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01/2022-225631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
文号 瑞政办〔2022〕66号 发布机构 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8-15 有效性 有效
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安市实施九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8- 15 16: 29: 1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功能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瑞安市实施九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28

(此件公开发布)

瑞安市实施九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产业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深入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程,着力在主导产业、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加快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特制定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托我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汽车零部件、化工、机械制造、时尚轻工、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生命健康及预制菜等九大重点产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进我市产业链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培大育强,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力争到“十四五”末,九大重点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产业服务、设施配套等基础支撑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产供销系统、大中小企业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培育打造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的“链主”企业,形成一个千亿级、一个五百亿级、一个四百亿级、两个三百亿级、一个百亿级和若干个十亿级产业集群,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汽车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键技术,开展驱动电机、电控和电池等相关技术的引进和攻关,形成对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供应能力。鼓励瑞立、胜华波等零部件龙头企业向“0.5级供应商”进军,重点发展发动机、转向系统总成、自动档变速器系统总成、座椅总成、雨刮器电机系统总成、暖风电机系统总成、附件系统总成等,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关注传统优势产品市场,把市场优势做大、系列做全、主流车型配套能力做强。依托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打造以东新科创园为核心的瑞安智能汽车科创芯,形成市域铁路S2线塘下站周边高标准的综合服务港,建设塘下和丁山两大产业基地,共同构建“一芯一港两基地”空间布局。

(二)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重点突破发展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耐高温尼龙、环保型聚氨酯树脂等先进聚合物材料,提升产品附加值。鼓励发展新型化纤材料、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碳纤维材料等先进功能材料,择机发展生物基材料、纳米材料、超材料等未来前沿新材料。加快推进华峰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等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加大上游己二腈、油剂助剂、聚酯多元醇等国内紧缺关键原材料的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实现国产替代,提升我市高分子化工产业链供应链的行业话语权。

(三)机械制造(高端装备)产业链。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紧抓制造业智能制造发展机遇,重点发展印刷包装、食品制药、鞋服加工、流体控制等传统优势专用智能装备。支持浙江力诺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通上下游关键环节,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提升控制阀等产业产品链的竞争力。加快引进高速高精电主轴、高精度滚珠丝杠等技术含量较高、进口替代迫切企业项目。鼓励支持工业机器人的产业创新和应用推广,推进机器视觉、机器人等人工智能装置和系统在智能装备中的集成应用,实现产品柔性化和敏捷化。

(四)时尚轻工产业链。围绕鞋革、服装、箱包、眼镜等特色产业领域,以产品链、价值链升级为主线,推进“创意+”“品牌+”“数字+”在时尚轻工产业深度融合。依托鞋业区域品牌发展中心,整合创新人才、资源、技术等资源,高水平推进名牌强企战略。以仙降箱包产业园为依托,不断优化铝镁、铝框、PE、ABS等不同类型的箱体材料,开发碳纤维、纳米材料等新型箱包面料,提升箱包产品附加值。加快新型金属材料、钛合金、塑胶高分子等中高端眼镜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做优做强主流眼镜产品。强化与杭州、宁波、绍兴等地区合作对接,主动接受辐射,承接一批现代化中高端制鞋项目,全力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服装产业“大时尚圈”。

(五)数字经济产业链。MEMS技术为核心的汽车传感器为突破口,着力向上游核心电子元器件部件以及关键材料设备、下游智能终端应用、5G硬件以及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拓展,加快构筑瑞安特色优势。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各行业融合渗透,构建“互联网+”生态体系。利用网络通信、工业控制、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等技术,推动传统产业产品和制造流程数字化升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发展数字旅游、数字农业,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六)电子信息(传感器)产业链。重点发展气体传感器、曲轴位置传感器等车用传感器。围绕工业控制、自动驾驶、消费电子等主要行业领域,布局和引进一批圆片级封装(WLP)、系统级封装(SIP)、薄膜工艺、真空封装等传感器封测产业化项目落户瑞安,着力突破具有高精度、低功耗、可量产的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MEMS智能传感器。加强与省级层面对接,高起点编制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做优做强智能传感器研究院。

(七)新能源产业链。发展锂电池、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制造领域。加快高效异质结光伏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形成一个从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生产、电池组件封装到光伏发电的产业集群。聚焦太阳能、风电及储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重点发展光伏组件及逆变器开发生产,发展高效晶硅电池、光电一体化建筑系统等太阳能产品以及水电、潮汐能、洋流能等发电装备产业。

