月攻坚”,专班作战、逐户走访,巾子山二期团块内涉及对象729户共完成签约723户,签约率达99.18%,为期三年的民房签约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应提升辖区教育质量需求,深入走访、积极调查,东山小学周边团块拆改项目签约工作顺利启动,下埠避风港团块及轻轨S2线TOD项目前期调查工作同步高效推进。

(四)放眼大视野,奠定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县乡权责重构改革工作为主抓手,全力构建职能清晰、权责统一、分工合理、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一是深化改革筑牢平安基础率全市之先建立网格党总支,下设50个党小组,“党建+网格”的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和网格工作的无缝对接。将原40个网格细分为527个微网格,以微网格为单位投入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全域美化等各项工作中来,统合“微”力量,发挥大作用。全力推行平安图APP系统建设,落实数字化“一户一档”,将街道各行业单位基础信息一一登记在册,相关做法获得市领导肯定,且被省级媒体《浙江法制报》刊登。“四个平台”建设为落脚点,整合科室、站所力量,形成“1+1+X”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并建立健全网格首知发起、预警催办、跟踪反馈、督查考评等机制,获评温州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二是整合力量落实隐患排解坚持领导每周带班暗访制度,严格实行暗访“211”机制,五年来来年均开展暗访25次以上,排查出来的隐患整改率达100%。2020年,深入开展“六无“平安村创建活动,通过以点带面,点面互动的形式,促进辖区内的平安建设不断深入,共5个村社获得“平安村”称号。从严从实开展消防隐患整改,结合街道产业结构复杂和出租房量大面广的特点,确定50个网格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心,每周至少开展2次联合执法,全面抓好辖区消防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健全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实行领导接访制度,在街道办事大厅设立“群众来访接待室”,对受理的问题实行分级接待、归口办理。街道领导班子全年排班接访,对于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线抓三是专项整治常抓安全生产。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执法检查行动,发现隐患即查即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小微型企业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打击安全生产隐患;以村居、小微园、冷冻企业为依托,建立安全生产互助联盟,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主动性。高度重视打造防台防汛应急体系,落实基层防汛“七个有”,村居社区“八个一”,全体党员干部抗击“利奇马”、“白鹿”、“米娜”等超强台风,落实转移、安置、服务“一条龙”服务,2019年“利奇马”台风来临时,正值十一国庆,组织避灾点群众一起观看国庆阅兵等大型活动,受到中央、省市等媒体直播报道,街道党工委获评2019年全省防台救灾先进集体。

 

(五)强化大服务提升民生保障效能坚持铁肩担民生幸福,大力投入社会民生事业,深入推进发展红利全民共享,以惠民生激发发展内生动能。城市基础提升有序。高效平稳完成“村改社”工作,撤销5个城中村,成立5个城市社区,使城市的“脉络”更通畅,为城市化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乡村振兴扎实有力。全力做好村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实施海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北龙、铜盘等环岛公路、交通码头、渔港扩建等三大融合项目,为海岛发展掀开新篇章,为新村发展注入新活力。社会事业奋进有为。顺利完成东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东山中学改造、五医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多处体育活动场地,构建体育事业服务体系,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普遍开展,举办多种体育活动,吸引群众热情参与;开展“万名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行动”上报工作,报名人数共1374人。社会保障温暖有情。把好“民生关”,聚焦安民、惠民、利民,围绕让居民“满意更多”,顺应居民的各种急难愁盼难题,坚持统筹做好民政、退役军人、残联、社保医保、教育工作,在知行合一中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工作具体实效。

