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4028/2022-228380 主题分类 土地
成文日期 2022-09-28 发布机构 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有效性 有效
《瑞安市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15: 02: 56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瑞安市城市与建筑风貌管控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2022年4月30日印发,为更好地让大家理解《实施意见》有关内容和精神,现就《实施意见》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为了为全面深化“大建大美”,提高瑞安市城市建设水平,塑造城市风貌特色,推进和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按照市委主要领导2021年12月14日研究城市建设专题工作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省里关于城乡风貌提升会议精神,建筑立面要丰富而独特,注重屋顶与细节塑造。对建筑立面风貌品质把控进行建章立制,对照《温州市重点区域项目建设品质提升导则》,制定我市导则或管理意见。

二、出台目的

结合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规范标准、政策规定和瑞安实际,经过相关专家和部门的多轮征求意见和讨论、修改,制定《实施意见》,以提高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建筑文化品位,进一步塑造城市建筑风貌与特色,适应我市城市建设和发展需求。

三、主要内容

《风貌规定》共分七部分,62条。按照“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城市特色定位,建立以城市设计为框架、建筑风貌管控为主体、长效机制为保障的城市和建筑风貌景观管控体系。该实施意见主要包含七部分内容,涉及持续加强城市设计、城市界面与天际线控制、建筑单体控制、环境控制、具体工作举措、保障机制、附则七部分内容。其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1、进一步持续加强城市设计,分层次、分阶段编制城市设计,做到全覆盖,开展三维辅助决策系统试点。划分建筑风貌重点区域,在中心城区城市建筑风貌景观管控重点区域划分为主要道路和重要区域。

2、进一步强化城市界面与天际线控制,加强建筑单体控制。形成比例协调、层次丰富的建筑景观界面,明确城市基调色。重点加强高层住宅建筑主立面、背立面和屋顶设计,多层居住建筑采用坡屋顶等形式优化,附属设施与建筑主体统一设计、隐蔽处理,城市主要道路两侧居住建筑立面公建化处理,重要河道临河一线住宅建筑设封闭阳台。加强商业裙房、工业建筑立面品质管控。

3.进一步加强建筑周边环境控制。沿城市主要道路建筑的楼前区域地面不应设置机械停车位,沿街建筑附属设施隐蔽设计,公共建筑不宜设置围墙,居住建筑采用通透式围墙,重要节点处设置公共艺术品。

4、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与保障措施。在土地出让条件中,增加工程品质提升要求。组建建筑风貌审查专家组,负责审查重点区域的建设工程。实行建筑方案分片分级管控,对重点区域、重大建设项目和城市标志性建筑、一般建设项目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加强施工过程监管,明确施工前、施工中、综合验收的管理措施。落实保障措施一方面建立城市设计与建筑立面审查工作小组和专家论证制度。另一方面由市财政局安排落实城市设计及前期概念性方案设计经费保障。三是各部门按照职能,完善项目监管。

四、适用范围、期限

本规定适用于瑞安市城市中心城区(12个街道+塘下镇),其它乡镇可参照执行。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政策联系人:吴立榕,联系电话:65811758   解读单位: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