(八)生命健康产业链。重点发展药品(食品)制药机械领域、医疗器械与健康装备,发展综合医疗、专业诊疗、基层医疗、中医服务等高端医疗。发展养老服务、养生保健、康复服务、医疗美容等康养服务业产业,发展运动健身、健康休闲等健身休闲业产业,发展健康金融服务、智慧健康服务等健康配套服务业产业。

(九)预制菜产业链。重点围绕预制菜全产业链,开展食材基地打造、龙头企业培育、企业上市辅导、头部企业招引、产业园区建设、冷链物流配套、产业品牌打造、销售渠道拓展、研发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强链延链补链工作,确保精深加工全面推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三、“十个一”工作机制

(一)挂帅一位“链长”按照“一链一长”要求,由市领导担任链长,负责督导、调度,组织领导产业链发展工作,协调解决链长制落实中的重大事项特别是产业融合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条产业链可根据实际下设若干条细分行业产品链作为分链,由部门或镇街平台主要领导担任分链链长,负责推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等工作,指导、督促、制定产业链发展任务、政策,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支持产业链发展提升,协同推进产业链招商选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工作。

(二)设置一个“链办”“链长+分链长+链办+经济网格”的多维度立体式管理体系,配套组建链长办公室,由各产业链牵头部门、涉经部门组成,负责组织开展全产业链发展情况调研分析,制定发展规划,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推进产业链发展。链主企业属地经济网格负责承接日常联络、具体事务落实及跟踪服务等工作。

(三)遴选一批链主、关键配套企业。每条产业链通过调研方式,结合遴选标准,确定若干家系统集成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产业链拉动作用大的头部企业作为“链主”企业。“链主”企业要充分发挥在行业内的龙头作用和在产业升级、行业技术提升以及价值分配中的主体性作用,共同研究和推进本产业链在区域内的发展规划和政策路径,不断增强“链主”企业全链条包括资金、物流运输、原材料采购等资源配置能力。基于市场基础的机制,每条产业链要科学、精准确定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清单,明确集聚一群“链主”伙伴企业,形成以“链主”企业、关键配套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链体系。

(四)绘制一个产业链图谱和发展规划。每条产业链要深入细致调查、研究,依托龙头骨干企业,摸清上下游产业链及衍生产业、配套产业、关联产业情况,绘制符合瑞安特色的产业链图谱。具体包括:1.开展、指导产业链图谱、产品链图谱的调查活动,建立基础产业链图谱数据库。2.研究并精准绘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实施“四图”作业。3.围绕产业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找准产业链发展定位,合理引导和优化空间规划布局,做深做实产业链规划。

(五)推出一套产业链支持政策。针对不同产业链拟定支持产业链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实施“一链一策”,制订土地、资本、能源等资源要素的配套政策,统筹协调解决链上企业在生产发展空间、金融贷款、人才招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支持链上企业做深做强。支持链主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链主企业产业带动能力,解决产能配套,推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加大对研发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企业创新能力。

(六)落实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重点项目。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每年组织链主企业、关键配套企业参与“卡脖子”攻关、“首台套”、创新产品示范应用目录等,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在推进强链补链延链上,编制产业招商图谱,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明确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和现有产业上下游关联配套的目标企业,使招商工作重点更突出、路径更明确、目标更具体、效果更突出。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对接,同步配套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软件与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链主”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着力破解中小企业缺资金买设备、研发能力不足等难题,推动产业链往尖端走。引导“链主”企业在关键领域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支持骨干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质量标杆等试点示范。到2025年,力争创建“单项冠军”企业8家、“隐形冠军”示范企业10家全国“质量标杆”企业1家。

(七)解决一批产业发展空间。每个产业链要统筹谋划发展空间问题,优先支持将要素资源配置给链主企业,由链主企业召集关键配套企业,共同参与规划建设管理,加快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鼓励通过企业间或政企间的空间共享、空间共建等方式,加大对产业的整合集聚力度,有效解决产业链企业缺地、缺厂房等问题。

(八)打造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打造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包括智能化改造、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品牌建设、产业基金投资、专家人才等平台,促进产业链企业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依托产业链一键通、税务监测等平台,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实时监测与智能分析,及时解决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堵点卡点,畅通经济循环。继续推进产业大脑数据中枢、产业链数据中心建设,汇聚各产业链供应链数据,完成运行监测、风险处置、供需对接、转移监测、产业链评价、精准招商、人才招引和合作服务等八大场景应用,赋能产业链治理与发展。链主企业要牵头组织谋划,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加快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组建检验检测、设计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及集中采购销售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物流运输平台、产业链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等产业链共性技术平台。