(六)挥洒大笔墨,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一是以主题教育为主线,突出实践特色“学在经常、做在平常、融入日常理念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各项中心工作中争当先锋,推动各项重大项目攻坚;坚持和完善特殊党员结对帮学制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真、实、准、效”四字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街道公众号“东山发布”为依托,创新打造“初心论坛”学习载体,共推送文章28期,在街道各级党支部中引发热烈讨论。2021年,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硬任务坚持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将学习效果转换为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的强大动力,在巾子山二期、下埠TOD团块、东山小学区块、避风港团块等四大团块专项攻坚行动中开辟一线阵地,把支部建在团块上,以工作提质体现学习实效。二是以村社党建基础激发干事热情全面开展村级换届“六清”行动,深入排摸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确保换届大局平稳可控;高标准确定村社“一肩挑”人选,村社“两委”班子一次选举成功率100%。全力推行“揭榜挂帅”专项行动,以重点项目为擂台,发动村社组织候选人全面参与创新出台干部激励十法,突出差异化考核、一线选人用人,助推项目取得重大成效,相关做法得到麻胜聪书记的批示肯定全面发动,快速高效平稳完成“村改社区”工作,撤销5个城中村,成立5个城市社区,为城市化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三是以两新党建引领注入发展动力坚持两新党建“双覆盖”目标,深化“双向摸排法”寻找隐形党员,结合“助企服务”选派干部上门指导支部组建和规范运行;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企业转型升级、人才引进培养主动提供服务;重点打造振中、香海、八达等16个党建示范点,深入推进党建示范集群建设。目前街道拥1个工业党委,4个行业总支、125个两新党支部,978名两新党员全面实现重点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

二、2021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东山街道深入贯彻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全市发展战略定位和各项工作目标,切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优经济、促更新、治环境、补短板、惠民生,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喜迎“一百年”,全面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是有效落实意识形态、统战等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开展集中党史学习教育培训10余场次指导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50余场次,发放党史学习教育8000余册,确保每名党员至少人手4册。组织乡贤参与“乡贤林”植树活动,举办街道商会(工商联分会)年会,进一步增强广大新乡贤凝聚力。二是扎实推进两新党建,开展两新党建“双覆盖”攻坚行动,成立43“党建助企”红色专班,组建37个两新党支部,实现亿元企业和规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打造党建强、发展强“双强”示范4月份,东山街道《着力破解四大难题 实现两新党建“有形有效”双覆盖》做法获得温州市委组织部杨胜杰部长“做法实,效果好!”批示。三是筑牢提升基层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和服务功能,新建5个社区“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开展村社环境“擂台赛”,月初表态、月末交卷,形成考评闭环直接与村社干部积分管理和考核报酬相挂钩。新增社区社会组织备案今年共招录24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社区专职工作者,有效推进街道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城市品位提升,为街道城市化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举办村社、经合社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干事履职能力。

紧扣“项目年”,产业发展有力推进。一聚能“谋强招大”组团驻企深化“三服务”2.0版本,谋划“双百”项目26个,招引亿元以上回归项目——“产银贸易”落地,直接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25家。紧扣智能化技改2.0,加强“定制化”精准服务,培育数字经济6家。二聚力“提质增效”。以小微园为作战单位分批次推进,高效整治“低散乱”、厂中厂,仅用40天整治企业105家、清理厂房6.8万平方米,盘活闲置土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大力推进机械制造、水产食品等六大传统产业更新迭代,推动优势企业进一步增资扩股、扩产扩能。1-10月实现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239.11亿元,同比增长202.3%,排名全市A组第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5.15亿元,同比增长39.3%,增速排名全市A组前3三是聚合“人才强企”“真金白银”政策鼓励企业灵活引才,以岗位、项目、技术等多种聘用方式“借脑引智”,申报“省千”人才23名,新动能工程师2名,其中1名入选副高级新动能工程师。抓好高校毕业生“510 计划”专项行动,助力“双创人才”净流入,积极对接“千企百校”人才交流会,新引进硕士研究生59名。

