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头条新闻
警星“永亮”——追记瑞安特警叶永亮
发布日期: 2022- 08- 12 23: 16: 10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8月12日上午,5岁的漫漫把亲手画的星星放在爸爸身边:“爸爸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想爸爸了我就唱‘一闪一闪亮晶晶’。”
头盔、盾牌、荣誉证书静立一角,警服、警徽整齐地摆在床上。警星闪亮,却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
8月10日8时许,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叶永亮,被发现躺在大队值班室地上,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这位一直冲在基层最前线的全能特警,生命被定格在了35岁,令人痛心不已。
他是冲锋在前的特警标兵
无论是亲人还是战友,都不想、更不愿相信8月10日早上发生的一切。
8月10日8时许,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几名同志,原本要一起去温州公干,向来守时的叶永亮却没有出现,手机也无人接听。
“快起来,你怎么躺地上,可别吓我。”感觉不对,同事林湖来到值班室,发现叶永亮脸色苍白倒在地上。他大声叫喊,见他没有反应,就把战友都喊来了,迅速对叶永亮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叶永亮被紧急送往医院,然而,他却再也回不来了……
在叶永亮最后倒下的床前,整齐地摆放着警官证、警服和一枚鲜红的党徽。
毕业于宁波大学体育专业的叶永亮,2010年考上了人民警察,2015年成为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员。
“特警是公安队伍的尖兵,平时奋战在维稳处突、疫情防控、打击犯罪等第一线,为社会治安‘排雷拆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温从顺说,叶永亮是特警中的标兵,无论遇到什么危险任务,他总是让同事跟在身后,自己第一个冲上去。
5月8日,一名持刀歹徒出现在某小区。正在巡逻的叶永亮接到指令后火速赶往现场。在迅速掌握嫌疑人的初步特征和逃窜方向后,叶永亮将嫌疑人锁定在一幢18层的楼房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查,一直搜到18楼楼顶,嫌疑人却像是凭空消失了一般踪迹全无。疑惑之际,叶永亮打手势示意大家,向楼顶水箱围拢。果不其然,狡猾的歹徒正猫着身子躲在水箱内,叶永亮一个健步爬上水箱,娴熟夺过歹徒手里菜刀,将其牢牢擒获。
去年6月,我市一电镀园区发现一枚年代久远的迫击炮弹,炮弹虽然表面锈迹斑斑,但仍然存在随时引爆的可能,对周边群众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危急时刻,叶永亮主动请缨上前处置。在排爆现场,他做好人员疏散、秩序维持等外围工作后,穿上防爆服独自一人走向危险……
“这个电镀园区有很多类似氰化钾的危化品,群众又多,一旦炮弹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教导员邵晓波回忆。
据不完全统计,叶永亮每年参与武装巡逻150余次,各类安保和警卫工作20余次。疫情期间,曾连续30多天日夜坚守路面检查站点,排查各类涉疫人员200多名。
今年7月以来,瑞安特警正全力备战温州公安特警系统年度大比武。作为比武主力,叶永亮着重在射击项目上进行强化训练。集训期间,他总是第一个在靶场就位,压子弹、瞄靶、射击,与战友们并肩训练;晚上,他又参加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准时出现在巡逻岗位,在人来车往的城市街头守护平安。
