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瑞安 > 街镇动态
“防疫+防台+反诈”,网格员编织强大平安网
发布日期: 2022- 09- 09 14: 57: 04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日报 字体:[ ]

锦湖街道反诈宣传进核酸采样点

小网格成就大平安。近年来,“网格员”这个称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偏远山区、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居民小区……每一个角落都有网格员的身影。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疫情防控、防台抗旱……每一次“战斗”都有网格员的加入。“哪里有需要,‘蓝马甲’就到哪里去”成为真实写照。

我市现有1014个全科网格,1010名专兼职网格员。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默默付出,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编织出强有力的平安网;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点萤火聚拢,汇成星河,翻开了“平安瑞安”创建的新篇章。

防疫一线

无畏坚守

核酸采样的秩序员、疫苗接种的引导员、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上门入户的联络员……在全民同心防疫的关键时刻,网格员日夜坚守,守护着网格内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没人去,就让我来吧!”因为一次紧急时刻的挺身而出,曹村镇曹北村0023号网格专职网格员倪日炮成为该镇疫情重点管控人员转运司机,至此开启了长达30个月的“摆渡”生活。

2020年2月以来,倪日炮负责曹村全镇入境人员、疫区回瑞人员及密接、次密接人员的集中隔离闭环转运工作,穿梭于机场、动车站、隔离酒店、居民居住点。

转运车一次最多只能转运1名人员,送完一次后,还要对车辆消毒,每来回转运一趟,差不多要花两个小时。倪日炮粗略统计,今年以来,他已执行闭环转运三四百人次。“凌晨一两点出车是常有的事。有的时候忙了一天刚到家,就接到电话,马上再次出发执行任务。”倪日炮说,转运工作是“只知道几点上班,不知道几点下班”的战斗,所以他24小时待命,无论白天黑夜,随时等候派遣。

8月份,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最忙碌的那几天,倪日炮平均每天要完成5次闭环转运任务,同时还要耐心答疑解惑、安抚情绪激动的居民并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天气闷热,透不过气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一次次转运下来,他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网格员是疫情防控中不可缺的重要力量。在我市,还有无数网格员像倪日炮一样,认真当好“守门人”,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风雨中、黑夜里,他们用心用情用力织密织牢了一张温暖而有力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备战防台

闻令而动

持续高温之后,上周,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汹汹来袭。全体网格员立刻进入临战状态,下沉村社一线、隐患点前沿。

塘下镇第一时间启动“战时网格”,“平战”一键转换、高效运转。全镇262名网格长、262名专职网格员、2315名微网格长迅速到岗,对83个村社进行“蛛网”式全域紧急上门宣传、逐户督查、入企排查,并动员辖区内群众自查整改室内电动自行车充电等消防隐患。

“您好,台风期间请尽量居家不外出,注意洪涝灾害应对防范”“您的房屋经评估存在安全隐患,请收拾一下随身物品,转移到避灾点”……飞云街道启动“旋风行动”,提前发放有关防台防汛的告示,利用村内广播,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居住危险区域的群众开展“敲门”行动,及时将人员转移至避灾点。网格员兵分三路,分别对辖区内的企业、出租房、沿街店铺及合用场所进行“地毯式”巡查,特别对电瓶车堵塞、占用通道、私拉电线违规充电等问题开展安全整治,确保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牢牢掌握防汛防风主动权。

云周街道网格员迅速到岗,做好隐患排查、入户宣传、危房撤离等重要工作的同时,通过村民微信群、微网格长群等平台发布防汛抗台动态,宣传防御措施,进一步增强居民防范意识与能力。独居的困难老人及居住在危房、大棚内人员是重点对象,网格员一一上门,面对面告知,宣传防御措施,让他们转移至安全场所并叮嘱其清理高处室外物品,帮助他们做好屋前屋后设施加固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此次防御台风“轩岚诺”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网格力量,让网格员队伍成为基层防汛知识的“宣传员”、天气灾害的“预警员”、群众身边的“安全员”,进一步筑牢了防汛屏障。

防范诈骗

斗智斗勇

“避灾的同时还能学到防诈骗知识,真贴心!” 台风“轩岚诺”来临前,市体育馆避灾点内开启了“反诈”小课堂,网格员向300余名避灾群众播放反诈小视频、发放宣讲资料,获得大家一致点赞。

近年来,作为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网格员利用其与群众接触多、范围广、力量大的显著优势,发挥了极大作用。全市逐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宣传阵地,实现“大水漫灌”式普通宣传与“精准滴灌”式靶向宣传同步发力。

设置“防骗‘在线疫苗’接种点”、将反诈标语印在核酸采样点防疫安全一米线上……在锦湖街道,反诈宣传可谓“无孔不入”。

锦湖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张立挺是集云社区网格指导员,为了提升辖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他与网格员一起逐案梳理辖区电诈警情,认真研究发案规律,采取“进区入户讲、摆摊设点宣、进厂入企教、进园入校带、借力媒体播”等多种形式,在辖区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反诈宣传。

“反诈宣传不是简单地摆摊子、发传单,而是要斗智斗勇,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力量与渠道,让老百姓入脑入心。”张立挺说,在他们的努力下,辖区内的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医疗场所都成了重要的反诈宣传阵地,重点针对接种人员易遭遇电信诈骗、新生儿父母易遭遇的谎称母婴用品质量问题而引发的网购退款类诈骗,切实提升反诈宣传精准性。

当前,我市借助网格力量,推动反诈宣传在线上、线下不断延伸覆盖,网格员、微网格长向各微信群内及时推送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信息、预警信息和防骗推文,与群众积极互动,调动群众热烈讨论反诈话题,着力织密防诈骗“安全网”,全力守好居民钱袋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