聚焦“大团块”,城市更新不断提速今年以来,街道以多点作战态势全面推进团块拆改工作,取得连战连捷。2月份巾子山一期地块以35.8亿高价出让,7月份平稳化解上埠不稳定因素,项目顺利开工,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5%;巾子山二期民房签约工作开展“双月攻坚”行动,攻坚组严格倒排时间表,整合力量挂图作战,实行每日一研判、每日一通报工作机制9月份以99.18%签约率圆满收官,目前该地块正在筹备腾空拆除工作;11月份紧锣密鼓推进东山小学周边团块拆改工作,深化前期调查,深入研讨会商,抽调精干力量,整合攻坚专班,借巾子山团块圆满签约之势力,快马加鞭启动东山小学周边团块签约工作;同步开展下埠避风港团块前期评估和入户测量工作,整体形成“大干快上”良好工作氛围。平稳有序拆除闲置已久的肖宅村烂尾楼,盘活集体土地资源,改善辖区整体形象,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四)立足“优环境”,城乡面貌华丽转型。持续开展“八美八化”行动,入户走访、宣传动员和联合执法多管齐下,2月初连片拆除飞云江沿岸71个乱点,截至10月份共拆除违建7.2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数71.9%,全市排名A组第3;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谋划零直排区管网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000万,妥善完成中塘河周边管网建设设计和辖区内管网运维招标工作,11月顺利进场施工;继续推动下垟园、陈虬路以南田园以及总部经济大楼周边1500亩美丽田园清洁田园建设任务,共出动650人次,清理垃圾约102吨,拆除竹棚、围栏、棚架203处,全力推动城乡面貌华丽转型;全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以“红黑板”评选机制强化动员工作成效,在先进小区铺设宣教园地,推动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完善垃圾分类回收站等基础设施,设置垃圾分类劝导员,使垃圾分类工作落在实处,产生实效。

(五)奏好“平安曲”,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一是强化机制保障,提早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坚决执行平安暗访“211”机制确保问题即查即改。严格抓好信访维稳,定期接访,综合研判截至当前,重复信访事项集中交办件5件已全部办结;征地拆迁类信访件16件,已化解15件;历史积案件2件,已化解1件。充分发挥街道矛调中心实质性作用,落实排查防控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落实人员建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6起。落实七张清单销号机制,目前11个问题已完成销号10个,争取在12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强化专项整治,持续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格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8+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共发现安全隐患658条并全部整改到位;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普查企业510家,对辖区内2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及5家一般液氨企业装置风险预警系统,规上企业及三场所三行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完成率100%截至10今年街道共组织夜间排查58次,发放消防隐患督改单282份,开展联合执法44次,对895居住出租和合用场所实施了停电或停水,现场督改293家,提前完成3个重大消防隐患区域整治,处罚电瓶车违规充电32起,联合执法中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排查,入户排查2334有效消除消防隐患。打好反诈攻坚战,创新构建反诈宣传体系,有效遏制辖区内案件高发态势,发案数同比增幅下降到6.9%三是强化信息掌控,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组建一办四组强化沟通衔接,形成畅通高效的发散式数据流,确保2小时内完成信息掌握管控落地,同步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管控措施,今年61日至今,累计落实常态化防控重点人员1495人,其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00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82人,居家健康观察31人,日常健康监测737人。设立街道备用隔离点天瑞宾馆一处,健全隔离点科学管理机制,加强隔离点工作人员培训,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切实提高街道疫情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全域动员,日通报、周会商、月考核,由街道主要领导对落后村社进行约谈,截至10月,已完成第一针接种52233针次,接种率达95%;完成二针接种52822针次,接种率达96.04%,圆满完成市定任务,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第三针(加强针)接种服务工作。

围绕“惠民生”,社会事业持续优化一是社会保障坚实可靠。大力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整合街道、村社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每日通报最新进展,共完成第二类对象参保446人,完成率达68.6%,排名全市第5;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多管齐下,精准服务,严格落实就业政策,截至10月累计帮助2605名大学生就业,完成率达104.2%,排名全市第3。优化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辖区内退役军人档案整理工作,提升社区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5家,累计走访退役军人1058户。二是公共服务稳步提升。文化方面,发挥文化站艺术团人才优势,开展“红动全城·幸福瑞安”红色活动,举办红色文艺演出10场次,播放红色经典电影15场次;在各村社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举办“二月二邻里情”、“粽子颂党恩”等系列民俗活动。教育方面,遵循依法严管培训机构原则,深抓智慧云平台登记工作,全年共审核培训机构113家,其中已完善各项信息填报机构63家;依托村社和学校资源,落实固定场所,配齐活动设施,规范日常管理,全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为辖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保障,着力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体育方面,坚持体育锻炼为人之根本,面向辖区居民举办体育健身公益培训6期,下基层开展体育宣传活动8场,完成国民体质监测220