只是同事们做梦也想不到,连炮弹都不怕的特警标兵,走得这么突然。8月9日21时,渐盈的明月高挂夜空,叶永亮和同事5人结束了一天的巡逻任务。“这次比武,你们猜我会带几个奖杯回来?”叶永亮说着,双眼闪着自信的光。谈工作、说家庭……和无数次执勤归队时一样,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只是同事们做梦也想不到,这是他们和叶永亮一起的最后一次执勤。叶永亮走进备勤室的背影,也成了他留给战友们最后的画面。

他是钢铁一样的“六边形战士”
在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叶永亮为“亮哥”,还给他取了一个“无敌”的外号——“六边形战士”。特警对长跑、短跑、射击、查缉、搜捕、综合体技能这六方面都有考核,叶永亮样样在行。
“队里所有训练科目,亮哥几乎全拿第一,完全没有短板,是大家公认的‘六边形战士’。”温从顺回忆。他是温州乃至全省特警队伍中的佼佼者,曾经连续8年参加温州市特警大比武,多次夺冠并破纪录,他还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
除日常巡逻、训练外,每天早晨6时多,叶永亮都会准时出现在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健身房加练,在他的带动下,有不少同事也热爱上了运动。
同事金陆成健硕挺拔,谁曾想他刚进大队时体重达90多公斤。“当时亮哥给我取绰号‘肉成’,以此鞭策我锻炼体能。他用心细致教导我如何科学训练,后来我的各项体能达标,体重也下来了,亮哥改叫我‘6成’,寓意‘成功666’。”金陆成说,叶永亮总是以特有的方式鞭策着他们、鼓舞着他们。
“他开朗且坚强,做事一丝不苟,又自律,平时不玩游戏,喜欢看法律、知识百科等书籍。”同事许瑞乐强忍泪水。
因为专业技能突出,叶永亮多次被派遣参加全省与跨省的特警教官培训,对所学所会,他又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同事。特警队伍年轻人多,有时候勤务紧张三天两头要值班备勤,队员难免会产生思想波动,叶永亮特别注意每位队员的心理变化,会及时做好沟通和心理疏导工作,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叶校长”。
“敢于面对利刃尖刀,默默守护万家灯火。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叶永亮的党员学习笔记本上,记录着他对特警事业的无比热爱与忠诚。

他成了女儿心中的“星星”
8月11日下午,瑞安殡仪馆的翠柏厅内,“沉痛悼念叶永亮同志”的白色大字格外醒目。警队里的林湖、温从顺、贾瑞东等同事,多次分批前来,他们忙里忙外,将悲伤化为细致的帮忙。
叶永亮生前的同事、朋友、同学等数百人前来吊唁。他们或红了眼圈,或默默抽泣。
叶永亮身着警服,安详地躺在冰棺里。
妻子在他的身边轻轻放下一封信,这是5岁女儿漫漫的涂鸦:有花园、小鸟、云朵、蝴蝶、星星的幸福家园。
“他是一个善良、踏实、富有责任心的人,对我们的体贴照顾都藏在日常琐碎生活里。”妻子说。叶永亮的微信头像是一只长颈鹿和小象头靠头依在一起的漫画,小象踩着高跷,鼻子上挽着一只紫色的小花。叶永亮给女儿取名“漫漫”,意为:不走捷径,“路漫漫其修远兮”,也代表漫漫长路的陪伴。女儿是他的心头肉,陪女儿摘草莓、带女儿去看海,仅有的闲暇,他总是陪伴女儿。
爱家的他,也爱队如家。
“说好了回家吃饭,做好了饭你却去追逃;抓捕或者比武回来,浑身贴满膏药。”
“我对他说‘不要这么拼啊!’他说‘我就喜欢当警察,除暴安良。’”
妻子饱含泪水,他太爱警察事业了,她太心疼他了。只要提到让他“休息”,无论何时,他总是用“热爱”来答复。
叶永亮身材挺拔健硕,脸部轮廓分明,穿上作战服荷枪实弹的样子更是英气十足。瑞安公安的宣传海报和视频里,叶永亮一直都是封面人物。不久前,局里组织开展青少年进警营活动,小朋友们围着叶永亮争着与他合影。“在孩子们眼里,这就是警察的样子。”邵晓波说着说着,眼眶湿润。
妻子为他换上最爱的警察服,送他最后一程。“他这么喜欢当警察,如此深爱警队,我想如果这一夜是平安的,那么他肯定会依然重复他的目标、他的任务、他的理想。”
一路走好,叶永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