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校开学专项督导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9- 06 16: 08: 31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教育局
字体:[ ]

瑞政教督〔2022〕8号

各督学责任区,各级各类学校,各责任督学:

2022年秋季各级各类学校已陆续开学,为进一步做好开学初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育教学、关爱师生等工作,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9月16日组织全市责任督学开展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督导时间

即日起至9月16日。

二、督导内容

(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按照温州市防控办《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执行,实施错时错峰开学,科学安排学生分级段或分班错时报到,确保学生入校健康询问和体温测量有序,所有学生入校(园)前须有核酸“三天两测”阴性证明。放学离校可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次进行,切实防止学生和家长在校门口大量集聚。

(二)教学常规等工作落实情况。新学期工作计划、“三表”(教师授课表、班级功课表和作息时间表)等落实情况,学校课程设置总表、教师任课一览表及期初学校校委成员推门听课等有关活动安排要在学校宣传栏张贴公示,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地方性课程要予以科学安排。城乡教育共同体工作落实情况。“五项管理”(作业管理、睡眠管理、体质健康管理、学生手机管理、课外读物管理)落实情况。学校招生台账及电子学籍建档情况。学校教材教辅读物的排查整治情况,校园问题读物的下架和借阅目录的删除情况。省教育厅要求的《中学生天地》《小学生时代》《幼儿教育》刊物的征订落实情况及本土儿童刊物《小花朵》投稿情况。

(三)课后托管服务情况。学校托管服务相关方案制订、学生家长需求和报名、活动安排及教师落实等方面情况,下午放学后托管率要达到90%以上,初中学生晚自习参与率要达到80%以上。学校午餐安排情况及托管服务学生就餐情况,特别是《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有关集中用餐陪餐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落实情况。

(四)校园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开学前后,局领导班子将带队分组分片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进行平安暗访,重点检查秋季安全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包括“三防”建设、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消防、交通、食品卫生(直饮水有无按规定保养及检测合格)、防汛防台、无毒校园创建、校园反诈宣传、反诈APP安装、生命安全保障(教学楼、宿舍楼等沿窗地面绿化软化及三层以上窗户安装限位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燃气使用、校舍安全及防灾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排查等工作。

(五)教师队伍情况。教师到位到岗和课时量安排情况;开学前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及违规办班补课、有偿家教带生自查自纠落实情况。

(六)德育工作开展情况。教师全员家访落实情况;家庭教育指导、家校沟通开展情况;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有升国旗的旗台和旗杆、建好共青团或少先队活动室、明显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和《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教室正前上方有国旗标识);“四品八德”和“学段德育”实施推进情况。

(七)功能室管理情况。学校各类功能室(含实验室、电脑机房、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室、图书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劳技室、创客空间、智慧教室、未来教室等)的管理与使用情况。

(八)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师道初心以德铸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查看学校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行事历);党费收缴情况;党建阵地及“清廉学校”建设情况,重点查看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和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及《学校小微权力管控手册》落实情况;“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查看《党支部工作记事本》。

(九)控辍保学及违规借读整治情况。认真核实学校在校学生是否和学籍学生一致,有出入的要及时了解掌握,杜绝“在籍不在校”“在校不在籍”和违规借读现象;针对“在籍不在校”的学生,学校要建立一对一关爱帮扶机制和家访登记制度,对疑似辍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时上报属地,确保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失学辍学。

(十)学校相关收费情况。学校要严格把关各类收费行为,对午餐费、课后托管服务费等要明确告知家长相关收费具体金额和时限,严禁各类搭车收费、违规收费和变向收费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为确保相关政策规定落实落地,根据《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有关要求,各督学责任区要组织责任督学系统学习通知要求,对挂牌学校(幼儿园)开展全覆盖式实地督导,每次督导之后要做好工作笔记。

指导责任督学对照《2022年秋季学校开学实地督导重点清单》(附件)有关要求,从即日起,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务必落实到各校实地督导。

各校要按照责任督学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及时整改、立行立改。对整改不落实的,及时进行通报、约谈;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各责任区要及时了解责任督学开学督导工作情况,做好指导和统计工作。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及时推介,并向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局和有关媒体提供稿件,做好责任区督导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教育督导工作的知晓度和社会美誉度。


附件:2022年秋季学校开学实地督导重点清单



瑞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9月6日

附件.docx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