、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过去五年,东山紧跟全市发展步调,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取得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未来五年,东山街道上下将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共同富裕内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全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锚定建设新时代“重要窗口”,抢抓瑞安拥江发展机遇,把牢“桥头堡”战略定位,继续为建设“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贡献东山力量。

(一)抢抓经济发展转型重大机遇。一是紧抓“腾笼换鸟,把握绿色发展机遇。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发展整体布局,找准产业结构短板,夯实产业节能减排基础,持续整治淘汰高耗低效企业,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二是紧抓“项目为王”,把握动能转换机遇。加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谋划,保证项目建设“不断线”;瞄准产业倍增,积极培育发展主导产业,保证产业体系更新“不断代”;整合优势资源,优化项目服务,保证招商引资“不断链”三是紧抓“招才引智”,把握人才蓄能机遇。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做好企业用工服务、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对标瑞安“人才强市”目标任务,对接招引高层次人才,同时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将东山打造成一个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人才强街。

(二)抢抓城市有机更新重大机遇。一是以敢打敢拼的冲劲,促进城区空间结构优化。一方面,立足“瑞安拥江发展桥头堡”定位,着力培育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升级示范区,高标准推进北滨江亮点区块建设。按照“一心一带、五轴三片区”结构规划,打造巾子山团块为集商住、办公服务、娱乐休闲、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功能区。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植入高效益、优环境、聚人才的产业业态,打造东山西单元为高端生态品质发展区。另一方面,加强谋划上埠、中埠、车头三个紧邻城区的旧村改造,加快形成城市有机更新强大态势。二是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促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以新时代美丽乡村“两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八美八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辖区环境品质;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引导辖区居民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以善作善成的实劲,促进海岛特色产业开发。借助海岛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对照省级新标准,优化海岛生产、生活、生态布局,以数字化建设探索产业新业态,通过对海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筑物外立面优化改造,高水平推进北龙海岛未来乡村示范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海陆共舞、山海携行。

(三)抢抓基层治理变革重大机遇。一是打造精密智治数字引擎。深化全科网格2.0治理体系,提升网格治理信息化水平,深入排查并及时上报隐患,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促进辖区精细化管理;持续擦亮“基层治理四平台”“模块+专班品牌,健全“141”基层治理体系街道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稳步落实矛调中心工作机制,促进辖区智能化管理;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加速信访积案化解,同时加强法制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筑牢风险防控底线。不断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继续实践“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以“8+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健全风险研判和问题攻坚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体系;不断完善抗灾救灾应急预案,持续排查整治重点区域,充实物资储备,实现精准精密管控,随时应急防汛防台攻坚战;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传染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完善精密智控,加强果断处置。三是扎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履行维护辖区安全的重大职责,以首善标准做好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各项工作,依法开展禁毒、反邪教、反走私、反诈骗等各项治安乱点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抢抓基层党建统领重大机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守护“红色根脉”夯土筑基。一是促进基层党组织全域覆盖。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在发展最活跃的脉络植入党建基因,利用“党建+”思维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在新领域落地生根,突出重点做好住宅小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为党建工作提供新力量、新途径、新平台。二是促进基层党组织功能全面强化。以干事创业为目标,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用好智慧党建平台,具体指导、严格把关,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一议题”等基本制度全面落实落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微网格微民生体系,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与社会治理结构紧密衔接,构建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主力动轴”,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力。三是促进东山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肩挑干部权力清单和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村社干部干事履职的底线红线,探索实施不适任村社干部退出机制。大力激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强化“只争朝夕、干在当下”的责任担当,统筹发挥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党员群众等人才作用,画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最大同心圆”。