(九)配套一个产业链招商专班。每条产业链配套组建一个招商专班,各专班要对所牵头产业链在全球、国内和省内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找准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和延伸趋势,全面摸清该产业链目前在国内的行业领军企业、重点目标企业、权威专家等情况,理清产业链招商重点区域、目标企业,为精准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打好基础。每年组织1—2场重点产业链招商推介活动,力争每年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不少于20个。

(十)做强一个行业协会商会。对经市政府备案的链主企业及关键配套企业,配套或组建一个会员重叠度高的行业协会商会,帮助链长、链办开展联络协调工作。鼓励协会商会成立资源共享的内设机构,搭建共享平台,支持会员企业间人才互补、产品配套、技术合作,扶持会员企业间产品联合推广、联合采购等社会活动,实现更好的产业链协同,促进行业内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四、工作推进

(一)全面启动阶段(2022年)。7月初全面启动“链长制”工作7月底完成“总链办”及各条产业链链长制组织架构的组建和人员配备;细化工作方案,每条产业链制定年度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企业等任务清单8月份完成“链主企业”及其关键配套企业名单的认定;完成各条产业链中产品链的认定,明确分链长人员名单;完成各条产业链招商专班及行业协会等组织架构的搭建。9月份完成产业链图谱及发展规划的制订。10月份根据“一链一策”要求,研究制定出台发展支持政策。12月份开展年度综合评价,并根据评价效果和产业发展实际状况对产业规划和政策进行调整。

(二)提升推广阶段(2023年)。全面启动各条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作。实施品牌战略建设产业链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1月份完成对“链长制”工作方案优化完善,制定各条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7月份开始,对“链长制”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总结、推广先进做法,加大成果宣传力度。

(三)建设成效阶段(2024年)。全面完成“链长制”工作,各职能部门会同专家对“链长制”工作的各项建设任务进行评估总结,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定量分析,为我市各条产业链未来发展提出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及规划。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施产业链链长制是推动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请每个产业链链长、链办主任,尽快召集相关企业服务职能部门,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制度建设。各链办要针对“十个一”工作机制,根据各自产业链不同特点,制定本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对“链主”及其配套企业的常态化“链式服务”机制。各链办每季度至少调度一次本产业链发展工作,扎实推进产业链研究、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咨询决策、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问题协调、宣传引导等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强化链长制工作舆论环境营造,充分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形成良好发展氛围。

附件:产业链基础情况调研建议关注点

1 

1 

附件

产业链基础情况调研建议关注点

1.全面了解链主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企业基本经营状况,核心产品及其技术优势、发展空间、竞争力,核心产品的上游供应商、关键设备和软件提供商、服务提供商以及下游客户等;了解链主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术储备及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情况。

2.全面摸清以上链主企业核心产品的伙伴企业基本情况,包括其核心产品、市场份额、产能、企业地址、发展前景及存在的不足等。

3.了解产业链中链主与伙伴企业、上下游企业的需求与产能对应关系。

4.关注了解产业集聚度,空间布局,链上企业的土地、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配置情况。

5.调研掌握产业链中链主、骨干龙头企业的装备数控化率、机器联网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6.了解本产业链供应链所处国内国际产业链中的行业地位、品牌影响力,掌握该完整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中游制造商、下游市场等情况,梳理本产业链的核心竞争优势及短板。

7.引入资深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绘制富有瑞安特色的产业链图谱数据库及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

8.研究、制定以促进产业链上企业关联、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支持政策体系,达到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接长链条的目的。

9.摸清产业链上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大力推进“机器人+”、加快数字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创新和应用推广,强化各类试点示范项目实施,鼓励和引导龙头骨干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专项服务行动,开展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服务。

10.研究、搭建数字化合作平台,让上游企业了解下油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产品;上游企业可以根据平台信息调整自己的产品和产能,形成互惠互助、抱团发展的局面。

11.结合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IT技术,探索打通从采购、生产、销售、仓配、分销等产业链供应链信息流,构建分销供应链共享平台,降低各环节供应链成本、提高供应链效率,实现分销终端+端到端全链条管理的转型。

12.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推动开展对标活动,提高产业链关键产品的质量标准,实现同线、同标、同质。

13.探索组建链长制工作机制下的招商专班,创新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招商活动。

14.建立完善产业链上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理顺链长与链主企业、政府与企业、市场之间的关系,明确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方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