(五)抢抓民生福祉提质重大机遇。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新起点,以化解新时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一是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紧盯“办得快、办得好、办得实”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增强便民为民利民服务意识,切实提高便民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水平,加速民生问题化解。同时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村居社区政务代办服务能力。二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工作。“兜底线、织密网”的思维,统筹做好就业、社保、医疗等各方面工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促进高质量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深入走访排查兜底保障对象,实施各项重点参保计划,同时以点带面,不断推进辖区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三是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对标民生“七优享”金名片,以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目标,建设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第五人民医院改扩建、东山中心幼儿园等民生项目,统筹完善社区育儿、养老中心、文化站、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实现辖区内公共服务“精准供给”。

2022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东山街道上下将主动思好新责,自觉担好新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落实瑞安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成就大事,办成难事的信念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砥砺前行持之以恒高位推进各项工作

(一)突出经济转型升级,力促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行助企“三服务”2.0版,瞄准企业发展难点和痛点,结合各项惠企政策,制定“一企一策”,及时深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加快动能转换,引导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帮助企业积极对接“产学研”合作,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赋能,创造企业发展规模扩大空间;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以对接经济开发区大平台为主导,强化用地等各项要素保障,加快谋划、储备和保障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对于项目线索及时跟进,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实现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二)突出团块拆改提速,力争城市跃迁取得新速度。保持团块攻坚良好态势,勇夺各大团块攻坚节点胜利。整合专班组和相关攻坚力量,深入调查并梳理户情,积极做好入户动员工作,争取在20223月底前完成巾子山二期地块腾空拆除。整合攻坚专班力量,发挥村级积极作用,做好入户走访动员工作,争取20222月份完成东山小学周边团块拆改项目签约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干部的战斗力,加快重启肖宅村整村改造项目挂牌出让,争取早日让肖宅村民住上安心房。同时,顺应城市向东发展沿江发展的趋势,谋划上埠、中埠、车头三个紧邻城区的旧村改造,加快形成城市有机更新强大态势。将东山打造成中心城区拓展延伸区,承接市民日益增强的生活服务需求和接纳城区功能外移。

(三)突出惠民政策落地,力推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激发村级经济潜能。注重项目强村、产业兴村、物业富村,深入挖掘现有资产、资源优势,全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慎终如始织牢“精密智控”网全面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化并增强街道“一办四组”专班力量针对国内、国际疫情多发态势,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高效、有序推进疫苗加强针宣传及接种工作,着力拓宽接种覆盖人群,降低第二针、第三针脱漏率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指导并切实完善拱瑞社区、向阳社区、瑞东社区等新建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促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尽快成长成熟,接手社会事务管理,真正成为城市“多功能会客厅”善医教文体系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第五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保证工程进度;整合闲置资源加强校外活动场、及各村社“儿童之家”建设;做好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日常管理工作,加大辖区内无证无照社会办学机构整治力度。

(四)突出风险底线防控,力保平安建设取得新成绩。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83重点领域“遏重大”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打赢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全力落实安全生产集中执法专项行动,确保在完成全年度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实寻求突破进一步稳控社会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做好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和就地化解工作,完善和强化全科网格2.0治理体系,结合微网格工作,开展多领域专项治理,以统一高效的应急信息平台,全面掌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好预案,切实防范“民转刑”案件;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等应急预案,提前排查整治重点区域,充实物资储备,实现精准精密管控,随时应急防汛防台攻坚战”,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五)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力求整体功能取得新提升。强化宣传教育功能,继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做好“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为主线,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努力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依托街道文化站、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等场所,深入村社、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中“领头雁”的作用,以更团结的民心,更强大的力量,推动共同富裕建设。强化联系服务功能,加快互联网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探索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以高品质城市基层党建凝聚强大合力,促进精神文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建设。强化组织凝聚功能积极谋划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引导督促村级党组织优提高战斗力,充分调动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以团结奋进之姿共同抢抓东山发展机遇,支持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时加强“两新”组织和“共享社·幸福里”住宅小区党建引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